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抢先试驾 > 原创试驾

“降低”身段 试2015款阿特兹蓝天运动版

2015年08月06日02: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大同
第2页 :2015款阿特兹试驾感受
追寻人马合一 动力充沛

  创驰蓝天技术之一的i-ELOOP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和i-STOP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可以有效降低阿特兹的能源消耗,不过这两项功能其实都只是辅助手段,创驰蓝天技术最核心的部分还是发动机

  通过技术革新,这款发动机实现了13:1的高压缩比,在具备更强爆发力的同时,油耗水平却随之有所下降,并且仅用93#(京92#)汽油就能满足它的胃口,这些都是同级车型难以做到的。

  为了让发动机拥有更好的燃油效益,马自达工程师在发动机内部机件表面施以特殊处理,气门机构采用滚子摇臂,再加上轻量化材料打造的活塞及连杆,可使发动机重量减轻10%,运转摩擦阻力降低30%,最终燃油经济性改善约15%,令动力得以更有效输出。

  阿特兹使用的2.0L和2.5L发动机,其动力输出相当线性,在整个驾驶过程中完全不会有那种非常"突然"让人毫无准备的急加速感,坐在车里感觉加速并不是十分明显。配合并非摆设的方向盘换挡拨片,完全可以为驾驶者带来不亚于手动变速箱的驾驶乐趣。

  为了照顾到更多消费者,方向盘和油门踏板阻尼却反而被调校的很轻柔。这种细腻的轻柔并不会让驾驶者感到心里不踏实,而是让人能够以一种更舒服的方式去驾驭阿特兹,用马自达的话说就是做到“人马合一”。

  为了保证油耗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阿特兹搭载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会积极地升档,将转速保持在低位,但由此产生的问题就是降挡不够积极,哪怕是突然间加大油门,变速箱的降档动作也显得不够干脆利落。

  弯道表现一直是马自达车型被人津津乐道的优势之一,作为马自达家族中的旗舰车型,阿特兹很自然地把这一优良传统给传承了下来。在蜿蜒屈曲的山里上,阿特兹的底盘表现出了十足的稳定性,整体感很强,对震动的缓冲也十分到位。

  2015款蓝天运动版阿特兹给我的驾驶感受与现款几乎完全一样,行驶在上路中,其弯道表现与底盘的任性都是如此的熟悉。当我时速保持在40km/h以下时,坐在车内完全听不到任何来自发动机的噪音,但加大油门后,噪音逐渐变得明显,好在属于可容忍范围内。

  总结:马自达此次新增蓝天运动版当做2.5L车型的入门版,其配置已经能够满足日常出行所需,同时又能够提供足够强劲的动力。然而作为马自达今年的年型车款,外观与内饰的升级可谓少之又少,几处改进只能算是“小把戏”。因此,我们很容易就能领会马自达此举的意图,既为消费者提供一款价格上更易于接受的大排量车型,当然前提是消费者并不在意配置上是否更为先进。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如今国内消费者评价动力好坏是以带不带“T”为标准的,因此早已不玩涡轮增压的马自达有些先天“不足”,但好的一面是,马自达仍然有着一部分真正懂得欣赏马自达精髓的“自吸粉”为其呐喊助威。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李大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