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全球汽车论坛

徐和谊:智能/电动化是中国汽车产业机遇

2015年06月09日10: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5年6月9至10日,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六届年会(GAF2015)在重庆召开,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搜狐汽车第一时间带来现场报道,与您共话中国汽车产业大变革。

  以下为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现场演讲实录:

北汽集团董事长 徐和谊

    尊敬的各位汽车同仁,大家好!我今天的发言不长,我想直入主题!唯有变化是永恒的,这是古希腊哲学家郝拉克里特的一句名言,万物皆变。我想汽车产业同样如此,但现在走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一个从量变到质变,从渐变到突变的转折点。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发展阶段,我们这代汽车人将有幸成为一代大变革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优势可以说无疑伦比我们拥有面积广大的国土,近14亿的人,而且99%的人口都讲着同一个语言——汉语。这一优势培育出了全球领先的互联网产业,这是德国、美国和日本传统的汽车强国无法比拟的。与此同时,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当互联网与汽车相加,两个产业都将开启巨大的发展机会。

  电动化将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另一个机遇,新能源技术突破以及能源、环境压力倒逼,使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大大加速。为我们行业开启了一片崭新的蓝海。

  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强势启动,我们认为它是元年。增幅超过两倍多,这种势头有增无减。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描绘了一幅壮美的蓝图。到2020年自主品牌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300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春天近在眼前。它将是今后的最大亮点,而纯电驱动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技术路线,未来更值得期待!

  变革正在进行时,这是不可回避的挑战,更是破旧立新的机遇。北汽集团将以新思维、新战略去开创新格局、新未来。我们将摆脱汽车行业因循百年的老路,走一条创新驱动的新路。目前,北汽集团正在全力推动战略转型,我们将以信息服务业为突破口,实现从制造商向"制造+出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转变。以研发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实现从一般要素驱动的传统汽车企业,向致力资源驱动的创新型企业的转变。

  我们要以服务业利润的提升突破制造业利润的天花板,要以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突破汽车行业现有发展路径的束缚,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路。

  目前,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已经成为中国纯电动汽车的领先品牌。我们与乐视合作的智能汽车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我们与滴滴打车也启动了在信息服务业领域的合作。我们将以开放的胸怀、共赢的理念,整合全球资源打造合作共赢的生态圈。抓住一切机会发展自己,实现从行业的追随者到行业的领导者的超越。

  各位同仁、朋友们,百年汽车产业即将在新技术和新思维的改造下,进入一个脱胎换骨的新时期,这或许是中国汽车行业实现由大变强梦想的又一个历史机遇。让我们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探索一条通往汽车行业未来的新路径。为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