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二手车电商疯狂扩张背后:10家有9家亏本

2015年10月13日08:49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汪晓东

  中国汽车市场销售颓势表现得愈加明显,进入今年7月,似乎更是陷入绝境,销量同比去年下降7个百分点, 8月份虽然同比增速回升,但比去年只增加0.6%。

  而与此相反,二手车市场却逐渐变得火热。据艾瑞咨询《中 国二手车电子商务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605.29万辆,同比增长16.3%,交易额则达到了3675.56 亿元。火爆的销量使得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极具诱惑,一时间,优信二手车、车易拍、瓜子二手车、平安好车等二手车电商纷纷崛起,并获得了资本的疯狂追捧。

  但扩张的背后,则是二手车电商平台愈加惨烈的竞争。

  新车销售总体放缓

  2011年起,中国市场上的汽车数量增长迅速,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亦有数据统计,最近十年,私人汽车拥有量平均增速为24%,这对于中国汽车商来说值得庆贺。

  但一个问题是,近年来,汽车销售却逐渐变得惨淡。根据中国汽车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7月中国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7%,8月份虽然同比增速回升,但比去年只增加0.6%。

  在2015年已经过去的时间里,这样的数据足以摧垮汽车经销商的意志。事实上,经过两个季度,数轮厮杀,价格跳水之后,有媒体报道,很多撑不住的车企开始大幅减产,个别企业7月减产幅度达40%,一汽大众等厂商职工的薪酬也出现较大幅度的缩水。

  在网上咨询某品牌轿车时,各4S店的销售电话几乎打爆记者手机。原先22万元的车型现在只要20万元,且价格仍能优惠。

  从各家车企公布的8月份销量中,以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汽车上海汽车集团乘用车分公司等8家车企为例,除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同比去年 销售偏低外,其余各家车企似乎同比增幅较大。但值得一提的是,在累积同比增减中,除去上汽通用五菱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分别达到8.27%和 91.97%之外,其它6家企业均为负增长。

  数据中,家用轿车销量亦不容乐观。上海大众8月销售12.6万辆,与去年同期的13万辆相比,下降2.9%,今年1—8月,上海大众累计销售 116.9万辆,同比下滑2.86%;上海通用8月销售12.9万辆,与去年同期的13.3万辆相比,下滑2.95%;今年1—8月,上海通用累计销售 102.6万辆,同比下滑6.68%。

  但部分车企却保持强劲增长。广汽本田8月销售4.3万辆,同比增长38.3%;今年1—8月累计销售32.97万辆,同比增长37.39%。广汽丰田8月销售3.1万辆,同比增长7%;今年1—8月累计销售25.85万辆,同比增长11.42%。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2015年汽车销售总体增长已经放缓。

  二手车电商大爆发

  相比已显颓废的新车销售市场,二手车电商却玩得风生水起。

  根据中国汽车市场指数研究所预计,到202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有望达到4000万辆,市值将会突破1万亿元。“资本向来追逐利益。”晋商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郭志勇感叹,这是定律,尤其有着巨大发展空间的商机更是不容错过。

  根据艾瑞咨询《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605.29万辆,同比增长16.3%,交易额则达到了3675.56亿元。

  不容置疑,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资本竞逐。从车易拍获得1.1亿美元D轮融资到优信二手车获得1.7亿美元C轮融资,再从人人车获得8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到车猫网宣布完成12亿元B轮融资,2015年,资本成就二手车电商大爆发。

  惊喜不断。8月28日,在杭州黄龙酒店举办的《中国好声音4》黄金(1161.60, -2.90, -0.25%)60秒招标会上,优信二手车以3000万元的价格竞得该广告时段,从1070万元到3000万元,这个火箭式跃升着实让人咋舌。

  3000万元/分钟,二手车电商大手笔将去年《中国好声音》“标王”上海大众斩落马下。

  “2014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仅为新车的四分之一,而在今年,二手车销售量正逐渐缩小与新车销售量的差距。”郭志勇说。

