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王侠:挑战与希望交织 商用车迎5大关键期

2015年11月13日0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婵

  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表示,“目前,我国商用车行业面临五大‘关键期’——结构调整的关键期,创新的关键期,行业兼并重组的关键期,新能源商用车大发展的关键期,中国商用车全面“走出去”的关键期。”

  过去的十年,高度增长的中国经济带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最大的商用车产销国。目前,我 国商用车产销量已接近全世界的一半。中国的汽车工业奠定了商用车的发展基础,而商用车又是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典范,在汽车发展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而近年来,我国的商用车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自2011年起,商用车市场持续下滑,今年1-9月,商用车产销同比下滑12%,加上出口不利因素等问题的出现,使整个行业面临巨大挑战。

  在2015武汉商用车展期间举办的,以“新常态、新机遇、新希望”为主题的中国国际商用车高峰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 王侠表示,“目前,我国商用车行业面临五大‘关键期’——结构调整的关键期,创新的关键期,行业兼并重组的关键期,新能源商用车大发展的关键期,中国商用 车全面“走出去”的关键期。关键期也可以理解为转折点,是商用车行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转折点,是困惑、挑战与希望交织在一起的转折点。”

  王侠指出,前不久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在对过去社会经济发展的全面总结和深刻反思的基础上提出的,同时体现了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基本判断。

  “新常态”非常形象地揭示了社会发展的规律,对于商用车行业,已经不大可能回到之前的市场需求水平。抛弃依靠资源过度消耗,以及粗放、低效的发 展模式,抛弃以来投入增加和产销量增加拉动行业增长的思维,支持节能环保,发展绿色理念,才能适应“新常态”,才能在关键期、转折点不至于迷失方向,甚至 退出。

  王侠还表示,尽管商用车行业面临重重困难,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最有活力、最有发展潜力的商用车市场,是一个开放、共赢的市场。

  论坛上,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张文根总结了轻卡客户的“十大变化”。与传统的卡车司机相比,如今的客户呈现多面性,客户群越来越 大,年龄越来越小,专业知识越来越多,并且更加关注动力,更注重安全等等。所以,效益、节油、品牌、动力等成为了卡车用户新的需求。

  本届商用车论坛一大亮点是戴姆勒公司分享的商用车领域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和前景。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统计,追尾和车道偏离是最主要的事故原因。而 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帮助降低高达三分之二的事故。例如针对追尾事故研发的限距控制系统和主动刹车辅助功能,以及针对车道偏离事故的车道保持辅助功能。

  由驾驶员完全操控驾驶,发展到全面自动化的无人驾驶,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已经得到应用的是部分自动化驾驶,即系统可以在特殊工况下接管驾 驶方向和横向的一些功能,但驾驶员须持续监视行驶方向和横向。但高度自动化驾驶的推行,仍受到立法、数据保护、保险等因素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