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全球汽车论坛

转型升级之路:工业4.0将洗牌中国汽车业

2015年06月09日18: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5年6月9至10日,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六届年会(GAF2015)在重庆召开,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搜狐汽车第一时间带来现场报道,与您共话中国汽车产业大变革。

  以下为全体会议中提问环节的现场演讲实录:

  Stefan Weiler:谢谢各位演讲嘉宾,接下来是问答环节,我也准备了一些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知道,现在关于工业4.0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数据安全,而且我们所有的演讲嘉宾其实也都涉及到了连接性、互联互通,包括ERP、MES这种垂直的还有水平的连接,包括供应商和OEM的连接,不管是垂直还是水平方面,数据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首先问Christoph Rieger一个问题,你认为数据安全方面有什么重要的议题,我们在工业4.0方面很多公司在实施的时候可能对于数据安全方面重视度并不够,所以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工业4.0时代的数据安全。

博士力士乐中国装配技术销售与产品经理Cristoph Rieger
【博士力士乐中国装配技术销售与产品经理Cristoph Rieger】

  Christoph Rieger:好,其实在我们今天上午的媒体见面会已经提到了,在和我们供应商以及和我们客户在沟通的时候,我们也会开放我们的系统,某种意义上是这样的,而且我们的生产自动化也会导致一些信息的分享。对于博士,博士是我们的母公司,它给了我们很多关于数据安全方面的指引,而且我们全球有一些公司能够确保我们有一个好的防火墙系统,并且确保我们能够输出正确的数据,确保我们内部数据的安全,当然我们也是遇到一些挑战,在这方面也有一些我们的项目。在工厂内部没有关系,工厂内部是毕环的,但是如果你真的想实施工业4.0,和供应商一起收集信息,放到你的生产部门,并且你生产部门也收集信息提供给你的顾客,在这个信息交互过程中我们要确定信息传输是安全的。

  Stefan Weiler:好,谢谢Christoph Rieger。另外胡朝晖女士,其实您也提到了长安工业4.0的实施情况,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长安汽车在智能生产方面的一些主要特点。

全体会议 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
【长安汽车总裁助理、管理创新与IT中心部长 胡朝辉】

  胡朝晖:谢谢主持人,长安汽车在推进工业智能化这一块的时候,刚才我已经谈到,我们主要是围绕三个方面去开展,第一个方面是在产品方面,我们要结合新能源、智能化和互联化去推进我们产品升级换代,构建我们核心竞争力。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们整个价值链,刚才大家谈的更多是制造环节的互联互通,纵向的集成,实际上还有横向的集成,从研发、营销、制造、市场整个的生态圈打造,这里面我们主要是围绕开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如何让我们效率更高,如何能够满足我们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在这块我们是智能制造的重点之一。第三个重点就是基于我们的产业链延伸,这里面主要是我们通过物联网,包括车联网等等来延伸我们整个产业链,创造我们新的利润的空间和价值的空间,主要是这三个方面的内容。

  Stefan Weiler:下一个问题想问一下赵英博士,您认为工业4.0对于我们国内的汽车市场将有什么样的影响,其实您刚才提到了很多德国的工业4.0项目,对于我们中国工业4.0对于汽车市场有什么影响?

全体会议 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

  赵英:我认为工业4.0对中国整个汽车工业整合、竞争将是深刻的,因为这基于我的一个判断,我认为最近十年之内,中国汽车工业市场的增速是在逐步压缩的,从今年看,我用一句形象的话说,中国汽车工业的市场已经是秋风箫瑟,在这种情况下,工业4.0又来了,它可能使我们中国汽车市场上这么多厂家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就是强者可能通过工业4.0走得更快,弱者可能跟不上工业4.0这个浪潮,或者没有能力跟上这个浪潮,而面临更严峻的市场形势。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在实行工业4.0过程中大量的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可能比较尴尬,因为我们本土零部件企业水平是比较低的,它如何跟上工业4.0的步伐,跟上主机厂生产方式调整步伐,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总而言之我认为工业4.0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态势影响是全面的,而且在十年之内越来越深刻,谢谢。

  Stefan Weiler:谢谢,下面有请观众来提一个问题,郎渝,他是来自新华时报,他想问赵先生一个问题,现在很多人的观点是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是在一个转折点上,而且我们知道,在未来有可能会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所以对于中国的市场来说这是一个比较艰难的时刻,你同意这一点吗?如果同意的话,您认为工业4.0的发展会不会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有一个正向的激励作用?其实有一些您可能已经回答了,但是我想问问您会不会也相信中国汽车市场将会面临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赵英:我认为零增长或者负增长还是过于悲观,可是今明两年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特别对商用车来讲,商用车根据我的研究与国家经济增速和建设是正相关的,如果国家这方面整个增长下来,可能商用车下来幅度更大。乘用车我认为今年也是稍微低一点,但是我认为是逐渐衰减过程,还有十年过程,所以零增长在十年之内我觉得还谈不上。

  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确进入一个结构急剧变化、技术急剧变化、消费需求倾向急剧变化时代,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出现了,这带来了很大变化,而且从去年一年到迄今为止,在政府强力推动下,使新能源汽车成为一个正在敲门的一个现实因素,所以我觉得工业4.0来了以后,它一方面带来了严峻挑战,另外一方面对我们很多的优质企业又带来了一个机遇,这个机遇是什么呢,就是说你有可能通过工业4.0来降低成本,增加自己适应市场的灵活性,从而获得更大市场空间,尤其是我们今后所有的主力汽车企业可能都要在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两条路线上并行,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工业4.0是更加需要,谢谢。

  Stefan Weiler:谢谢赵博士,如果观众没有更多提问,我想总结一下,我想感谢我们的讨论嘉宾,大家为我们讲述了非常引人入胜的演讲,并且大家也提到了工业4.0理论,IT技术以及对于中国和德国市场工业4.0的挑战,以及我们的历程,谢谢。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