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全球汽车论坛

全体会议:多角度议汽车产业的重构与重塑

2015年06月10日11: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5年6月9至10日,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六届年会(GAF2015)在重庆召开,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搜狐汽车第一时间带来现场报道,与您共话中国汽车产业大变革。

  嘉宾:Dr. V. Sumantran,Celeris Technologies公司主席;前塔塔汽车公司乘用车部首席执行官; 前Hinduja 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及前阿斯霍克雷兰德公司副主席

  郑显聪,马瑞利中国CEO,菲亚特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副总裁

  墨 菲(Phil Murtaugh),观致汽车首席执行官

  主持人:陈玉东,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以下为在"汽车产业的重构与重塑"为主题的全体会议中嘉宾现场问答实录:

  刚才各位嘉宾阐述的观点可以看出,重构、技术产业模式都提到了,从技术上来讲比较多互联化、智能化,电气化就是未来能源结构的问题,互联化未来更方便,使得车成为互联网终端,智能化更安全,使得我们未来车能够使出行安全、便捷。从政策上大家提到了产业政策、中国制造2025等等法规,商业模式的变化,互联网对我们传统销售模式颠覆。第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Dr.V.Sumantran,他在5、6年前创办的塔塔汽车,有什么经验对中国汽车业,有什么样的经验值得中国汽车人学习的地方?

Celeris Technologies 公司主席;前塔塔汽车公司乘用车部首席执行官 Dr.V.Sumantran
【Dr. V. Sumantran,Celeris Technologies公司主席;前塔塔汽车公司乘用车部首席执行官】

  Dr.V.Sumantran:当时塔塔项目开启的时候,希望来满足大部分印度人口出行的需求,因为他们当时还负担不起外国车,进口车。当时我们完全思考一个车的设计和生产,这样能够把车辆提供给希望安全出行的家庭。这个条件是多方面的,当时低成本的车,就是你希望开发车2500美元,很便宜,廉价的车,而且要满足当时国内排放安全标准,也就是欧4传统装置,所以环境要求是比较严格的。同时这个产品需要非常好的创新,有时候人们可能觉得低成本车,必须要用低技术,但是造低成本车需要最好的技术。因为这种廉价车,你不可能去浪费任何材料,你需要有非常好的效率,不能有任何成本的浪费。所以这个车型采用最佳印度工程能力,650千克,动力非常有效。而且满足了欧4的标准,所以我们实际上是集中了先进的技术,先进的制造系统,同时结合了按照成本设计的设计方法。当然这个产品的成败现在两说,至少它在全球激起了一轮成本,就是低成本车标杆是什么样。你要给人一个挑战性的项目,给他们足够的支持,工程师和我们公司人员还是可以能够完美解决一些挑战的。

  陈玉东:铝合金是否在车辆轻量化发挥重大作用,成为今后车的主要材料,你的看法?

  Phil Murtaugh:铝合金在过去几发展一直比较慢,一直到新能源车需求,因为新能源车有减重的过程,目前我了解的铝合金车身,捷豹有铝合金车身。因为品牌定位是不一样的,所以在高端车有运用,但是在大量生产入门级车型必须要配合这个新能源的要求来达成。你刚刚问的这个问题,如果是以铝合金全车身来讲会有30%的减重效应,大约可以符合电动车的征程有一定的比率,但是还是不够。因为电动车程是120公里,你换了铝合金是150公里,如果你还增加其他到200公里以上,还有电池做文章。

全体会议 汽车产业的重构与重塑
【观致汽车首席执行官 墨菲(Phil Murtaugh)】

  陈玉东:下面我问一下Phil Murtaugh先生,你讲到电子商务的策略,我想问你的是在未来线上线下一个比例,你觉得线上线下车辆销售比例会怎么样,战略会怎么样。你们在车展中也有一个这样的展示,你觉得未来线上线下比例是怎么样的?

