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北京三元桥"换梁"禁行1天 公交照常通行

2015年11月11日07:08
来源:京华时报

  因体检不合格,三元桥(跨京密路)桥面需全部更换,11月13日至15日将进入关键施工阶段。届时,三元桥将断路24小时,京密路断路30小时,预计20余万社会车辆将受到影响,施工方已为公交车开辟“专用环岛”。

  三环断路20余万车辆绕行

  昨天,北京交通委就三元桥大修召开发布会。会上发布,三元桥(跨京密路)将于本周五(13日)23时至周日(15日)凌晨5时进入施工最关键环节——整体换梁。

  如果用常规方法施工,三环路的交通要受影响至少两个月。这次大修改造将采用桥梁整体置换工法,只需24个小时就可完成,这也是国内首次在大城市重要交通节点采用整体换梁。

  由于要进行连续施工作业,其间,三元桥三环主辅路及桥下京密路双方向将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社会车辆无法通行。

  记者了解到,三元桥三环路段每日社会车辆通行量为20余万车次。这意味着,届时将有20余万社会车辆受到影响。(具体交通管制情况见下表)

  据了解,完成桥梁更换后,施工方需继续推进恢复工程,预计整个三元桥大修将于12月20日完工。

  □交通管制

  京密路部分断路30小时

  11月13日23:00-11月14日23:00(24小时)

  三环路内环方向主辅路(三元西桥至三元桥)、三环路外环方向主辅路(三元东桥至三元桥)禁止除公交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辆通行;

  11月13日23:00-11月15日5:00(30小时)

  京密路双方向(香河园路与新东路相交路口至太阳宫南街路口)禁止除公交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辆通行;

  11月14日6时起至11月14日23时止

  五环路远通桥至上清桥双方向禁止货运机动车辆通行。货运机动车辆可绕行六环路等其他道路。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主要为减少货车对道路资源的占用,以方便绕行的社会车辆通行。

  举措

  打造环岛保障48条公交线

  据了解,途经三元桥下以及桥上的公交车达到48条线,日运送乘客72.7万人次,加上20余万车次社会车辆的影响,三元桥的大修将影响超过百万人的出行。为保障公交出行方式,施工方拆除了三元路南北两侧以及京顺路东西两侧的隔离带,形成以三元桥为中心的“环岛”,方便公交车行驶。

  除了三元桥及桥下京密路段会采取断路施工以外,换梁期间,三环主路内环方向将从太阳宫桥开始压缩车道,至三元西桥;三环主路外环方向将从长虹桥开始压缩车道,至三元东桥。此举主要为了保障公交车辆的通行,不过,该措施不会影响车辆去往机场。

  警力主要路口分流卡控

  三元桥地处东北三环,是连接三环路、京密路和机场高速的重要立交桥,此次大修施工将对周边交通产生巨大影响。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交管部门提前踏勘施工现场,制订交通绕行疏导方案。

  施工导行期间,交管部门将在外围道路多层次设置交通提示标志告知过往司机绕行,同时在主要路口和重要交通节点位置加警力和维护人员进行分流卡控,增加巡逻力量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置道路交通事故,清拖事故及故障车辆,保证道路通行秩序良好。

  揭秘

  关键词·迅速撤旧桥面→换新桥面→路面连接

  2900吨三元桥面一夜更换

  在城市路网关键节点进行桥梁维修改造,遇到的最大课题是如何避免在交通高峰时段阻断道路,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影响。在此背景下,桥梁快速施工成为工程设计、实施中考虑的关键因素。因此,桥梁整体置换工法成为首选方案,它可以快速移走旧梁、架设新梁。该工法2011年在昌平西关环岛探索成功。

  切割及平移旧桥面——7小时

  三元桥旧桥面为混凝土材质,重达2900吨。11月13日23时,施工方会将旧有桥面切割掉,并平移至此前在三元外环方向搭建好的临时桥墩上。该项工程将持续7个小时。

  平移新桥面——4小时

  新桥面是预制的钢结构桥,长54米,宽45米,重达1300余吨。新桥面由9块钢结构组成,之前由工人日夜赶工焊接而成,提前放置在三元桥内环方向搭建好的临时桥墩上。更换新桥面时,工作人员只需用机械设备,将新桥面从临时桥墩平移至三元桥的桥墩上即可。整个过程需要4个小时。

  桥梁与原路面连接——13小时

  之后,便是桥梁与原三环路面的连接工作。待铺完最后一层沥青后,三元桥的更换工程就算完工,该过程预计需要13小时。整个施工过程将占用13日23时至14日23时共计24小时的时间。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在大城市重要交通节点采用该工法。

  关键词·平衡顶起桥面→移至桥墩→放下桥面

  超级千斤顶误差限毫米内

  北京市政设计院专家、三元桥(跨京密路)工程设计专家大航告诉京华时报记者,重达数千吨的桥面之所以能完成平移,主要靠两台荷载千吨的驮梁车。

  据介绍,驮梁车其实就是大卡车加千斤顶的“合体”,每辆大卡车上安装4根荷载250吨的千斤顶,整车荷载1000吨。

  大航以新梁挪移为例,两辆驮梁车在新桥梁临时桥墩下的京密路上先停下,缓缓升起千斤顶,顶住桥面使其离开桥墩,之后将其平移至现在的三元桥桥墩位置,放下千斤顶后,桥面便落在桥墩支撑上。“最难的就是保持平衡,整个过程由电脑操控,两辆车要保证桥两端平面误差控制在毫米以内。”大航说。

  由于旧桥梁的重量达到2900吨,无法完成一次性挪移,只能先对桥体进行切割。两侧被切割的900吨桥面,用吊车先完成挪移工作,随后,中间的2000吨桥面再平移至临时桥墩。

  背景

  为啥要换桥体检不合格

  据了解,三元桥(跨京密路)始建于1984年,横跨3上3下的京密主路以及两侧非机动车道,全桥长54.3米,宽为44.8米。该桥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北三环及京密路在此交叉,同时临近机场高速,每日交通量巨大。

  由于长期超荷载运行及外部环境影响,主梁及桥面板损坏严重,经检测,被评定为D级(不合格状态),专家建议应拆除重建。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张思佳

(责任编辑:陈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