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双百论坛

“互联网+汽车+交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5年08月01日16:56
来源:搜狐汽车

  2015年8月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信息化百人会联合主办的《大变革下的创新与融合——“互联网+汽车+交通高峰论坛”》(简称“双百论坛”)在北京举行,500余位来自政府、科技、互联网、汽车、高校、交通、运输、零部件等部门行业人士参会。

  自2014年开启新能源汽车家庭化元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7.85万辆,同比增长3倍。新能源乘用车以5.67万辆占整个新能源汽车72%的份额,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3.63万辆,同比增长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2.04万辆,同比增长4倍。

  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与互联网思维正在深刻地改变汽车行业旧有的格局和模式,传统汽车企业开始探索和尝试“车联网”“智能化”“自动驾驶”等多个方向,不少互联网企业也进军这些领域。依托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建立在“大数据”下的“智能化交通”理念正逐渐成为现实,也逐步在改变人们用车与出行的生活。

  本次会议分为上午的主题讨论与下午的专题讨论,各方人士普遍达成共识,分别就“互联网+汽车+交通”所涉及的“技术变革和产业融合”、“新业态和新模式”、“政策创新和监管改革”以及“创新创业与投资机遇”四个话题进行了讨论。

  “互联网+”将深刻改变汽车行业

  随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这一概念,许多传统行业都在积极与互联网进行新的融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就表示:“所谓互联网+汽车行业,其实就是主动利用乘数效应来改进和利用传统产业,促进多种技术的交叉、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业态的不断涌现。”

  陈清泰还特别强调,传统工业社会当中企业的稳定性将会不复存在,原有的行业分工将会彻底颠覆,出现更多跨行业、边界模糊的新业态,并产生新的行业领袖。“对这一大趋势缺乏敏感,或刻意抵制变革的那些行业主导者,很有可能有一天如地震中的大厦一样轰然倒塌,要么如温水煮青蛙般的逐渐失去再生能力和活力。”

  同时他还举出了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手机、数码摄影取代相片摄影、平板显示代替彩色显像管的例子,这些案例都向我们证明了产业变革深刻的严重性。他向在场所有人强调:“这些行业残局很值得中国深思,中国如此庞大的汽车产业我们已经输不起了。”

  “网络+数据+智能”引发变革

  在谈及互联网影响汽车行业的转变时,与会人士都认为网络和数据引发智能化是极为关键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课题组负责人张永伟就表示:“数据变成了一种财富,就是大数据时代在交通领域它所体现的价值可能和在单纯的商业领域还要大得多,因为它既贯穿了商业环节,大数据也进入了汽车的制造和汽车的生产,所以大数据在“互联网+汽车+交通”之后,它的价值将会成为互联网时代非常重要的一次变革。”

  由此,张永伟及其团队初步梳理了11种“汽车+互联网+交通”的新生业态,尽管这些业态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很难谈得上有谁是最成功的,“但这正是一种创新的新常态”。

  “智能化和互联网时代可能会是我们汽车产业再一次实现转型创新和弯道超车的一个难得的战略性机遇。抢占时机我们可能会有一个翻身的机会,反过来,反应迟钝我们很可能失去一次这种战略的机遇。”张永伟再次向外界提及了“弯道超车”的命题。

  而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则强调在追求“效率和能力”的同时,不能够忽视外部因素的作用。他举了高铁、高速公路限速的例子,“交通在新的环境下,我们不仅是要在更少的时间、更少的能耗,同时我们还需要在更加清洁和更加舒适的条件下把人和物从一个地方运到另外一个地方”。

  2020年将成为重要一年

  在对未来“互联网+汽车+交通”发展趋势进行展望时,2020年成为屡屡被提及的一个时间节点。这既是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技术的阶段性目标节点,也是目前国内外主要汽车厂商给出的落实和投放智能汽车或无人驾驶技术的时间节点。

  在梳理了中国自“十五计划”开始新能源汽车研发以来的政策导向、技术积累及市场发展之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欧阳明高表示:“2020年百公里电耗降低20%,A级车达到12度每百公里,产业化后续时200—250公里的小型纯电动汽车,取消补贴也可以跟燃油车竞争。”这一竞争并不是在初次购买成本上,而是包含了整个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

  在欧阳明高看来,在经过了酝酿期和导入期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走到第三步“成长期”,“我们认为导入期结束的一个标准就是电动汽车的销量占到我们汽车总销量的1%左右,我们估计这个指标明年应该可以达到,如果乐观今年年底也可以达到,20万左右的量就是我们这个目标。然后我们就会进入一个成长期,我们希望在2020年左右全新结构的轻量化纯电动轿车、燃料电池汽车、智能化电动汽车会先后进入产业化阶段。”

  在论坛现场,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西林隆也透露了日产分阶段投放自动驾驶技术的计划。“2016年我们将投放单一道路的自动驾驶技术,2018年我们将会投放带有多车道的自动驾驶技术,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将会投放市场自动驾驶车辆,那些具有最复杂的信号灯、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道路上进行行驶的自动驾驶车辆功能。”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