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全球汽车论坛

高西庆:政府部门应该支持下民族汽车产业

2015年06月10日17: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5年6月9至10日,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六届年会(GAF2015)在重庆召开,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搜狐汽车第一时间带来现场报道,与您共话中国汽车产业大变革。

  以下为主题为“融入国际化:中国汽车融入世界”全体会议现场原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西庆演讲实录:

  高西庆:大家下午好,我不算是经济学家,我只是汽车工业的支持者之一,尤其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支持者之一。我们今天讲汽车工业走出去,对我来讲,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长期的问题,因为在中投公司工作的期间,我们跟全世界主要大的汽车公司,跟中国汽车公司都有很多接触,都认真考虑过要不要投资某家汽车公司,但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大量问题。

  今天我想说的是,确实是有很多心中有不解之痛要跟大家分享,上个礼拜在北京举行了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高层论坛,在这里面有人的问题,尤其工业和制造业提出来叫制造业2025,那么这样的话,德国人、日本人是不是需要着急起来,需要担心起来,但是与会者有很重要的声音讲,用不着担心。你看看中国汽车工业在中国做的如何,以中国人的智慧,中国人的勤劳,本来可以做很多倍,可是我们到今天大部分满足于模仿,满足于抄袭,甚至于满足于偷窃,我们如何变的更好。在工业和制造业来看,有一部分已经做很好了,可是这一部分占多少了,这一部分占比例非常之小,大概超不过10%,90%以上是模仿、抄袭甚至是偷窃,这是他们与会者说的话。对于我们来说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如何使中国工业和制造业真的成为一个世界上站得住的东西,不是让德国人,日本人害怕,至少让人尊重。至少汽车工业拿出去,在外面致力于世界民族之林,能够和他们平起平坐,今天有吉利公司,有广汽,有奇瑞,有我们国家民族产业很好的企业。但是这些企业在国内的状况,跟外国品牌相比还有相当的距离,不是因为这些企业做的不好,还是有更深的原因。那么我想这里很重要一个因素,我们的政府,现在陈林司长非常有底气地讲,使我们汽车工业做的更好,可是政府做的够吗?我不说远的,大家都知道韩国汽车工业,不要说最近,就是在十几,二十年前还比较差。那个时候说韩国汽车是很差的汽车,可是短短这几年韩国汽车在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韩国别的方面,电子工业,甚至金融业世界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为什么是这样?我在90年代初的时候,就访问韩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印象,韩国政府对他工业的支持,他是从文化上,从根基上的支持。以前几任总统完全不用外国的东西,我不是鼓吹民族主义,至少在政府层面上,在你能做的层面上,如何做到对民族工业的支持,当年朴正熙为了发展韩国的彩色电视,一直不看别国的彩色电视,直到韩国生产出来自己的彩色电视。那是90年代初,我在汉城待了三四天,就看到一辆奔驰车,其余全部是韩国自己的品牌,我在政府工作这么多年,只要我在工作后勤的时候,我们买国产车,我买红旗行不行,我买吉利车行不行,大家说很麻烦。我跟汽车工业老总谈,大家应该支持,是想支持,了解你跟别的车有什么差距,如果你不支持他,他这个差距永远过不去。所以今天为止在道路上跑的绝大多数车是外国品牌,尽管变的好像是中国车,核心部分仍然是外国的东西,这个我觉得是我们政府不得不仔细反思努力去做的事情。这次本届政府来了之后,反腐“八项规定”做的非常振奋。我仍然说的一句,强调不是民族主义,至少政府部门用中国人自己纳税人的钱,你先得支持一下自己的产业,我觉得是非常重点的一点。

  还有一点就说到我们目前汽车工业如果要出去,你要做的好,为什么别人要买你的车,世界上所有的大国,这些大国人民的心态不那么特别重视我要用我自己民族的东西,凡是小国对民族品牌重视,所以美国人,中国人没有非得买自己的车,这是大国人民的心态。但是这要有基本的东西,我们自己汽车质量,我们技术,我们设计怎么样,这是有差距,这个差距来自于我们教育系统,来自于我们科研系统,这个系统做的怎么样,各位都知道,我把周围认识的朋友、同学、同事把自己孩子越来越多送到海外去上学,因为我们自己教育系统有很多问题,我们自己培养不出那样充满了创造力,可以拿出各种想法来设计自己的东西。我们的孩子从3岁起要大家做同样的东西,你怎么指望到30岁以后能想到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所以这是长期的东西。我们中国有一家企业走出去,像吉利、联想、三一重工他们出去把自己科研,把自己调研队放在外面,我们自己在国内做的不够,我们学习人家,你学习不能永远放在外面,你要把人家整个系统学过来,这个系统不是在于你本身一个工厂,一个企业能够做的,还是整个社会文化。整个社会中鼓励创新,鼓励奇思怪想,这样将来能够树立自己的品牌来,培养自己的人来。中国人在专利登记上的数量越来越多,可是你仔细分析一下,看一看我们这些年中国所增加的专利登记在世界范围内所能做出来的东西,到底多少是属于原创性,还有多少是小的改制性的。这一点我跟制造业打交道了很多,跟公司打交道很多,企图投资任何工厂,我们看看生产一线,就想看看人家到底是怎么做的。

  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在这方面只有真正地深层次学习人家,才能做的更好。所以我想从这一点来说,如果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中国汽车工业真正能够立足于世界市场,让人家真正尊重你,真正心底喜爱你,我同样的钱情况之下,我愿意买我的车,真的不错,真的很好,那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想在这里仍然要做最多的是政府,对于民营企业我是非常地感激,也是非常地期待他们能够做的更好。但是如果没有整个政府的支持,没有全民的支持,那么他们不管费多大的力量,仍然只能跟在全世界大的汽车工业巨头后面在走。谢谢。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