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城市发展规划大会:征收拥堵费是最公平治堵方式

2015年07月23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昨天,2015年(第十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全景。广州日报记者邵权达 摄
“征收拥堵费是最公平的治堵方式”
  昨天,2015年(第十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全景。广州日报记者邵权达 摄

  顶尖专家就绿色交通、新型城镇化、珠江两岸城市发展、南沙规划等热点问题出谋划策

  备受瞩目的第十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昨日在广州举行,该会议是由住建部发起,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国内、国外的专家学者,各省市政府代表等1000多人参加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各顶尖专家就新型城镇化、绿色交通、珠江两岸城市发展、南沙规划等热点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并为广州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本版文/广州日报记者 杜娟、何道岚、李天研、谭秋明

  骑楼街比大马路更适合广州需要

  昨日,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仇保兴作了《深度发展,增强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主题演讲,并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畅谈广州城建与交通拥堵等热点话题。

  谈城市竞争:

  骑楼街兼具环境与商业功能

  为全面保护城镇历史街区、修复城市文脉,仇保兴建议:“拒绝‘大洋怪’式建筑设计,修复和传承我国城市文脉。用‘紫线’划定城市历史街区,重点文保单位及风貌协调区,严格进行管制与修正。推行“城市总规划师”并授予鉴定。”

  广州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有许多优秀的岭南建筑、花园、艺术品等。“比起大马路,骑楼街更适合广州的实际需要。岭南的天然环境,广府的商业气氛,骑楼街兼具这些独树一帜的特色功能。”仇保兴表示,一味追求大和集中是工业文明的产物,生态文明需要的是小而分散。

  但令他欣慰的是,广州相比其他城市更早地意识到了这些问题,不再一味迷信这些,也不过于追求“大、洋、怪”的建筑,开始恢复岭南骑楼、花园等,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是我近几年看得最高兴的事。”仇保兴说。

  谈交通拥堵:

  征收拥堵费是早晚问题

  “空间总是有限的,而需求总是无限的。”仇保兴介绍,经过计算机模拟运算,如将伦敦市中心区的建筑全部架空全建成道路,也会因为交通的向心性,也会形成交通拥堵,所以必须用收取拥堵费的办法来进行需求管理。广州人口比伦敦多出三倍,交通用地仅为总用地的10%~12%,比伦敦更需要用拥堵费来治拥堵。既然空间的供给有限,那就只能从需求的限制上下功夫。

  需求的限制,牵涉到公平的考量。他建议,各大饱受堵车之苦的城市,均应借鉴国外先进城市,如新加坡、伦敦、米兰、纽约等地的经验,按重点程度划分区域,对进入的车辆收取适当额度的拥堵费。上述先行一步的发达国家城市,在此过程中都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从开征程序上看,中国受到的阻力理应较小,为何还迟迟没有落实?“改革创新就是需要担当。如果大家都理解支持的,那叫时尚,而不叫改革。说到底,创新还是需要自下而上的一步一步走。”

  谈美丽乡村:

  政府不要强迫农民“上楼”

  在推行“美丽移居乡村”建设方面,仇保兴认为,应该保护和修复农村传统村落,以城市化、镇、村空间人口合理密度指标来替代“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撤销合并村庄要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除城市近郊、沙漠、草原之外,禁止合并村庄,别强迫农民“上楼”。

  他建议,在明确要求的前提下,以“奖代拨”鼓励全社会出资出力保护农村历史建筑和整体风貌。“村庄整治”要自下而上进行,倡导“不拆房、不砍树、不填塘”的道路。应对既有建筑进行“加固、节能、适老”改造,加快绿色建筑推广。

  聚焦有限空间 创新驱动发展

  昨日,市国土规划委主任彭高峰就“如何在有限的城市空间中寻找新的增长点”作了主题发言,全面阐述了广州未来城市规划的重点和发展趋势。他表示,广州将继续完善交通运输大通道,打造国际航运中心枢纽港,构建国家高铁枢纽中心、打造世界级航空枢纽。

  海陆空三位一体 内外互联互通

  彭高峰表示,将围绕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构建海陆空三位一体、内外互联互通的战略支撑骨架。首先要打造国际航运中心枢纽港。拓展腹地,通过铁路-海港联运,发展无水港;通过江河-海港联运,疏通珠江-西江航道,串联海港与内河港。拓展南沙港的内陆腹地,完善南沙港疏港交通系统,打造内陆无水港、南沙港、黄埔港等为主体的国际航运中心的港口体系,建设珠江口向泛珠三角延伸的临海产业经济带。

  陆路方面要构建国家高铁枢纽中心。全面对接丝路经济带,新增铁路线西联东盟,西北联系中东、欧洲;利用广汕铁路,实现广州东南沿海及华东地区的直达高铁联系,打造国家高铁枢纽中心。通过贵广~贵昆铁路向西联系东盟,通过贵广~渝黔~兰渝铁路向西北联系中东、欧洲,全面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

  空港上则是打造世界级航空枢纽。拓展机场腹地范围,加强广州北站白云机场的高效联系,实施空铁联运,完善白云机场集疏运道路系统,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交通骨架网络,提高枢纽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和现代产业综合承载力。打造穗莞深、广佛环、广清城际区域一体化的城际轨道系统,加强与珠三角高速公路网的连通,双管齐下,打造世界级的航空枢纽。

  一江三带实现多点支撑

  构筑独具特色、国际一流的经济带、创新带和景观带,带动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和城市环境品质,为广州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以双轮驱动、港城融合,打造泛珠三角对接“一带一路”的核心经济纽带;以顶层设计、平台引领,打造国际竞合中的创新发展驱动引擎;以文化激活、生态提升,打造全民共享的岭南幸福景观家园。打造重点区段,展现城市传统与现代并存的多元文化。

  由土地出让走向产业招商

  对于未来规划的展望,彭高峰表示,未来广州将继续围绕“在有限的空间寻找新的增长点”的发展主题,以创新集聚推进城市的持续高效发展。以近期热门的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为例,他说,琶洲经过15年的发展,会展展馆建筑面积已达50万平方米,群体规模全球第一,现代会展产业占绝对主导地位,同时也面临着产业链条不完善,会展配套不足等问题。

  在土地利用和城市规划上,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也正探索规划对土地储备、产业规划、城市设计、土地招商与出让全过程的管控,将规划要求融合于“引资”、“引智”、“引技”工作,实现区域开发过程中规划、市场、政策的集成互动。彭高峰表示,未来要将土地资源、资产、资本的政策思路与空间规划集成,由土地出让走向产业招商,由土地收储走向城市设计一体化,提升城市规划参与社会经济发展调控、制定相应公共政策的能力。

  拥堵费的设立是世界潮流,全球已超过10个城市开征拥堵费,是解决城市中心区拥堵的良方。对国内的大城市而言,这也是早晚问题。

  发展不能靠投机和土地来致富,土地财政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用得不好就有可能造空城。现在国家已经明确破坏生态环境要终生追求责任,如果只需要建一个50万平方米的新城,实际却建了150万平方米,这种造空城的行为也破坏了生态环境,同样需要追责。

  在市域内构建包括广州南站、万顷沙、增城火车站等 “六主两辅”的铁路客运枢纽格局,引领城市空间及产业布局优化。进一步强化铁路枢纽功能,把高铁引入市中心引领城市空间及产业布局优化、带动老城中心区的复兴。

  据悉,“六主”分别是: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广州北站、广州南站、增城火车站(广州新东站)和南沙火车站(万顷沙),“两辅”为:新塘站和庆盛站。

(责任编辑:缪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