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全球汽车论坛

袁明学:中国车企改变自己才能影响世界

2015年06月10日17: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5年6月9至10日,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六届年会(GAF2015)在重庆召开,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搜狐汽车第一时间带来现场报道,与您共话中国汽车产业大变革。

  以下为主题为“融入国际化:中国汽车融入世界”全体会议现场长安汽车副总裁袁明学演讲实录:

  袁明学:各位朋友,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就今天的主题谈一下我自己一些认识。刚才几位领导谈的都是比较大的,我想一些我自己小小的观点。

  观点之一,一滴油融不进水的世界,当然一滴墨融入水,发生相似相容的原理.中国汽车产业要融入世界,首先要主动改变,虽然中国汽车近年来进步很大,产量增长很快,但是技术方面仍然落后于全球汽车产业发展,从这一点来说,我认为中国汽车本身还是一滴油,但是我们如何才能融入全球呢?我们只有打破原有的界限,主动去改变自己变成一滴水,这样才具备融入全球汽车行业主流的基础。长安汽车发展历程,一直不断改变自己的过程,1862年成立于上海,首任工程师就是英国人叫马格里(音),1984年我们引进了技术,在1993年以后陆续与铃木福特马自达开展合作,从研发、技术、工艺、质量以及管理体系全方位认识汽车,当然也是通过海外先进的公司认识了汽车。150周年发展历程教会了长安,认识到与世界的差异,并不断改变自己。

  观点之二,在水的世界,抒写自己的篇章,浓墨才能重彩。一滴水融入一杯水,只增加了质量和体积。一滴墨才具备影响全球汽车产业的可能性,所以我们需要吸收它的精华,从一滴水,变成一滴墨。这要求我们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学习吸收不断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认为中国汽车融入世界浓墨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是产品的研发能力,第二是文化的影响,第三是品牌的竞争力。这两年长安在自主品牌发展方面取得小小一些成绩,这主要对于长安在产品研发方面一直不停地打造自己的研发能力。在最近两年,特别是自主品牌的轿车基本保持接近60%的增长速度。到现在自主品牌的轿车仍然保持在接近60%的增长速度,当然我们不敢说下半年,形势非常紧张,前两天的论坛我们也谈到了很多,下半年汽车行业可能带来很大的变化,当然我个人认为,肯定会变化,但是有底气就不怕。这几年长安自主品牌进步还是得益于我们前期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开发的道路,刚才前面两位领导也谈到,我们从长安实际例子当中证明自主研发的必由之路。

  就是我们在产品开发标准上,大量采用和参考采用欧标和美标要求,为进入最严格的汽车市场做足了准备。包括零部件方面,全球化的零部件供应体系,整车性能与国际接轨。我们同时投资建立了仿真分析,碰撞试验,包括国际水准综合道路试验场,长安产品能够为用户提供可靠的品质和安全舒适的体验。今天很多媒体朋友,如果有兴趣欢迎到长安看看我们实验室,欢迎到长安看看我们的综合试验厂,包括现在福特的试验,都在我们试验厂做,同行人如果有兴趣欢迎到长安去体验一下。

  总之,这十年来,我们进步不易,具备了一定基础,但是差距依然巨大。同时在研发布局和研发体系建设上面,前几年一直在研发布局上面,首先我们想到布局。重庆我们是研发中心,总的控制中心在重庆,在上海北京我们有自己研发公司。同时,在英国我们专注于汽车动力研究,在美国底特律我们专注于底盘技术研究,在意大利我们专注于外观设计,意大利人非常具有艺术感,我们在意大利专门设立了意大利研究中心。同时我们在日本,公司专门研究内室和小型车。除了这些布局以外,我们自己还建了两个体系,一个就是产品研发体系,另外一个也就是产品试验体系,所以很多朋友在介绍的时候,其他研发中心布局都没有什么了不起的,都是可以去布局的。当然一个研发体系和试验体系,这是长安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在这两个研发体系为我们产品研发和质量提供良好的保障,研发体系能力是中国汽车产业持续参与竞争力量源泉。

  第二个文化影响力方面,文化是无形的广告,包括教小孩的,都喜欢看韩剧,韩流基本上流遍了世界,韩剧输出的是文化和价值观。一集韩剧40分钟,基本上是40分钟的广告,大到韩国的文化,还有道德的意识,小到一些具体的产品,包括三星手机,LG电器,包括现代的汽车,反复地出现,让你知道韩国人是信赖他们的,是相信他们的,另外韩剧那个节奏比较偏慢,让你不停地接收,韩国品牌输出,通过文化输出了。一个让你羡慕的韩国生活,让观众不断产生好感,并影响对具体产品的判断。当接受某一个产品比如说三星手机得到很好的用户体验,就会强化其他用户的信任和接受程度。我们认为价值观的影响,是影响灵魂深处的,包括像我们举一个例子,法国人认为会吃的民族才享有内脏,有区别的是人,是人内心判断事物好与坏的标准,我觉得汽车也同样如此,在世界各地,什么样的车才是好车,关键价值观的输出非常重要。

  第三方面我认为就是品牌的竞争力,前面讲到文化的输出,实质上是为品牌建设服务,企业核心竞争力外在表现是不可替代的差异化能力,是企业持续盈利的保障。但同时这也是目前中国汽车品牌,中国汽车产业最短的短板,所以我个人认为,在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具备基本产品研发的能力之下,让中国文化带领中国产业走出国门,让中国价值观影响全球消费者价值判断,让中国制造优良品牌,或许这是中国产业加入世界的一条路。

  观点之三,联合方能出海,整合更具有力量。我觉得联合和整合几个方面,第一企业内部的整合,刚才领导也谈到了,企业内部的整合其实更困难,如果要想进入全球,进入国际化,而企业内部的整合实际上是非常地困难。长安最近一直在强调,我们要有国际化的视野,但是推行起来非常困难,所以我们在公司内部,包括人力资源部,我们叫全球人力资源部,让你天天想到是全球的;像战略规划部,我们叫全球战略规划部,提醒大家要有全球视野,要有国际化视野。我们走出去是企业内部组织职能,还有包括你观念、文化,组织架构,包括员工能力整合。另外一个整合是汽车产业的整合,我们跟曾总专门谈过,我去过尹总那里两次,前不久我们有团队到尹总那里学习,我们寻求整合。

  另外还有一起走出去的行业,最近在重庆,我正好管海外那一块,我们跟企业在谈,他在海外做什么,他正好在一带一路上面,他在海外做工业园,做基础建设,我就跟他谈,能不能联合一下。你做工业园,然后我们进入你的工业园,我们在工业园里合作。进驻以后我们把相关产业带进去,同时把我们汽车产业也搞起来,现在正在谈那个项目。所以我们在非汽车行业以外的走动也很重要。当然还有很多包括金融的整合,包括金融一块出去,还有包括咨询公司一块出去。包括我们现在看到的,现在能够走出去,丰田能够走出去,跟他们后面一块联合走出去产业分不开。所以在这个地方,我想说,要想走出去联合才能出海,整合我们更具有力量。

  最后是我的结束语,就是改变自己,才能融入世界。融入了世界,才能影响世界,影响了世界,才能成就自己。期待中国汽车产业早日升入世界,造福人类生活,推动汽车文明进步,长安行天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