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黑马变白马 新能源汽车股业绩高增长持续

2016年02月29日07: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谢宏辰

  如果说新能源汽车行业在2014年和2015年的异军突起被市场看做是一匹产业“黑马”的话,那么进入2016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则无疑成为一匹产业“白马”——政策助力预期明确,并且行业高速增长有望继续维持。招商证券(香港)在其2月25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在经济下行背景下,高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成为产业升级的突破口。

  因此,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作为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产业——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上下游包括了锂电池、充电桩、锂矿石等在内的众多板块,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五举措力挺新能源汽车

  2月16日,工信部发布的产业动态信息显示,2016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61万辆,同比增长144%。显示出这一行业今年的增长动力依然充足。同时,政策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预期也非常明确。

  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会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内容。下一步,要打破瓶颈制约,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同时,会议提出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5大具体措施,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对此次的政策加码,东吴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新经济”在工业领域的标志性行业,政策层将其视为经济拐点“新动能”,此次五项措施出台展现管理层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

  此外,2月2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介绍工业调结构稳增长情况时指出,工信部联合了行业内外的九家企业,目前已经投入了5亿元的资本金,正在组建动力电池研究院或者动力电池的研究研发平台。

  产业链上下游业绩有保证

  在政策加码明确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下一步发展究竟如何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锂矿石、充电桩等在内的产业链上下游的业绩增长是有一定保证的。

  2月4日,国轩高科(002074,收盘价31.44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国轩)与中通客车于2月2日签署合同,中通客车拟向合肥国轩采购纯电动客车电池系统,合同总金额10.4亿元。2月19日,国轩高科再次披露,合肥国轩与南京金龙客车于2月17日签署合同,南京金龙拟向合肥国轩采购纯电动客车电池系统,合同总金额10.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上半年完成借壳的国轩高科在去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约为15亿元,而进入2016年后两笔订单的总金额便已经超过了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的总营收。国轩高科表示,公司此次签订合同的交货期全部在2016年,将对公司2016年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受益于行业高速增长的还有身处产业下游的锂矿石行业。长江证券在其2月21日的研报中指出,目前时点锂资源供应趋紧的格局尚未扭转,节后开工电池级碳酸锂的零散订单现货价已进一步走高至16万元/吨以上,判断未来中短期锂盐价格走势,仍需2016年新能源汽车增长趋势的进一步明晰。根据长江证券研报,只要2016年新能源汽车取得进一步增长,那么下游锂资源行业的涨价走势则有望延续,对行业内的相关公司构成实质性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该行业内的两大龙头,天齐锂业(002466,收盘价125.45元)和赣锋锂业(002460,收盘价39.87元)于近期分别披露了公司2015年的业绩快报。其中,天齐锂业2015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9.93%,公司将净利润增长的原因总结为由于锂产品市场需求增长,供应趋紧,2015年第四季度公司锂化工产品销售量价齐升,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及产品销售毛利率提高;赣锋锂业2015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涨幅为41.59%,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则是募投项目产能释放,产品销量增加及电池级碳酸锂、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市场价格上涨。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2月24日《解放日报》消息称,国网上海电力将在年内建成4000个公共充电桩和227座城市公共快充站。今后,随着各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充电桩行业各公司的业绩也有望继续增长。

  资本大佬加快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对机会嗅觉异常灵敏的资本大佬们,面对业绩预期较为明确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持有何种态度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已经有人闻风而动了。

  2月1日,新三板上市公司科列技术(832432)发布的股票发行认购公告显示,擅长于做创投的陈发树出资2000万元,以50元/股的价格认购公司股票40万股。根据科列技术2015年中报,公司上半年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82元,以此计算陈发树该笔交易的市盈率达到近61倍。

  据了解,科列技术是一家以电动汽车锂电池管理系统(BMS)的研发和销售为主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为新能源车厂商、动力电池生产厂商提供锂电池管理系统产品的销售和服务。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电动大巴电池管理系统,电动小汽车电池管理系统,模块和配件销售等。曾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BMS系统自身的复杂性决定了其具有很强的技术壁垒,因此随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放量和竞争加剧,最终动力电池的核心竞争必然落在在BMS环节上。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