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多块分割的管理方式已不适应互联网+时代

2015年06月25日08: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中国汽车报 张永伟

  “互联网 ”给产业带来的变革是一个持续升级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会出现诸多新技术、新业态,技术及技术路线、商业模式的迭代速度会明显加快,一 些产业的格局会发生调整,产业之间的界限也会更加模糊。创新会更多地发生在产业交叉和融合的领域,发生在传统产业最落后、最容易被突破的环节或痛点。“互 联网 汽车”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形成融合最有可能具备变革潜力的领域。在变革过程中,政府如何调整管理思维和行为方式,对“互联网 汽车” 能走多远将产生关键性影响。

  1、“互联网 汽车”将带来新技术、新业态、新格局

  互联网对汽车行业带来的变革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是基于信息服务应用为主形成的新业态和新技术应用,如汽车销售、维修保养、汽车保险、智能交通、汽车租赁等。这些都将带来新的商业生态,是目前“互联网 汽车”最活跃的领域,创新势头强劲。

  其次是以安全和能效提升为主形成的车联网产业链和关键性技术应用。比如无人驾驶、辅助驾驶技术的快速应用可能 使其产业化时间大大提前;车与路、车与车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连接,会带来诸多领域颠覆性的变革和巨大商机,如高速交通安全与管理,市内道路出行的优化 与交通疏导,满足高通量、高速度、低成本数据传输技术的应用及相关产品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互联网 汽车”最核心的变革,也是全球发达国家在标准体 系、技术能力、系统建设等方面竞争的主战场。

  其三是汽车生产环节的变革。过去更多的是自动化、流水线,加入互联网后可以实现更加个性化、柔性化的生产,以 及整车及所有部件可跟踪,生产信息可以由厂内连接到厂外,与销售商、消费者相连,实现双向互动。供应链管理能实现平台化,在自动化环节上可以让机器人更智 能。这种“五位一体”(机器、产品、人、时间、空间一体化)的智能化制造,即德国提出的工业4.0。从国内情况看,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好于其他一些制造业, 后者很多还只是2.0甚至更低水平,自动化程度很低,智能化更是初级阶段。但不同汽车企业间智能化水平也不同,跨国公司及其在国内的合资企业智能化水平往 往高于自主车企。

  2、“互联网 ”的核心是大数据及对数据的应用

  “互联网 汽车”产生的诸多创新、服务和商业变革,都基于数据分析。这些数据既包括每辆车的数据(如车的 VIN码、位置信息、驾驶者信息等),也包括基础设施信息(如停车位、充电站、加油站信息)等,但目前大量信息分散在交管部门、整车厂、保险公司等手中。 这些分散、碎片化的信息只有具备可读性、可共享性,才能使商业模式和产业发生变革。因此,如何为数据的收集、保护、分享、应用创造更成熟的环境,是政府亟 需解决的问题。

  3、推进“互联网 ”应体现变革的层次性和行业重点

  “互联网 ”有三个层次,分别是产品与服务 互联网、单一行业 互联网、系统 互联网。这是一个金字塔形的体系,系统变革在塔尖。这个系统变革就是跨行业的融合、对接、渗透。

  互联网 汽车可预见的高端境界是车与车、车与路的联网。这是最难实现的,其障碍并不是技术,而是体制,涉及通信、汽车、道路、交通管理这四个目前相对独立的领域。从当前的情况看,各领域都在研究“互联网 ”带来的变化与对策。

  信息通信领域更多的是扮演颠覆者的角色,努力寻找汽车行业、交通行业发展的落后点和痛点进行切入,从而产生新 业态和商业模式。但这种更强调互联网的思维会遇到来自传统行业的“阻力”,特别是对于技术和工艺复杂性非常高的生产制造业,因为很多问题光靠互联网技术难 以解决。假如对汽车制造业视为根本的安全性问题不够重视,对中国道路交通的复杂性、以及新技术推广时空的不一致性缺乏理性认识和充分准备,互联网颠覆者的 成功概率会小于助跑者的成功概率。因此,“互联网 ”绝不能变成“互联网思维”的单方主导。

  交通领域推进的智能交通,或叫车联网,更多地从交通管理角度出发进行设计,对汽车理解不够,与汽车领域合作滞 后;而汽车领域推进的网联车,或叫智慧汽车,对车与路如何联结也没有协同的解决方案。这样双方努力推进的结果,是在“互联网 ”的时代重塑了行业分割、自 成体系的格局,将对技术标准的融合、数据交换、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很大障碍。因此,推进“互联网 ”的思路应体现变革的层次性和行业重点。对于系统性的领 域、需要政府承担更多责任的领域,政府必须及早行动,组织跨行业的交流,并在成熟后进行顶层设计。

  4、“互联网 ”时代行业管理要变革

  “互联网 ”带来的一个重大挑战是政府基于审批、不联网时代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方式,这就要求政府必须建立基于 “互联网 ”的行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 “互联网 ”最容易产生变革红利的就是有行业管理的领域,因为这些领域往往受制于僵化的管理体制,存在更多痛点,一旦“触网”机会更多。

  在汽车领域,汽车生产方式将会发生很大改变。在“互联网 ”和汽车电动化转型时代,过去大流水线的生产方式可 能更多地会采用模块化生产,维修也将更加分散化和社会化。为此,我国的投资准入要求也应予以改变,没有必要一味地让企业建立大规模生产线、拥有庞大的汽车 维修体系;市场准入的改革也要提速,对于新型汽车的生产者需重新定位。

  此外,交通方式也会发生重大变化,网络协调、统一调度、预定路线、区域管理、全国交通大联网的格局可能出现。 用车方式也会改变,个人驾车出行的方式或向网络租车模式转换,私家车将被“共用车”取代。“互联网 ”要求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原有条块分割的管理方式已不 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应随之改变。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