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油耗大考拟设红线 积分制提振新能源车

2015年10月16日08: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乘用车的油耗将设定标准线。

  乘用车的油耗将设定标准线。

  记者获悉,《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管理办法(草稿)》(简称《办法》)已经制定完成,即将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拟提高不达标企业的处罚标准,加快优胜劣汰,鼓励更多汽车具体研究生产新能源汽车。

  根据已经确定的思路,《办法》要建立一个更为完整的,以积分管理为基础的,有奖有惩的燃料消耗管理制度。

  积分管理包括正积分和负积分。正积分为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减去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剩额,再乘以本年度该企业的车型核算基数的乘积。《办法》允许正积分结转下年度使用,富余部分还可出售。

  负积分为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减去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差额,再乘以本年度该企业车型核算基数的乘积。不允许负积分结转。“如果自身就没达标,想破罐破摔,几年后关张不干了绝不允许。”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研究所人士说。

  对于负积分企业,将面临购买或者认罚两个选择。“以后工信部会建立一个交易平台,通过批准才能交易,不能私下交易,到时候一个积分几千块钱的额度,具体数值没有定下来,应该是几千到一万几,不会太低,当然交纳费用可能也是越往后越多。”

  积分没买来只能认罚,在处罚方面,负积分企业不仅面临资金处罚,主管部门还将从投资管理,进口审核,定期约谈,冻结财产等等。

  上述人士表示,“对于不达标企业,反正主管部门的手段有的是,应该说处罚的力度比较大。”

  在世界范围内,为应对全球性的资源短缺和气候变暖,巩固和提高汽车工业未来国际竞争力,欧美日等汽车工业发达国家都在采取积极措施。

  例如,到2020年欧盟将实现95g/km(对应国标3.8L/100km)的限值目标,美国推出了44.8mpg(对应国标6L/100km)的油耗目标。

  但是从我国汽车行业的现状来看,大部分车企还有明显差距,《办法》拟设的标准对任何一家车企而言都不容小觑。

  《2014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显示,2014年申报企业平均油耗的乘用车企有120家,其中有37家企业没有达标。其中自主品牌车企差距更大。

  业内人士表示,《办法》实施后,汽车的能耗结构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中国汽车产业优胜劣汰,产业重组的进程将大大加速,有较强研发能力、重视节能减排的企业将获得极大地发展机遇。

  记者了解到,由于新能源汽车在核算办法中的优势显而易见,其销量的增长可以助力企业完成油耗限值目标。因此,新能源汽车如今成了各大车企应对“油耗大考”的试验田。

  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陈全世表示,《办法》的交易积分可以让达标企业获取巨额收益,生产新能源汽车较多的企业将因此大大获利。特斯拉就从美国加州的零排放车额度交易制度中获利匪浅,成为其创出首个季度盈利的重要来源。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