  Phil Murtaugh: 实际上老实说我们现在没有办法预测网上销售的比例,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产品,但是我们销售到2014年一直比较失望,分析什么原因导致销售不理想。我们开发出非常好的,优秀的产品,对消费者,这是一个很好的产品,应该买啊,但是消费者不在乎这个,消费者会说,这个市场上好的产品很多,为什么要买你的呢?我们就认识到,要换一种方式,必须要跟消费者产生更深刻地联系,要了解消费者买车的动力是什么,我们认识到买车本身不是一个很有乐趣一个过程。有时候你买车很困难,那么你买车要经历重重的困难,同时买上车了,你还能不能获得很好的服务呢?不见得。所以我们让买车这个过程比较困难,难度重重,所以我们就决定要去除这种购车过程中的痛苦和困难。使得第二大最重要消费更加地轻松,更加地容易。我们直接把这个试驾带到你家门口,无论你在哪儿。我们和经销商合作,需要这个车,我们就去当地的门店,从这个门店把这个车送到你家门口。通过我们的云计算告诉你,你的车,就是你什么时候需要去进行维护。我们通过观致微信能够给你通知。也就是使得购车消费更加地轻松容易,能够去掉购车过程中很多的这种担忧。电子商务是非常有用的电子平台,但是我们在此没有办法去预测有多少比例能够通过网上进行销售。但是我们是已经做好准备,充分地利用这样一个电子商务平台。

  陈玉东:还有一个观众的问题,什么原因让你回到中国,对这个市场有没有充分的信心?

  Phil Murtaugh:我肯定有信心。

  陈玉东:我也是对团队非常有信心,我认识超过十年以上的朋友,他们经营业绩非常好。

  再问Dr.V.Sumantran一个问题,你能不能够给我们预测一下电动车能够占到所有车的50%,那么你对于中国的主机厂进入印度市场有什么建议,或者你有没有看到中国的主机厂和印度主机厂有什么合作的可能性?

  Dr.V.Sumantran:我觉得Phil Murtaugh讲的很对,就是你去进行预测的话是很危险的,所以我们一般被要求做预测的时候是拒绝的,坚持做预测的话,你可以去预测,但是你要不断地预测,不断地修正你的预测,这样才能猜对。说实话我们在这里很难预测,就算你考虑未来五年,电动车能不能达到我们的50%普及率都有问题,有很多的问题存在,比如说储电的技术,包括质量方面的技术,因为还有很多国家也在研究这种一次能源的结构,你发电也要消耗一次能源。那在这个技术社区里头,这个电力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一个方向。因为更容易去进行控制,你可以把它打开,可以开,可以关。那比如说像混合动力,比如说电力的水泵,我们可以进行开关,这样能够减少能源的浪费,所以电能就是有它的优势所在。

  我个人的观点是,我们将会看到很多样的解决方案。纯电动车,串联、并联的这种混合,不同的运用解决方案都有各自的优势。可能有一些储电量很小的混合动力,启动停止解决方案都会有,你看一级方程式你会发现在三年中,我们在设计一系统让它有非常高密度的储电,肯定会看到电动车普及率提高,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很难去预测它会达到50%或者非常高的普及率。

  第二个问题中印在汽车贸易方面的合作,我觉得两个国家相似,人口都多,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有快速发展的工业,中印之间贸易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我们加强双向贸易。印度想买中国的产品,也想向中国出售产品,如果印度只能够进口产品,不能够出口一些产品的话,不行。如果有一些领域有很好双向贸易的话,我觉得这个方面中印两国工业互补性,我们讲到物联网,讲到了互联网的车辆,就要求大规模低成本的电子元件的生产能力,在这上面通过软件,实际上今天奔驰S级是两亿行代码的系统,所以你如果真能实现互联网的话,中印两家可以合作的潜力,双向贸易,包括协作。我们是邻国,我们的首相在中国的访问实际上也在印度国内引起了一套加强跟中国合作的热潮。

博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陈玉东
【博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陈玉东】

  陈玉东:未来什么时间电动车达到50%产量,实际上在昨天和今天有两个新闻,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预测,肯定会在2025年末昨天G3的会议上预测在本世纪末停止使用化石燃料。中国国家的2025年规划上,年产量2025年要产生300万辆。博世作为供应商在积极的两条腿走路,传统发动机有很多可以提升的余地,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深挖传统动力组成能力来节能减排,同时积极投入做新能源汽车,我们给国内很多主机厂提供双方技术支持。我们也对后来者提供帮助,希望我们提供全方位地出行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博世把汽车产品事业部正式命名为智能汽车出行解决方案事业部,未来出行解决是多元化,能源解决方案也是多元化。

  请问一下郑总未来有什么大的计划增加品牌的知名度?

