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 国内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车租还车不便 分时租赁遇待解难题

2015年11月03日08:3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近几年,新能源车在利好政策助推下,销量逐年提升,但与基数较大的汽油车相比,私人消费市场上的新能源车数量仍然偏少。此时,分时租赁凭借灵活的用 车效率,成为时下新能源车推广的新突破口。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分时租赁在方便出行的同时,由于车辆及运营网点较少,租还车仍然不便。此外,分时租赁运 营商,也因车辆、车位、充电桩等高额投入费用而导致网点铺设缓慢。业内人士认为,分时租赁作为新能源车推广中的重要一环,还需增加更多网点,才能使消费者 真正接受这种全新的出行方式。

  据了解,新能源车分时租赁目前在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国内城市已开始运营相关业务。消费者通过分时租赁租车时,需在手机上下载租车App,或扫 描二维码,将自己的驾驶证、身份证信息上传至分时租赁公共平台,成为新能源车分时租赁运营商会员后才能租赁新能源车。此后,当消费者有租车需求时,可在手 机上查看离自己最近的租赁网点信息,并提交预租车辆、使用时间等信息,待平台确认订单成功后,消费者可根据预定信息,持会员卡到租车网点将车辆开走。归还 车辆时,消费者在手机或车内屏幕上点击还车键,系统将自动结算本次用车费用。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北京市场上提供分时租赁的车型为北汽新能源EV150、特斯拉等车型。以占有率最高的北汽新能源EV150为例, 白天9-17时,每小时的价格为20-30元,晚上17-次日9时,每小时的价格为65-80元。不过,市民孙先生表示:“在每周车辆限行时,新能源车分 时租赁的价格非常诱人,按行驶时间半小时、10多公里的路程计算,每公里的价格还不到1元,但现在租还车网点还是太少,有些不便。”

  实际上,与孙先生持相同看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据北商研究院统计,已有超过48.9%的消费者认同新能源车分时租赁方式,但其中38%的消费者认为 租车网点偏少。数据显示,在北京已上牌的新能源车中,租赁车辆已占1/3。但看似庞大的数量对于国内大型城市来说仍显得杯水车薪。

  一位新能源车分时租赁运营商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公司提供分时租赁的新能源车在300辆左右,但对于北京市来说,让消费者感到租还车的便利则需要达到 上万辆的规模。同时,他表示,由于新能源车分时租赁采取会员制,运营商还需要租用场地、建充电桩,加之车辆保险、维修等费用,投入将近千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车分时租赁属于新兴行业,运营商需要建立密集的租车网络,让消费者感到真正的便利后才能推广起来。此外,也应针对新能源车分时租赁运营商给予政策支持,让运营商获得持续发展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