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CR-V前六月销量跌六成 东风本田“跛脚”

2015年07月08日09: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刘晓梦

  月初,本田发布了上半年在华销量情况。东风本田虽然实现了9.7%的同比增长,但细读数据,可以发现CR-V等一系列东本的重要车型都遭遇销量下跌,而新兴的XR-V却一直难以提振东本的增长速度。

  一度风光无限的CR-V已经无力独撑局面,新推出的XR-V虽然卖得不错,但由于东风本田未能提前预留足够的产能XR-V又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只靠XR-V一款车型,“跛脚”的东风本田能否完成2015年50万的销量任务都是变数。

  作为中国城市SUV市场的开拓者CR-V头上的光环足以令其称得上是中国SUV市场的神车之一,东风本田CR-V自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创下月销超过两万辆的纪录,曾加价2万元卖车。在2009年,中国SUV销量达到66万辆,CR-V的年销量突破 了10万辆;2013年,CR-V的年销量近19万辆,稳坐国内SUV市场累计销量第一的宝座。

  “远远不如以前。”在东风本田4S店,一位销售人员在谈到CR-V的销量时表示。随着SUV市场竞争的逐渐 增大,长期一枝独秀的CR-V销量开始出现了下滑趋势。“去年7月,CR-V的销量仅为6000辆,还不到2013年同期销量的一半。而这种衰败迹象今年 仍未好转,数据显示,今年1-6月CR-V总销量为55595辆,同比下滑63.29%,在今年一季度CR-V也没能再进入SUV前十的榜单。

  近年来,CR-VSUV细分市场的表现不像之前那样强劲,销量一直维持在前五名的榜单上。尽管之前CR-V 已经出现销量同比下滑的趋势,但月销量基本保持在1万辆左右。但从近一年的数据来看,CR-V不仅销量下滑明显,同时接连跌出SUV销量前十的榜单,也证 明了曾经的神车已经走下了神坛。同时,随着品牌纷纷推出城市SUV,哈弗途观RAV4ix35瑞虎逍客等车型的热销令市场竞争日趋激烈,CR- V也走下了神坛。

  独木难支 东本过度依赖单一产品

  东风本田以往仅凭一车型打拼市场的局面,也致使除CR-V的其他车型处于萎靡不振的情况。而今CR-V的滑铁卢,也导致东风本田的销量有了明显的下滑。2014年东本销量30.8万辆,同比下跌了3.75%,这也是由于东本此前过于依赖CR-V的结果。

  其实早在2010年,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上任之后,就主导思想推行精品化的路线来打破一车打天下的局 面,但至今并未见到起色。相反,在CR-V日渐式微的同时,东风本田的其他产品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几款主力车型销量几乎全军覆没,风靡一时的思域前六 个月仅售出15988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杰德同比去年5月销量也下降了20%。

  而作为东风本田旗下的MPV艾力绅也被同门的广汽本田奥德赛远远甩在了身后,不及其销量的1/3。尽管思铂睿的同比增长近一倍,但由于其销量只有两三千辆,难以拯救东风本田的整体销量。

  CR-V之后,东风本田再无主力车型。某品牌经销商告诉车尚君,车企往往需要有一款主力车型来带动其他车型的销售,而东本在CR-V之后的主力车型的缺失,直接导致目前其他车型的销量下跌。

  如果东风本田不能尽快摆脱依赖CR-V的局面,并全力提升其他车型,想要完成50万的年销量实属不易。

  产能不足 XR-V叫好难叫座

  如果说CR-V毕竟曾以一己之力支撑了东本的销量,那么当下东本唯一热卖的车型XR-V却连独当一面的能力都不具备。去年,东风本田SUV市场新引入了XR-V,来降低CR-V在总销量中的占比,但实际却并不乐观。

  车尚君走访市场时发现东风本田新上市的XR-V确实市场反响不错,北京一家4S店内销售表示:“XR-V从到店到现在,一直是比较受欢迎的,目前没有降价情况,并且想要购买需要等,店里没有现车了。”从该销售的话语中,不难发现这款新上市的SUV确实卖的不错。

  在此情况下来看,好像东风本田这次押对了宝,但随后车尚君发现XR-V的销量数据并不是那么乐观,对于异常火爆的市场,XR-V的6月销量为8417辆,算不上大卖。

  如果说车型不错,消费者也认可,为什么销量却上不去呢?问题就在一个“等”上。记者在店内询问,如果要购买XR-V车型需要多久才能提车时,店内销售表示,想要提车需要等两到三个月,要到厂家那里进车,目前只能分批进车,所以需要等一段时间。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东风本田将在2015年实现50万辆以上的销量,2023年实现100万辆的产销目标。

  对于一向保守的日系品牌来说,能够提出跳跃式的100万辆产销目标是非常罕见的,而东风本田武汉一工厂、二工厂产能规模一样,二工厂一期产能12万辆已达成,二期扩产之后年产将达到25.6万辆,即每天1060辆。

  但面对如此宏大的目标,东风本田必然首先要面临产能扩充与导入产品如何支撑销量的问题。而此问题在XR-V身上就体现出来了,市场反响好,却进不到车,这也必然影响到了XR-V的销量问题。

  据了解,今年6月东风本田销量为28228辆,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1.6%,而如果总量中刨除XR-V的销量,那6月东本销量将同比去年下降21.7%,由此可见,东风本田在今年6月的增长完全是仰仗这XR-V车型,否则将持续下降。

  该专家表示,XR-V的入市,对于一直处在被动状态的东本来说,确实是利好,但由于产能的不足,导致销量不能 破万则是很危险的,目前东本50万的年销量想要完成,除了要拓宽其他主力车型,就是要让XR-V扛起东本的大旗,如果不能迅速提升产能,不要说50万辆的 年销量无望,就是2023年实现100万辆的产销目标也只是空谈。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