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全球汽车论坛

闭幕会议:中国汽车如何融入世界影响世界

2015年06月10日17: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5年6月9至10日,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六届年会(GAF2015)在重庆召开,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搜狐汽车第一时间带来现场报道,与您共话中国汽车产业大变革。

  以下为主题为“融入国际化:中国汽车融入世界”全体会议现场主持人问答实录:

  何亮亮:您觉得一带一路这个实施对我们汽车工业有什么帮助?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李书福:制造业2025这是对中国整体能力的提高,整个从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力量的提升,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我觉得极为重要的一点,对我们长期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带一路是另一个不同的策略,也是以经济政治、文化的扩张来提高国家的政策,但这个政策和2025政策有交集的地方,但不是一回事,我觉得早期在讨论这个事的时候,想把中国好多过剩的企业推出去,弄到一带一路上面,很多比我们差一点的国家去,后来发现这话说出去之后,在外面反应很不好。很多小一点的国家,很多人说起来,中国弄了半天是推销他们的剩余产品,剩余设备,剩余生产力,所以领导人又重新开始解读这个问题,我们自己又重新在说。但事实上你看很多企业还在打这个主意,我去非洲、亚洲、拉美很多国家,我发现我们实际拿出去的东西,尤其是在非洲特别典型的,我们拿出去的东西还是国内大约20、30年前的东西,这个在目前世界经济大融合的过程中,是一个正常现象,欧洲一些人,到非洲去做这个事情,做的不太地道,胡说八道,你们100年前拿这个东西比这个烂多了,他对非洲当时有必要,有需要的。我去非洲、撒哈拉以南去了十几个国家,绝大多数国家发展水平应该比中国差很远,我当时考察了一些超市,其实小商店也叫超市,我转了以后,就包括南非在内,很多超市90%以上的日用品都是中国生产的。看起来跟中国现在相比,30年前我看差不多就这东西,现在中国人不买,可是非洲觉得很好,你把现有好东西拿出来,很贵,卖不了,所以这不是一个问题,如果一带一路实现过剩产品出去不是什么问题,但是做的过程要小心,做到互赢的地步。最近褚时建他能够成功,他说很重要的原因,我就看人家要不要吃亏,人家吃亏的事,我不能做。通常我们做生意,急功近利,先看看我是不是吃亏,别人吃亏不吃亏跟我有什么关系?褚时建先生更长远的,中国人大的道德宏观观念上来看这个问题,我们一带一路其实从这个方向上看考虑,不要让别人吃亏,我们大家一块去共赢更好。

  何亮亮:下面有请曾庆洪先生,我知道你对股权的开放有强烈地预期,你期待股权应该怎么开放?


【广汽集团总经理 曾庆洪】

  曾庆洪:首先这个股比,刚才已经讲很清楚,迟早要放开,那什么时候放开,我刚才说了我们整个市场的体制,以及完善政策。第二个就自主品牌,或者现在要有一个时间,刚才我们董事长交流,包括长安成为现在跟世界上还是比较强的企业比,我们还是有差距,所以我们希望还是有过渡期,有一个过渡期给我们合资企业,给我们自主品牌也好去壮大自己,谢谢。

  何亮亮:尹总,奇瑞汽车成为国际品牌的话,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路线图?


【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 尹同跃】

  尹同跃:首先我们中国人把产品做好,做好产品实际上是非常难的事情。中国很多企业没有把品牌作为一个企业的方向。大家都是希望马上赚钱,实际上企业更多的是希望做一个成熟性企业,成熟性企业基础就是品牌。这个逻辑关系理顺了以后,就是刚才高总提到就是理念的问题,经商有一个理念的问题,你做企业也有一个理念的问题,所以如何让我们的员工,让我们的供应商,让我们的经销商和我们的企业方向一致起来?这就是打造体系的问题,国际化体系和国际化流程带来的结果,从我们现在来看是一个天壤之别。但是基础还是对的,我用的小米手机,前一阵跟北京雷军谈,用了一点儿时间,我觉得还是做的不错,实际上品质还是基础的。我们把东西先做好,东西做对,客户是谁,高总提到的问题,我们还是逆向,还是抄袭,还是偷窃,这种复制不清楚客户是谁的,也复制不出质量,复制不出品牌,你只能掏一些钱而已。我们要把基础做实,这个基础就是体系流程。按国际化理念,按国际化体系,这一步都不能省,所以这样的话,加上现在所谓的互联网传播,在非常短的时间信息爆炸,缩短我们国际大企业距离。

  刚才我们陈司长也已经提到,在世界500强当中我们有19家进去了,这几家大而不强,大而不久,是靠股价完全堆在一起,利用这个机会中国更多企业想想未来,多想想我们企业未来存在的原点是什么,我们不仅给未来留下钱,我们是留下品牌,这是我们中国一代人的品牌和责任。

  何亮亮:下面请问袁明学,您是东道主,长安是在重庆,你们对于开拓国际市场有没有进军,既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发展中国家,有没有这方面的战略或者这方面的设想跟我们分享一下?


【长安汽车副总裁 袁明学】

  袁明学:长安走向国际化,包括走向海外,我们1991年就开始往外走,那个时候走就是想把产品卖出去,搞纯粹贸易,所以走到现在很不顺。最近这两年我们在方向上调整,我们从卖产品开始调整,纯粹的贸易开始调整,这个当然也得向尹总学习。目前我们是这样,刚才尹总说的非常好,我们先做产品的准备,包括发达国家,目前我们对欧洲,对美洲这边产品的准备我们都在研发,所以也要等到我们过三年以后,我们基本上对美洲和欧洲的产品会出来,那时候我们分步骤进入美洲和欧洲市场。现在我们进入发达国家,我们现在中国品牌都在进入,我们更多的想做本地化。包括刚才曾总说的进行资本性融合,我们长安也在做工作,我们起了一个大早,赶了一个晚集,我们希望慢慢赶上,这些都有计划。现在主要先把自己产品做好,把我们体系做规范,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海外。

  何亮亮:感受到了一场头脑风暴,我作为媒体人受到很多教育,从这里看到我们中国制造业,我们汽车工业在当前形势下面临什么问题,当然也看到了后劲了,再次感谢我们主办方,也感谢我们各位朋友的出席,我们今天活动到此结束了,谢谢大家,我们明年论坛再见。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