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汽车技术

还有改进空间 瑞风S2人机交互系统体验

2015年09月25日01: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高超

  随着软件与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语音交互系统近些年可以说是快速的发展。而车载的人机交互系统的历史尽管只有三、四年的历史,但是发展却是突飞猛进的。作为驾驶者最安全、最便捷的信息交互方式,语音交互已经成为车载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合资品牌到中国企业,汽车领域几乎所有厂商都很重视人机交互系统的研发,在别克、雪佛兰以及JEEP这些车型上也都能见到其身影,而江淮也开始进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其最早人机交互系统是出现在瑞风S5上,这套可以说是中国民族品牌中首次出现的语音人机交互系统。而最近刚刚上市的瑞风S2车型也装备有这套系统,下面我们就来体验一下这套系统的优势和不足。 

  瑞风S2上的这套语音交互系统,也是出自于安徽企业——科大讯飞,这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的软件企业。

  瑞风S2上这套人机语音系统其实和其他可语音操作的系统大同小异,就是会规定一些固定的语音指令,让驾驶员通过方向盘上的通话按键“召唤”出语音助手,通过隐藏在车内的麦克风接收语音信息,然后根据语音指令去执行和控制相关的功能。而且它可以将系统设定好的语音指令显示在液晶屏幕上,用户可以根据这些指令控制人机交互系统。

  在瑞风S2上,它可以控制收音机、导航、蓝牙电话,以及查看车辆帮助的信息。目前这套语音系统只能识别普通话,像广东话、上海话之类的方言暂时还是识别不了,咱们还是好好地说回普通话吧。方言是不认识,可方言味儿的普通话,这套人机交互系统听得懂么?我们也尝试了一下。

  1、导航系统 语音输入地址

 

江淮 瑞风S2 实拍 其它 图片

    点评一下人机交互系统语音输入导航地址功能,我们尝试了5个地名,系统都能轻松识别。不过,每次都是在最后确认的时候却出现了一些问题,系统似乎对数字不够敏感,当连续三次输入无效后,系统会提示采用手动选择的方式,用户可以利用音量键进行操作,但是却要用收音机的波段调频旋钮来确认,这一设计有点不够人性化。

2、蓝牙电话 语音输入对方姓名


  将手机与车载蓝牙系统链接之后,再将手机电话簿与系统同步,这样就可以拨打电话了,按照手机与中控屏幕上的提示操作,整个过程比较简单方便。而语音系统对汉字的识别度还是很高的,我们也尝试了5次并没有出现错误和识别不到的情况。

3、蓝牙电话 语音输入电话号码

    这套系统对数字的识别度并不高,我们用标准普通话连续输入了3次才正确认别出来,而用带有口音的普通话输入起来就更麻烦了,反复尝试同一个号码5次都没有正确输入。

4、收音机功能

    语音开启收音机这个功能成功率很高,但是功能比较单一,只能开启收音机,要想调整频道只能手动选择了,如果能语音选择频道的话就更方便了。

    本文总结:如果让我给瑞风S2的这套人机交互系统打分的话,我给80分,尽管它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对于一款不足8万元的小车来说,它确实实现了一些以往我们在这个级别的产品上未曾出现过的功能。而且瑞风S2还是国内自主品牌第一款带有此类系统的小型SUV,因此我想我们应该给予更多是褒奖和支持。

(责任编辑:高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