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东风日产和东风风神前五月销量大增

2015年06月30日08: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在中国车市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2014年未完成销售目标的东风日产调整战略,2015年凭着家轿“轩逸”以及SUV新奇骏”等车型发力,提前完成45万辆的半年销售目标。东风日产总经理打越晋6月29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说,未来市场形势可能越来越严峻,但东风日产下半年将推出新楼兰等三款新车,有望冲刺百万辆大关。此外,“东风系”的自主品牌企业东风乘用车下属车型销量,也出现了不错的增势。

  作为东风日产的重磅车型,中大型SUV新楼兰将在东风日产襄阳厂生产。该厂同时是日产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继日本枥木、美国士麦那之后的第三个全球生产基地。

  此前,为了满足英菲尼迪国产化的要求,东风日产近两年来对襄阳厂的原有生产线进行了大规模的硬件升级改造,已新增投资6亿元。而此次为了新楼兰的国产化,东风日产再追加投资3亿元对襄阳工厂进一步升级改造,寄望即将上市的新楼兰在中大型SUV市场上有新突破,以此提升品牌力。

  在遭遇中国车市寒流、东风日产原副总经理任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等多重不利因素的情况下,东风日产通过更改销售目标考核方式,将提车导向改为交车导向,从源头上舒缓了经销商的销售压力,并且采取深耕“三四线”城市等措施,2015年上半年成为日系车企在华的销量冠军。

  截至2015年6月27日,东风日产累计终端销量达45.88万辆,提前完成45万辆的半年销售目标。在各车型的细分市场中,东风日产的家轿轩逸5月击败大众朗逸,以2.8万辆的销量成为第一。而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上,东风日产新奇骏也在2015年上半年销量突破7万辆,稳坐合资品牌城市的SUV亚军。

  目前,中国整体车市增速放缓甚至下滑态势出现,虽然SUV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但与其他细分市场相比,SUV依然是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中国汽车生产196.42万辆,环比下降5.56%,同比下降0.58%;销售190.38万辆,环比下降4.55%,同比下降0.40%。同期,我国SUV产销47.93万辆和45.93万辆,环比略下降0.89%和0.50%,而同比增长依然高达46.53%和43.90%。

  东风日产SUV市场覆盖的车型包括途乐楼兰奇骏逍客,从全尺寸SUV到紧凑型SUV一应俱全,不同于奇骏SUV市场的出色表现,楼兰此前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打越晋6月29日称,老款楼兰主要是定价与市场需求严重偏离,新楼兰重新定义了中大型SUV的未来。要实现提升品牌力,不仅在价格上被客户接受,还要再增加产品的附属性,例如时尚、年轻化以及技术领先等。新楼兰则代表着日产最新的设计理念,全球首次应用机械增压油电混合动力,拥有跑车化造型和全面革新的动力总成。

  吸取了此前的教训,东风日产新楼兰定价上有所调整,6月29日公布的预售价为23.88万元~37.98万元,比此前老款楼兰26.88万~49.88万元的报价做出较大让利。打越晋称,东风日产未来四年将向中国市场投放超过20款新车,主要面对80、90的年轻人群。

  2015年前五月,国内十大车企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增幅也较为明显。其中东风汽车排名第二,同比上扬12.12%,销量为34.43万辆,仅次于长安汽车(47.74万辆),而第三位则是长城汽车(31.8万辆)。前三家公司的销量合计达到113.97万辆,占上述十大车企总销量的51.25%。

  “东风系”的另一品牌东风风神,截至目前也有较好表现。1~5月,东风风神完成销量4.68万辆,同比增长40.3%,是整个狭义乘用车市场增长的五倍。而2014年底上市的东风风神AX7,在上市3个月创造了紧凑型SUV最快达到8000辆的速度。2015年1~5月,共销售30372台,也贡献了该品牌65%的销量。

  同时,依托东风大自主、大协同、大发展战略,东风风神正在全面加速新品布局。未来,东风风神将形成A、L、E三大系列9款车型的布局,冲击不同细分市场。该公司的一位高层也透露,东风风神会在年底再投放高端旗舰商务座驾“东风1号”,有超大空间和豪华配置。

  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也告诉记者:“一个车型用一个模具搞出来(不容易),要卖出更多的量,最重要的一点是把质量做好。其次,它要有科技含量。东风风神A30此前在广东及其他南方地区的销量非常好,就是兼具时尚科技元素。而东风风神AX7的科技含量也较高,AX7的对标产品包括长安CS75北京现代ix35。”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