马瑞利中国CEO;菲亚特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副总裁 郑显聪
【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副总裁 郑显聪】

  郑显聪:这个问题问到我们所谓互联网造车以外的东西去了,所谓菲亚特克莱斯勒都是在中国市场曾经遭遇到一些一开始的挫折,菲亚特品牌重新回到中国也就是这两年的事。大家知道因为我以前在重庆做过,也在重庆环境里面了解,要把一个受伤的品牌做成更难,天下无难事,就怕有心人,就看你的心有没有到位。我个人认为,我们整个团队重新整合跟广汽一样,跟菲亚特克莱斯勒最重要的吉普品牌重新回到中国一样,我刚才说的所有事情都已经到位了,现在就是等待产品上市,这是第一步。今年6月会有新的产品在全球公布,这新的产品公布以后,在品牌的树立方面在法拉力阵营里面。为什么在所有产品里面品牌力这么重要,我们在中国是做的比较成功的企业,我想品牌力跟客户的选择性是最重要的一环,我们陆陆续续至少会投放三个品牌在中国。接下来就是看现在跟所有E时代的朋友们聊一聊,就谈到电动车去了。但是还有一个就是,怎么样让年轻人真正喜欢他们将来所要使用的生活上面的交通工具,这些事才是最重要的,这个课题我在下一回分享。

  陈玉东:下面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Phil Murtaugh先生,就是中国汽车业产业政策规定合资、外资的比例不能超过50%。过去两年起起伏伏争论了很多,您作为一个过来人,就是在汽车业进入中国是合资方的代表,我想在这方面您更有经验可谈,您认为应该把50%合资这个线取掉,如果取掉之后您认为是有利于中方还是有利于外方?

  Phil Murtaugh:这是一个很危险的问题,我觉得正确地回答是,我相信中国的政府自有考虑,他们会推出更合理的政策。坦白而言其实这个政策比例是否取消,我个人不清楚,我个人觉得很难废除这个限制,其实做合资公司没有什么坏处,没有什么问题,而且做合资公司,合资公司能够盈利的话,我们公司非常投入,非常支持的话,做合资公司也没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讨论也有很多背景和原因。也许会有一些改变,法规上,政策上也许会有一些改变说外方可以持股50%以上,十年以后吧,十年以内我是看不到,大家还是想一下正在发生的事情,如果取消了怎么办,我觉得这个还是值得大家考虑的,对于某些人来说非常困难。

  陈玉东:从供应商来讲,因为他刚才来说博世作为供应商不挣钱,我觉得中国没有压力去释放50对50,各合资企业都好过,好日子的时候,大家都不想分家,只有坏日子的时候,大家想分家的问题。目前合资企业日子很好过,而且双方合作都非常好,所以他回答这个问题也是非常地正确,我也是觉得非常认可他的。

  下面我想再问一下Phil Murtaugh先生,因为他在中国这么长时间,他对于汽车工业深刻地了解。我想问一下Phil Murtaugh先生,就是中国电动车产业正在刚刚发布了之后,电动车非常容易地设置一个电动车的生产企业。那么你对互联网以及新兴产业他们进入汽车产业,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和忠告没有?

  Phil Murtaugh:我其实鼓励任何希望投资这种电动车家的人跟我联系,因为我已经差不多有三年在洛矶山一直在管理运营这么一家电子车的生产企业。Dr.V.Sumantran先生其实讲的我也非常同意,要预测电动车未来渗透的比例要急速增长多少年的话,我觉得很难。我们有这样一个愿景,电池成本会降低,电池技术的突破才会让电池以及电动车的技术成熟,如果这个不发生的话,很长时间内我们看不到电动车的普及,这个是很关键的。所以说就电动车解决方案,包括是续航里程的焦虑,也是电动车停滞不前的原因,因为大部分消费者一天驾驶里程一天不到150公里,但是他真要买车的话,要买历程就是150左右的车,他就不会买了,很奇怪的,他们觉得150公里不够,其实他一天也还不到150公里。所以我觉得对于电动车来说其实这个问题更复杂一些,就消费者接受和购买意愿不是那么高。当然也有价格的原因,充电设施不完备,基础设施不成熟消费者不愿意买这些车,谁来建立起来,汽车厂?还是中国政府,中国政府唯一大力去投资,去建基础设施的国家,仍然需要很长时间,电动车挑战是很大。

  陈玉东:他的经验告诉我们,就是里程焦虑症,这个是使用者最担心的一个问题,所以博世电池、电控和电机,电池是最难突破的。我们博世也是在一直研发这个,一直没有大规模投产,我们觉得电池技术要革命性突破之后,能够解决里程焦虑症这样使用者痛点之后,电动车才会大量使用。国家产业政策也是看到这一点,所以在2025年只规划了300万辆,这个量只是在当年预测产量的5%以内。

  今天也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的分享,我们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