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借重申华控股 祁玉民布华晨汽车服务业务

2015年06月30日09: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铭训

  曾让祁玉民很关心、也很闹心的申华控股(600653.SH),或将迎来其发展窗口期。

  6月29日,华晨汽车集团、申华控股与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三方正式宣布,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整合产业链资源,共 同打造融合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汽车服务为一体的汽车云服务平台。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申华控股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个板块(申华控股)在过去表现不是很好,这与集团战略有关系,现在迎来了发展机会。“

  申华控股是华晨汽车集团旗下的服务贸易板块,在全国各地拥有70多家参控股公司,其中包括与上海东昌集团合资的67家汽车4S店。但由于业务过于单一,申华控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业务发展并不突出,很多券商甚至逐渐放弃了对这支股票的关注。

  祁玉民承认,华晨的战略过于重视在资产较重的制造业布局。“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太难了,很难短期内实现盈利,但制造业服务投资不是很大,但在各个领域 都在赚钱。”他表示,申华控股在过去的主营业务是汽车贸易,尽管也有七八个风力发电场,但模式过于单一,而现在华晨希望申华控股进行围绕汽车服务的全产业 链发展。

  按照华晨汽车集团制定的“十三五”规划,该集团要力争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整体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祁玉民强调,在这个过程中,华晨集团既 要做制造业,也要做制造业服务,要做好汽车的动力性、互联网化和安全性的工作,同时打造好中华金杯华颂三个自主品牌。“按照规划,申华控股至少要做到 400亿的营业收入,占总提的13%~20%。”

  据华晨汽车集团“十三五”规划,申华控股将首先发展汽车金融和融资租赁业务,此外还要在全国做大汽车MALL(汽车城)、汽车物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贸易、二手车的回收、报废和再制造等六大业务。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申华控股在2015年3月公布了自己的汽车MALL业务,并已在陕西省渭南市、河南省开封市建设申华控股的汽车城,按照 规划该公司要在全国至少完成10个汽车城的建设。2015年4月,申华控股也已经对接二手车回收、报废和再制造业务,首个布局点应该落户大连环保示范区。 据协定,三方拟先在租车IT及互联网解决方案、车联网解决方案方面展开合作,未来计划通过设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整个汽车云平台,包括汽车电商平台、车联网 平台以及后服务O2O平台。合资公司将为华晨和申华控股提供信息化建设与技术支持,并对覆盖产业链内客户提供信息化服务,力求成为国内云领域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