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国内汽车销量

五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7.3%

2015年06月02日15: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15年5月库存预警指数为57.3%,比上月下降了3.2个百分点。处于警戒线水平以上。

 

  从构成预警指数的5个分指数看,市场总需求、销量指数有所上升,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略有下降,调查显示,5月份市场总需求上 升,平均日销量增加,库存量略有减少,从业人员略有减少,经销商经营状况相比上月略差。5月份,“五一”小长假及地方车展活动对汽车市场有较好的推动作 用,因此,5月份市场总需求相比上月增加,经销商销量增加,库存压力略有减小。

  具体分指数变动情况如下:

  5月,市场总需求指数为39.9% ,环比上升3.8个百分点。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总需求量“增长”的比例由上月的11.9%升至22.8%;认为总需求“基本持平”的比例从33.3%降至24.5%;认为总需求量“下降”的比例从54.8%降至52.6%。

  5月,库存指数为59.2%,环比下降3.5个百分点。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库存量“增长”的比例从53.0%降至48.0%;“基本持平”的比例从29.8%升至32.2%;认为“下降”的比例从17.2%升至19.8%。

  5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8.3%,环比下降3.2个百分点。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从业人员“减少”的比例从上月的18.4%降至17.5%;认为“增加”的比例由上月的13.7%降至5.8%;认为“基本持平”的比例由上月的67.9%升至76.6%。

  5月,经营状况指数为37.7%,环比下降2.2个百分点。调查显示:经营状况“一般”的企业从56.0%降至48.0%;经营状况“好”的比例从上月的7.1%升至8.8%;经营状况“不好”的比例从上月的36.9%升至43.2%。

  5月份汽车市场需求上升

  5月,市场总需求指数为39.9% ,环比上升3.8个百分点。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总需求量“增长”的比例由上月的11.9%升至22.8%;认为总需求“基本持平”的比例从33.3%降至24.5%;认为总需求量“下降”的比例从54.8%降至52.6%。

 汽车市场总需求的变化


  5月份4S店集客量下降

  5月份集客量相比上月有所下降,认为5月份集客量下降的经销商比例为54.4%,上升了7.4个百分点;认为增长的比例由18.5%降至16.4%;认为基本持平的比例由上月的34.5%降至29.2%。5月份,车展及市场活动增加,4S店的集客量相比上月下降。

集客量的变化
集客量的变化

  5月份4S店成交率上升

  5月份,认为成交率下降比例由上月的39.9%升至42.1%,认为增长的比例由20.2%升至26.9%,认为基本持平的比例由39.9%降至31.0%。相比4月份来说,4S店促销活动更加频繁,4S店成交率有所上升。

成交率的变化
成交率的变化

  5月份库存水平略有下降

  5月,库存指数为59.2%,环比下降3.5个百分点。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库存量“增长”的比例从53.0%降至48.0%;“基本持平”的比例从29.8%升至32.2%;认为“下降”的比例从17.2%升至19.8%。5月库存水平略有下降,主要因为经销商销量增加,经销商库存压力减小,预计6月份,厂家为完成半年度销量目标,强制4S店加大提车量,经销商库存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与上月相比 本月平均库存量
与上月相比 本月平均库存量

  经销商经营状况略差于4月份

  5月,经营状况指数为37.7%,环比下降2.2个百分点。调查显示:经营状况“一般”的企业从56.0%降至48.0%;经营状况“好”的比例从上月的7.1%升至8.8%;经营状况“不好”的比例从上月的36.9%升至43.2%。5月份经销商库存压力依然存在,库存占用较大的资金,经销商流动资金状况、融资状况一般,经营状况相比上月份略差。

与上月相比本月经营状况
与上月相比本月经营状况

  6月份市场需求下降

  6月份,天气转热,汽车市场进入淡季,市场需求下降。认为市场需求“增加”的经销商比例由39.9%降至6.4%;认为市场需求“下降”的比例由18.5%升至53.2%;认为基本持平的比例由41.7%降至40.4%。

对下月汽车市场总需求的判断
对下月汽车市场总需求的判断

  6月份经营状况变差

  6月份,经销商经营状况变差。调查显示,认为6月份经营状况“好”的比例由33.3%降至7.6%,认为“不好”的比例由16.1%升至38.0%;认为经营状况“一般”的比例由50.6%升至54.4%。

对下月经营状况的判断
对下月经营状况的判断

  根据以上数据,预计6月份市场总需求减少,销量减少,库存压力加大,经销商经营状况差5月份。因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应对市场保持理性判断,合理调控库存量,减少因库存变化带来的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