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资本涌入新能源充电市场 如何赚钱不明朗

2015年10月23日08: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海艳

  因为二级市场的股价较此前确定的定增价格出现倒挂,浙江万马股份(002276.SZ)不得不选择将定增价格由此前的35.71/股元调低至20.86元/股,以保证计划的顺利推进。

  “在目前股市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好多有定增计划的上市公司都选择了延期,但万马不惜大幅下调定增价,只能说明他确实是很需要钱。”国海证券新能源分析师石金漫认为。

  万马发布的公告显示,在12.58亿元的融资计划中,超过7成共9.6亿元资金将被用于I-ChargeNet智能充电网络建设项目(一期) ,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另外9800万元用于投资年产5.6万吨新型环保高分子材料项目。从目前来看,虽然从2011年开始,万马已经开始布局新能源充电行业,并成立万马新能源公司,其产品也曾获得国网的招标采购,并与众泰吉利等整车厂商有合作。但综合来看,其在整个新能源充电领域的业绩表现并不算十分突出。

  不过,这并没有阻止其进军新能源充电产业的热情。在政策的助推和市场启动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其中不乏众多上市公司。记者梳理发现,从去年到今年以来,不少业务范围原本不涉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上市公司也通过整合收购的方式进入这一市场。但从目前来看,单纯依靠充电设施等业务,盈利模式依然并不清晰。

  新能源充电桩吸引资本进入

  万马股份只是加注充电基础设施业务的上市公司之一。今年6月,主营业务包括电动车动力总成的大洋电机(002249.SZ)曾试图以10倍的溢价收购上海电驱动,后者是国内电动车驱动电机系统领军者,在乘用车驱动电机系统的市场占有率高达26.90%。虽然当时这一“土豪式”的收购曾广遭质疑,但大洋电机认为,收购上海电驱动可以实现强强联手。而后,其又出资1亿港元收购电动汽车充电设备行业领军企业泰坦能源9.09%股权,同时出资1亿港元收购该公司两年可换股票据,顺利进入充电设施领域,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和完善。

  另一家上市公司特锐德(300001.SZ)也是一例。此前,特锐德的业务集中在电力、铁路和煤炭行业,但2014年,特锐德在煤炭行业的生产量、销售量均大幅下降, 公告称,这主要是近年来公司在煤炭行业的订单大幅缩减,报告期内煤炭行业受煤价下跌等原因而投资锐减,公司订单进一步缩减所致。数据显示,2014年该公司新增中标额22.75亿元(含控股子公司),同比增长8.33%,但煤炭行业仅为0.48亿,同比下降近6成。

  因此,特锐德表示,今后将在继续保持箱式电力设备产品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新增电动汽车充电设备运营及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业务,实施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背景下的新能源产业双翼发展。从去年开始,特锐德开始了在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领域的全面布局,不仅与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市冀东物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北汽特来电(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等,还和东风以及金龙等车企在新能源充电服务以及相关产业领域建立了深入合作。

  资本大举进入的背后是充电桩概念在资本市场的被追捧,以及这个行业未来的预期高回报。佐思产研的分析师袁淞表示,目前全国充电桩的保有量仅为5~8万个,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计划,到2020年将达到500万个,如果按照直流桩每个5万元,交流桩每个1万元的价格计算,彼时的市场空间将达到1000亿元。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拉动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盈利预期尚不明朗

  今年5月,特锐德曾经创下连续12日一字涨停的纪录,股价飙升170%。伴随着密集的政策刺激,自9月中旬至十月中旬,充电桩以48.89%的涨幅居概念涨幅榜首。在此期间,奥特迅(002227.SZ)、特锐德在此期间股价更是翻倍,而上海普天(600680.SH)、万马股份、动力源(600405.SH)、和顺电气涨幅也均超过90%。据不完全统计,36家涉及充电桩概念的公司中,已有26家发布了三季度预告,其中仅有7家业绩预减。

  不过,具体到个股,在充电领域“叫的最响”几家上市公司,其充电业务的业绩回报并不明显。特锐德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前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20%;实现营业利润9244.5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4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293.8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6%。而另一家上海普天之前发布的业绩预减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扩大,从-396.76 万元到-2800 万元左右。

  石金漫分析到,这种状况其实也很正常,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刚刚启动,充电桩前期建设投入巨大,短期肯定难以有所回报,对于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投资的是未来。

  那么,涉足充电桩业务的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状况就将一片大好?这也未必。一个通用的认识就是,充电桩其实是一个技术门槛极低的行业,但如果单靠充电桩的运维和后期服务费的收取,基本上难言盈利。

  在此之前,特锐德曾表示,未来其盈利的来源将分为几大板块,一是收取服务费,二是电动汽车经营,三是分时租赁、四是4s店的增值服务,比如车的检修等;五是电子支付、六是互联网云平台。从某种意义上说,特锐德的模式是眼下众多涉足充电桩行业的上市公司或者说民营资本都在讲的一种模式:先靠免费的桩维系客户,后期通过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盈利点挖掘来创造价值。

  这也是之前业界屡屡提及的“羊毛出在猪身上,让狗买单”的模式,不过,狗是否会买单,还难以预计。袁淞认为,虽然目前不少公司通过开发充电app应用,来绑定用户,但目前大多还只停留在概念层面。虽然如此,整体上看涉足充电桩业务,多少也可以为上市公司带来一定的业绩拉动。首先,充电桩建设能够拉动充电设备、电力设备的销售,因为充电桩和站的建设,会涉及到对城市电容的扩容,充电站与只能电网融合,而目前涉足充电桩建设和运维的上市公司大部分都独立生产充电设备。而在运营层面,新能源客车、商用车以及物流车等领域,目前充电站使用频率较高,盈利模式也相对更清晰。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