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收购哈飞破产能瓶颈 长安福特冲刺"1515"

2015年06月16日08:2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倪佳

  “长安福特没有担心产能问题,对于哈飞的收购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为,东北区和北区市场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机遇。”对远在哈尔滨哈飞汽车进行收购之后,业内出现了质疑长安福特在华产能过剩的声音,面对争议,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向时代周报记者如此表示。

  在“1515”战略的助推下,长安福特取得了一系列的销量成绩。“1515”,即指在2015年以前向中国市场导入15款新车型,同时将产能提升至 150万辆的水平。对于“1515”战略的收官之作,到任5年的马瑞麟把目标放在了竞争对手极少涉及的中大型商务车市场,推出了福特金牛座。主打运动操控 的福特品牌要如何做好商务车市场,这对马瑞麟和长安福特来说都是挑战。

  进军商务市场

  今年车市的增速放缓已经成为共识,不少合资企业纷纷调低了原本的销售目标,同时选择官方降价的方式来争夺市场份额。对于立志成为中国第一的长安福特而言,“缓增”环境下对市场份额的争夺尤为重要。

  官方数据显示,长安福特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为291066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1%。今年4月份,其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4.97%。在具备传统优势 的A级车细分市场上,长安福特依然傲视群雄,例如2月份才正式进入市场的福睿斯,4月份的销量已经占据了中级车细分市场第一的位置。

  今年是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上任的第5个年头,5年时间以来马瑞麟带给长安福特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高速增长期。在此之前,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 和品牌效应多年处于二线水平,而马瑞麟担任长安福特总裁之后,通过一系列新车型、新技术的导入,使得长安福特摆脱了一味凭借单一车型福克斯打天下的局面, 新蒙迪欧翼虎、翼博等都在各自细分市场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早在2012年,长安福特便宣布了“1515”战略目标,即在2015年以前要向中国市场导入15款新车型,同时将产能提升至150万辆的水平。如今产能方面的目标基本实现,而车型导入工作仍在继续。

  在进入2015年以后,长安福特在产品方面的动作依旧频繁。翼虎1.5T车型的推出稳固了其在紧凑型SUV市场的领先地位,国产锐界的发布则标志着 长安福特精耕SUV市场的决心。马瑞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向中国市场推出的车型,之前在细分市场上都没有竞争对手,这就是为什么虽然竞争对手在下 滑,但是我们依然能够发展的原因。”

  在刚刚结束的深港澳车展上,长安福特展出了两款即将上市的新产品—全新福克斯和国产旗舰产品金牛座。据悉,全新福克斯将于6月20日正式上市,而全新的旗舰车型—金牛座预计将于9月发布售价,并于今年底在其杭州工厂国产。

  作为福特汽车“1515”战略的收官之作,国产金牛座的推出不仅丰富了长安福特的产品线,同时也是长安福特进一步拓展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砝码。“新 蒙迪欧金牛座两款中级车的加入丰富了长安福特的产品谱系,在今后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会对长安福特的市占率增长作出巨大贡献。”马瑞麟对时代周报记者 表示。

  收购哈飞解决产能瓶颈

  现阶段,长安福特在华共有四个工厂,其中三个老工厂布局在总部重庆,第四个全新的工厂则开设在杭州。初步估计,这四大工厂即使满负荷运转,合计产能 也只有120万辆。从时间上来说,通过再建工厂的方式来实现150万辆产能的目标显然不符实际。在这种情况下,长安福特选择了最为直接有效的收购方式。

  今年3月19日,长安福特发出一则简短声明,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正在履行对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轿车基地相关资产的收购和交割手续。长安福特将利用收购资产,并对其进行升级改造,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需求。

  通过内部收购的方式,长安福特将在哈尔滨形成第五大工厂。据悉,通过对哈飞原有生产线的升级改造,长安福特可以迅速新增20万辆产能。该工厂将有望 于2016年正式投产,生产车型将包括新增的长安福特C346和I06系列车型,年产达12万辆,剩余8万辆产能则留给当前为长安汽车代工的悦翔V3

  将远在哈尔滨哈飞汽车收入旗下,不仅弥补了长安福特在高速增长之后,对于产能储备的强烈需求,同时也对这家地处西南的合资企业未来拓展东北地区市场作出了重要的保障。

  “在收购之前,我们对那边的市场作了深入的研究。我们的决定是非常具有策略意义的,而且能够不断地提升长安福特产能,能够真正以更加有效的方式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马瑞麟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