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经销商步入整合期?广汇汽车要约收购宝信

2015年09月17日08: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9月15日,宝信汽车(01293.HK)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接获广汇汽车发出的收购要约意向声明,并于前一天已经收到广汇汽车支付的5000万港元的可退还诚意金。因与广汇汽车进行的磋商尚处初步阶段,因此可能要约尚未达成任何条款。

  有证券公司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宝信汽车创始人、执行董事兼主席杨爱华或将专心去做他的汽车街,他选择这个时间出售所持的宝信股权或将是最佳机会,这叫“晚退不如早退”。

  上述人士指出,这项收购也表明A股的上市公司在经销商的兼并重组中具有优势。“港股的经销商公司只有1倍的PB,估值为市盈率的2~3倍,而A股的公司一般都要2~3倍的PB,估值是市盈率的至少10倍。而广汇汽车在未来三年的估值都是其市盈率20倍以上。”他指出,港股的经销商大部分被低估,处在折价状态,这个时间也许是A股公司收购港股汽车经销商的最佳时期。

  广汇汽车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经销商集团,旗下4S店超过380多个,代理80多个品牌。特别是豪华品牌主要集中在西南或西北地区,而在上海、河南、安徽等地区主要以普通大众品牌为主,如大众现代本田等。而宝信则以豪华品牌为主,先后建立了宝马奥迪路虎捷豹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更是宝马在华最大的经销商集团之一。且经销和服务网点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市场潜力巨大的长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及华东、华北等广大地区。

  针对这起汽车流通领域内的最大收购,上述人士说,广汇汽车向宝信汽车发起的是要约收购,也就不会严格按照市场估值进行运作,而是广汇给出一个价格,只要卖方感觉合适就会可以了。

  尽管现在具体的收购方案尚未出来,但上述人士认为,广汇预计会保留宝信汽车的上市资质,可能只收购杨爱华的股权,可能也会包括部分小股东的股权。

  在当前的汽车市场业态下,中国汽车经销商到了洗牌阶段。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显示,2014年底中国70%的汽车经销商处在亏损状态,而到2015年中期的经销商亏损率已高达70%。上半年各地出现了小经销商倒闭、跑路潮。在大经销商层面,绿地控股润东汽车、中升收购7家山东门店、物产元通收购和诚等。预计,后续大规模的并购可能还将发生。

  兴业证券表示,目前汽车流通领域盈利处于底部,部分经销商出于资金、管理或战略考虑选择退出市场,对上市公司而言是利用资金、管理和规模优势低成本整合市场的最佳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