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熊市"也扩张 汽车产能结构性过剩怎么破

2015年12月25日08:09
来源:新华网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上强调,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据悉,正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把供给侧改革作为重要内容之一。一时间,产能话题成为时下焦点。汽车行业情况如何?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份,中国汽车产销量为2182.39万辆和2178.66万辆,同比仅增1.8%和3.34%。告别爆发式增长,汽车行业日渐式微。

  中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苗头正在显现?

  高速扩张 VS 谨慎布局

  早在2010年,新华网曾作出过测算,估计到2015年中国汽车产能将达3000万辆。之后,又有媒体依据各家车企“十二五”规划,测算出到2018年我国汽车产能或达4000万辆,2020年将达5000万辆。

  时过境迁,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褪去了两位数高增长的光环,而各家车企由于各自情况不同,对待产能的态度也迥异。有企业谨小慎微,有企业乐观激进,也有企业审时度势及时调整目标。

  近日,新华汽车走访了部分车企,对产能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目前,一汽-大众在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华南佛山建有三大基地。华东基地青岛工厂于 2014年奠基,正处于建设中。华北基地天津工厂已经选址结束。2015年随着市场的变化,一汽-大众也做出了适当的调整。根据一汽-大众未来发展战 略,2020产能将达到300万辆。而今年前11月,一汽-大众前11月销量为1,502,169辆。

  广汽集团旗下广汽本田一工厂产能24万辆,二工厂产能24万辆,三工厂已经投产,初期产能12万辆,未来达到24万辆。目前广汽本田产能60万辆/ 年,规划到2020年突破产销100万辆大关。广汽传祺目前产能为20万辆,二工厂将于2016年投产,新厂投产后产能将达15万辆,预计到2016年总 产能为35万。广汽丰田目前的产能为60万辆,三工厂将于2017年投产,新工厂产能为10万辆,到2017年总产能将达70万辆。记者从广汽本田广汽 传祺广汽丰田这三家企业了解到,当前生产线都在满负荷运行,不存在产能过剩情况。相比之下,兄弟企业广汽三菱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在2014年完成了产能 扩建项目,目前产能30万辆,存在产能利用不足。

  北京现代2015年产能105万辆,目前仍有多处工厂尚在规划中。位于河北沧州的第四工厂和位于重庆的第五工厂建设将份一期、二期有序推进,产能也将 逐步释放。第四工厂将采取“20万辆 10万辆”的产能规划,第五工厂将在2017年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北京现代官方表示,要根据企业发展和产品线布 局,提前制定产品规划和发展策略,并根据产品规划来制定产能规划。

  在诸多车企中,通用在产能布局规划方面比较乐观,在2015年上半年销量欠佳的情况下,仍坚持在中国市场投入140亿美元扩张产能通用汽车的采购业 务高管SteveKiefer表示,中国的汽车行业市场潜力十足,整体销量增长到年平均3500万辆只是时间的问题,通用在中国未来三年的销售目标是年平 均500万辆。

  在通用140亿大手笔的衬托下,丰田则显得更为谨慎。根据媒体报道,丰田将斥资12亿美元在中国、墨西哥建厂。其中,中国的新工厂将于2018年开 建。目前,丰田在华总产能为103万辆,今年的销量目标110万辆。受到天津爆炸事故影响,一汽丰田位于天津的部分厂区受到波及,卡罗拉车型供不应求,厂 家正在积极恢复正常生产。

  总体过剩VS结构性过剩

  2015年初,普华永道发布的一份汽车行业分析报告预测,2011-2018年期间,2012年中国汽车产能过剩的比重会达到最高点,占28.5%。 此后逐年下降,2018年中国汽车产能过剩的比重为15%,中国汽车行业的产能过剩,将成为威胁行业健康发展的严重问题。

  面对残酷的市场环境,以上车企的产能布局是激进,是谨慎,还是科学合理?汽车行业的整体产能究竟处于怎样的水平?

  “汽车行业总体上不存在明显的产能过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说。

  在他看来,这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汽车行业仍处于增长阶段,不是平稳或下降阶段。第二,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是一个相当完全的市场,国家直接拨款建 设的时代已经过去,企业是用自有资金建设,无论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企业是花自己的钱,企业对于产能的控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形势一不 好,马上调整明年的生产计划。

  董扬称,如果说产能存在过剩的情况,那么这种“过剩”是一种结构性、阶段性、相对性的过剩。比如交叉车型市场竞争力的下降,这样的车型市场竞争力会过剩。未来,新能源车型是一大发展趋势,随着新能源车型的崛起,传统汽油车型则会出现过剩情况。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与董扬的观点不谋而合。“中国汽车产销还处于低速增长期,产业发展不平衡,优质的供给能力不强,尤其是自主品牌产能过剩明显。当下存在不少‘僵尸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需要市场这只手发挥调节作用,使其逐步淘汰。”

  在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下,高品质产品供不应求,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而价高质劣的产品则供过于求,无人问津。2015年,广汽丰田新汉兰达上市后,凭借高性价比赢得市场,在一些车企为卖车发愁的时候,全新汉兰达却出现加价1万元才能提到车的景象。

  “现在汽车行业的确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虽然产能过剩会带来一定问题,但它却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适度的产能过剩可以刺激竞争给消费者带来好处。”东南汽车副总经理曾鑫城说。

  在500万辆下线仪式上,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公开表示,奇瑞明年开始要发力。奇瑞瑞虎5现销量可观,工厂的工人加班加点保障生产。一位常 州经销商向记者表示,他已经做了12年的奇瑞品牌,这几年随着奇瑞品质的提升,出店返修率已经越来越低。现在虽然到了年底,但是店里的库存也还可以,处于 正常范围内。

  供给侧改革 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

  进入发展新常态,结构问题成为汽车行业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在哪里?

  “产能过剩是市场选择和竞争的结果。市场发展带来的问题还得用市场的手段来解决。一方面SUV市场的勃兴会让厂家把产能逐渐转移到SUV产品上,我们 东南汽车正是洞察到了这一点,现在正加大力度做出调整确保东南DX7产能匹配,缓解市场供不应求的现象;另一方面,国家正在积极推进的‘供给侧改革’正 是对市场供需平衡调节的有效方案,我们也会积极配合政府为完成汽车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任务作出贡献。”曾鑫城以东南的探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付于武也有着同样的观点。在他看来,解决供需矛盾,需要市场倒逼机制推动企业进行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和技术结构的调整。

  在产品结构调整上,2015年SUV发展特别好,MPV这一细分领域也有较大潜力,这就需要车企在细分领域把品质搞上去。

  在市场结构方面,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加快国际化步伐。我国汽车出口仅占整体产销份额的4%左右,出口的整体绝对值不超过100万辆,这与我们汽车大国的地位还很不相称。需要借助“一带一路”等国家大的战略,有效拓展出口市场,推动中国汽车走出去。

  在技术方面,顺应技术发展趋势,抢占技术的制高点。比如智能化、网联信息化、汽车的轻量化等。

  “在汽车行业,有不少小规模企业,产能少,又很分散。这种时候小企业更希望被大的企业兼并整合。所以,兼并重组在未来也是比较重要的一条路径。”知名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说。

  2016年作为中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谁能顺应发展趋势,有效平衡供需两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谁就能在微增长的车市中更握有胜算。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