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何立军:电子技术将成为产品差异化的载体

2015年06月01日07:3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立军

  奔驰奥迪大众福特等车企涌入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展示了众多电子科技产品,如自动驾驶技术、无线充电技术、车载互联技术等,这些电子技术产品代表着汽车产品未来的发展走势,也将电子消费展演绎成为汽车智能科技展览。

  近些年,各大车企在电子技术方面发力,特别是在安全与舒适性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随着电子科技的发展,其已经深入到了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并引导新的消费习惯产生,汽车作为一种产品,适应消费需求是其自身的必然属性。当然,汽车机械技术短期内提升空间不大,也是车企加大发展电子科技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另一方面,不但各车企加大了电子技术方面的研究和车辆匹配,越来越多的IT企业也参与其中,新的产品理念和新的技术应用越来越广,IT企业的加入加快了汽车电子化进程。

  在本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车企主要展示了自动驾驶技术和无线充电技术,这两项技术在目前市场上有比较强的需求。自动驾驶技术是安全、便捷和解放双手目标下的长久诉求,无线充电则是电动汽车充电时间过长问题的直接反映。目前来说上述两项技术均处于试验阶段,甚至还处于试验初期阶段,离市场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之所以多家车企大张旗鼓地展示,主要是市场有需求,车企借此可以很好地展示自身技术实力、描绘未来产品特征,通过迎合市场来影响市场,最终为销售服务。

  不可否认,目前大部分汽车产品本身已经没有太大的差异,无论是动力性能还是舒适感受方面都日渐趋同。在机械性能短期内无明显提升空间的前提下,未来汽车产品的竞争力需要电子技术来承载,需要靠电子技术提升车辆各方面的性能,如动力、舒适、安全和便捷性。关于这些方面的研究,各跨国车企已经走在了前列,加快与IT企业的合作是国内车企追赶的路径之一。同时,差异化也是未来产品所需要的,电子技术与汽车产品的融合正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