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限外逼近广州 车市受影响车牌价已现上涨

2015年12月09日08: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沛洋

  正逐渐回暖的广州车市,或即将面临一场新的考验。由于交通堵塞日益严重,广州近期有可能在高峰期的某些路段对外地车实行限行(下称“限外”)。

  受广州市政府委托,广州市重大城建项目公咨委近日就如何治堵举行了一场讨论会,到场21名委员中,有20人同意广州应该实施限外,即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限制外地车进入环城高速以内;仅有1名委员认为此举和广州的包容精神不符而反对。

  广州的近邻深圳从今年起已直接同时拉下限购和限外双重闸门。部分车企表示,一旦广州实施限外,销售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会采取一些措施消化。

  讨论会上,广州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员分析了广州交通拥堵加剧的原因,指出互联网“专车”及“本地化外地车”加剧了拥堵,一方面互联网专车的运行模式令 大量“车等人”、“二次违停”及“龟速行驶”等行为集中出现,改变了路网的通行环境,导致全市路网的交通承载力大幅下降11.8%;另一方面,广州 2012年实施“限牌”政策以来已累计减少汽车增量超100万辆,但随着本地化外地车的持续增长,该实施效果已基本被抵消,也消耗了交通承载力对应汽车保 有量的剩余空间。

  自2012年7月广州限购之外,不少消费者纷纷转向周边城市购车上牌,其中佛山东莞以及限牌前的深圳皆是广州购车者车牌落户的阵地。广州市交警支队给出了一个数字,目前“本地化运行”的外地车数量约在35万辆,出行强度大。

  限外的呼声早已存在。2013年4月,广州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曾正式公布《关于对非本市籍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征求意见 稿)》,根据该意见稿,广州将对非本市籍载客汽车以分时段的方式采取指定“区域 路段”相结合的错峰限行措施,但由于种种原因,此意见稿最终没有落实。现 在,由于交通堵塞,限外的呼声越来越高,有业内人士认为,广州不排除在近期内推出类似上海深圳这样的限外令,这难以避免,限外对广州车市多少会带来一些 影响。在深圳自今年起实施限购加限外“双限”之后,部分4S店受到较大影响,纷纷缩小经营规模或直接关闭。

  广汽本田有关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一旦广州高峰期限外,这对广州当地的汽车销售会有一定影响,但总体上广汽本田可以通过对广阔二三线城市的开拓来弥补。另外,今后会推出混动产品,包括明年的混动版雅阁,希望能有助提升广州地区的销量。

  随着限外传闻再度喧嚣尘上,近期广州车牌竞拍价已呈现上涨趋势。11月个人车牌均价重新进入2字头,20609元的价格比10月约上涨3000元。业内预测,广州12月的车牌均价将可能比11月更高。

  由于广州节能新能源车上牌开辟了绿色通道,广州另一家本土车企广汽丰田已从推出的混动产品中尝到甜头。广汽丰田雷凌双擎自今年10月底上市以 来,一个月订单便达到5021辆,大幅超出原定年内销售3000辆的预期目标。凭借超过30%的节油率以及环保性,雷凌双擎进入广州上牌绿色通道,可享节 能车摇号指标,免除“百人摇一号”之苦,在广州还享有1万元的政府补贴。在此政策助推下,雷凌双擎目前在广州的订单量超过1300辆,引爆节能车增量指 标,完全扭转了此前节能新能源车指标遇冷的局面。广汽丰田一高管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雷凌双擎热销的原因有很多方面,包括政府引 导、价格因素以及消费者对混动认识度提高等。

  与传统燃油汽车不同,节能新能源车不仅不受到限购限外等政策冲击,反而会从中获利。作为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广州正在加快推进 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步伐。截至今年10月,广州共推广新能源汽车逾7000辆,建充电桩逾2600个。按广州规划,力争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 达到100万辆。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