  事实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曾对媒体表示,2015年年底,二手车交易规模有望突破1000万辆。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9.5万辆和1185.03万辆,同比增长2.6%和1.4%。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5.79%,增幅明显高于新车交易。

  “但与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一般是新车的2至3倍相比,以目前的增幅,中国二手车交易仅是美国的10%,市场发展前景要广阔得多。”郭志勇说。

  另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下半年,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72.9亿元,平均单车成交价格为41204.7元/辆,其中12月份交易额达到13.8亿元。2014年,二手车在线交易规模占据二手车总体交易份额的3%。

  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张让在线二手车商垂涎三尺。优信二手车、车易拍、人人车、车猫网、瓜子二手车、平安好车等二手车电商平台正逐渐蚕食中国传统二手车市场格局。

  2015年3月,优信集团开始打造二手车交易网站,之后,优信二手车密集投放广告,直到以天价3000万元拿到“标王”,二手车电商全面发力,资本开始启动二手车电商时代,并为肢解传统二手车市场“路演”。

  在记者采访时,大同二手车商老康面对自己实体店前停着的数辆“路虎”和“宝马”频频摇头。“二手车电商整合各地车源势不可挡,未来,传统二手车商纳入在线体系只是时间问题。”他感叹。实际上,老康融资收购来的二手豪车套现遇到阻碍,对他来说数百万元可不是个小数目。

  多数赔本儿赚吆喝?

  二手车电商平台获得巨额融资,疯狂扩张的同时,也为旧车交易带来新规则,但问题似乎也随之而来。

  “以往消费者买到问题车辆时,常常会因为没有售后而后悔。”廊坊二手车商老吕告诉记者,而二手车电商则通过平台,很好地解决了购车者后顾之忧,全程陪同服务,甚至延长1万—2万公里的质保。

  大同二手车贩老王也坦承,过去,二手车市场存在很多管理上的弊端。是否是问题车,即使像他们这样从事多年二手机动车交易的老手也不免“打眼”,更何况是没有经验的消费者。“与二手车电商提供的近千项检测相比,我们只能依靠眼力。”他说。事实上,这是极为不负责任的。

  “买到疑似泡水车,却无法退车,这实在让人感到窝火。”太原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不懂车,加之熟人介绍,没能在购车协议上注明,致使二手车商对问题车辆不予认可。

  “二手车电商所采用的模式各不相同,但不论采用B2B、B2C还是C2C模式,在线二手车电商都降低了购车门槛,提高了成交量和诚信度。”郭志勇说。但这一切显然是要获得车源为前提。

  有专家分析,现在二手车电商处在一个发展阶段,与国外相比,目前国内对于电子商务的服务接受度还有待提高,所以现阶段的电子商务行业是不适合小资本运营的。

  也就是说,二手车电商平台要想得到大量车源无非是一点,烧钱, 但问题是,在成本与收入比方面,几乎是10家有9家亏本,而不亏本的都是一次性的资本投入量较大的。

  有媒体报道,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一般盈利点是收取2%—4%的佣金,以一台10万元的车为例,至多收取4000元服务费,但其单个交易用户的获取成本高达5000—6000元,到头来平台赔本儿赚吆喝,交易量越高赔得越多。

  一个只赔不赚的二手车电商平台究竟可以在新规则中撑多久?

  老王认为,二手车电商的日子并不见得好过。从目前二手车在线交易量占比二手车总交易量的3%来看,二手车电商急需打破消费者对二手车消费没有信心的问题,打造诚信,让在线二手车销售真正赢得消费者放心,但这一切似乎尚需时日。

  事实上,类似北京这样的限牌城市,诸如新车的销售一定程度上依靠二手车置换。如果不选择上牌,那么下次购车还需要重新摇号,因此每两月新车的销售会有一个增长点。

  二手车置换业务为新车销售贡献了很大一部分份额,但这杯羹,二手车电商却很难得到。

  “二手车电商平台烧钱血拼的同时,只有品牌增值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山西财经大学教授刘海红认为。现实中,二手车交易只有结合金融、售后、保险、车辆检测等服务的商业模式才有盈利的可能性,这也是对消费者的负责。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