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新车受损进出口暂停:天津爆炸影响多大?

2015年08月19日08:41
来源:[入驻媒体]一财网 作者:孙铭训

  受爆炸影响,全球第四大港口—天津港暂停了所有进出口业务。这个过程中,物流公司的运力调配,将成为评价爆炸对汽车行业影响的关键。

  爆炸发生后的第一个周末,一汽丰田泰达工厂的员工收到了一条关于延长3天假期的通知,同样距离爆炸地点约70公里外的西青工厂的员工也收到了相应的停产通知,因为它们需要泰达工厂提供的零部件。相对一汽丰田,其他依赖于天津港的汽车企业正在迅速转换港口,迅速降低影响。

新车受损、进出口暂停:天津爆炸对车市影响多大?

  一汽丰田产能受影响

  对于7月份跑赢大盘的一汽丰田而言,这场爆炸或将使其错失“乘胜追击”的机会。而泰达工厂的修复速度决定了一汽丰田全年的销售数量,进而影响一汽夏利的业绩发展。

  一汽丰田泰达工厂天津滨海新区,受爆炸影响最严重。工厂生产受到影响后,位于70公里外的一汽丰田的西青工厂三条生产线将临时关停三天,直至8月19日,原因是该生产线需要来自天津开发区制造的零部件。

  据悉,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一汽丰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均受到此次爆炸影响,厂房、车间、办公楼内外受损严重。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简称“乘联会”)数据统计,7月份,一汽丰田完成新车销量为62333辆,同比增长13.3%;当月销量上升至乘用车销 量排名第五位。其中,该公司最畅销的卡罗拉威驰等车型都在受损最严重的天津泰达工厂进行生产,这两款车型几乎贡献了一汽丰田在华销量的三分之二。根据统 计,7月份全新卡罗拉销量为为2.7万辆,威驰销量为1.29万。此外,西青工厂还生产了3722辆花冠

  物流是关键

  整个2014年,经由天津港进口至国内的汽车多达50余万辆,占全国进口车总量的近四成,平均每天有近300台平行进口车在这里出关。

  爆炸在造成了近1万辆车的损失之后,多家车企在跟《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沟通时强调,库存车被炸毁,对市场影响相对较少,目前终端市场价格稳定。已协调广州上海等港口做好后续车辆的进口业务,以满足市场的后续需求。

  本报记者和终端消费者沟通时也了解到,鉴于上半年进口车市场的整体性低迷,大部分经销商都有着较为充足的车源储备。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1-6月进口车的库存指数一直处在警戒线之上,其中6月的库存指数更是接近3。

  但除了整车进口,天津港还是华北众多车企重要零部件进口的重点港口,如发动机变速箱等。某合资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这与进口车市场一样,汽 车市场整体库存较高的背景下,部分核心零部件供应不足,短期内并不会对整个市场产生影响,长期来看,整车企业可以选择大连青岛等邻近港口中转也能满足国 内市场的需求。”

  在这个过程中,突然将港口调整到上海广州,受挑战最大的却是物流企业,它要满足各大进口车企的运力需求,但由于是临时转移,未来尚不确定。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