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全球汽车论坛

王瑞祥:汽车工业重构体系需坚持问题导向

2015年06月09日10: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5年6月9至10日,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六届年会(GAF2015)在重庆召开,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搜狐汽车第一时间带来现场报道,与您共话中国汽车产业大变革。

  以下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的现场演讲实录:

  王瑞祥:尊敬的翁市长,尊敬的各位中外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刚才王侠会长及各位嘉宾的致词。今天我们在美丽的山城重庆迎来了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那么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 王

  过去的一年应该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市场低迷,汽车工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从四个汽车主要生产国来看,中美日德,根据数据统计,2014年整个产量累计5090.6万辆,因为这四个国家是汽车主要生产国。实现了销售输入2.494万美元,那么同比分别增长了5.12%和6%,这其中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分别实现了2732万辆和2490万辆,主营业务输入达到6万多亿,同比分别增长7.3%和6.9%,什么概念,中国汽车的产销在这四个国家当中占比应该说都超过了40%,所以继续成为拉动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那么今年以来国际经济政治环境还在继续深刻的变化,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还在增加。那么汽车市场需求不旺是当前重要的现象,根据1到4月份的数据,中美日德产销汽车分别为1749万辆,1600多万辆,分别增长0.86%,1.77%,中国产销分别达到828万辆和81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2%和2.77%,也就是说增速在继续放缓。总体上看各主要汽车生产国的产销发展应该说处在一个低速运行当中,而且发展不平衡。整个经济运行重现了放缓的态势,从这点可以看出来,整个经济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那么当前以绿色智能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革命的兴起,以及来自资源和能源环境的挑战,给汽车产业形态和产业格局带来了很大影响。聚焦矛盾,共谋发展良策,成为全球汽车工业需要面对的严肃课题。本届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立足于产业角度,体制机制、技术战略以及市场格局等多方面来切入,探讨产业体系的重构问题。我觉得这正是顺应了当前世界制造业发展大趋势,也必将对全球汽车工业尤其对中国汽车工业产生积极影响。

  产业体系我觉得是支撑一个产业发展的条件,也是推进产业发展的根本保证,面临曲折严峻形势下,各经济体应当努力寻求利益的汇合点,和衷共济,共度难关。

  那么汽车工业面临的应该说是国际化融合度最高的产业基地,在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机遇难得,挑战紧迫。那么我想未来汽车产业的新体系,总的框架应该是什么样子呢?我觉得它应该是在产能合作,技术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能够更好地体现联合性,互补性和包容性。以集聚优势、实现突破、坐拥总量,来提升产业的总体水平。应该在资本运作,市场开拓,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更好地体现协同性、互动性和联动性,以合理的配置资源,延伸产业链条,降本提质,来全面提升服务和增强持续发展的能力。

  中国汽车工业经过连续的多年发展,因此奠定了较好的产业基础,与世界各地汽车合作也积累了经验。在深度变革中,我国汽车工业将继续坚持改革和开放的方针,进一步来探讨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如何加强与世界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地开创世界汽车工业新的辉煌。

  那么中国汽车工业要重构产业体系,我个人感到当前需要的是坚持问题导向。就像刚才王侠会长所说我们应该看到自己不足,应该找准自己的短板,应该虚心向我们全球同行学习。要抓住核心要素,从现在做起,加快推进。

  具体来说,要从完善产业体系入手,通过构建多元一体化超组织形式,来大力推进精英组织形式的创新,改善自主企业之间的相互关系,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来打造汽车产业的命运共同体,这一点应该说难度是最大的。

  我们应该从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入手,通过自主创新,协同创新,联合创新来突破一批关键信息技术,提升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打造能力更强产业创新体系,适应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产品体系,以及整车与零部件并重发展完整地工业体系。这些体系应该说都是我们需要体制创新来破解的一些难题。从推动两化入手,要通过跨领域合作,打造智能体系,绿色体系,辐射力更广的服务体系。从促进产业走出国门入手,企业重组等途径,打造优势互补,互利共盈,协同发展的国际产业合作体系。

  同时也需要我们积极构建产业的标准、质量、品牌以及人才培养等基础保障工作体系,以有利于支撑汽车工业,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恳请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本次论坛上留下你们的真知灼见,中国汽车工业将一如既往地虚心地来向大家学习,并努力促进我们之间合作扩大,使我们前景更加美好。

  我想引用一句很经典的话来共勉。尽管未来尚不明朗,但我们可以肯定现在正是创造未来的时刻,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而现在正是行动的时刻。让我们以本届论坛为新的起点,凝聚共识,振奋精神,继续并肩携手,共同为开创汽车工业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最后我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安康、幸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