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保养手册

作为车主发动机的“呻吟” 你能懂吗?

2016年03月02日18: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汽车大师

 汽车出现问题去修理厂修车时,很多有经验的修车师傅通过声音来判断汽车哪的故障,这种高超的技能往往使车主目瞪口呆,心中多是仰慕。其实这项技能需要长时间经验的积累,下面大师就跟大家聊聊如何简单的判断发动机的“呻吟”。

  

  在修车过程中,汽车发动机可能存在很多异响,如进气漏气导致异响(油气分离器)、皮带老化松动异响、皮带轮异响、发动机敲缸、气门响及一些副件异响等等,这其中有很多是车主自己不能判断的,必须由有经验的修车师傅维修,但是像简单的皮带老化、皮带轮异响其实车主还是可以判断呢。

  

  发电机皮带根据车型不同更换周期也不相同,具体大家可以参考车辆保养手册。车主对发电机皮带的认识并没有多少,因为在平时用车时根本涉及不到,而且4s店维修时主要的保养项目是机油机滤,有时当维修人员提出建议更换意见时,车主也会犹豫。

  

  在修车时也碰到过发电机皮带在行车时断裂的故障,其最大的问题就是发电机皮带老化所致,而且发电机皮带所带动的负载都比较重要,有发电机、空调压缩机、转向助力泵、水泵、惰轮等等。因为发电机皮带一般都是橡胶材料合成,在老化之后会表现出一些特征现象。如皮带随着老化会带有“吱吱”的异响(随着转速变化而变化),或是皮带轮在运转时发出“吱吱”的异响,如果发动机前部有这种异响,车主就要检查发电机皮带了。注:当皮带老化后,皮带附着力下降导致打滑造成异响,这也跟周围的环境温度有关系,当温度较低时橡胶比较硬,也容易发出异响。DIY可以用水撒到皮带上增大摩擦力,这方法用来检验是否是皮带问题。

  

  除了皮带异响,皮带的张紧轮、惰轮也会发生异响故障,这也是为什么在换皮带时都会更换惰轮或张紧轮(据车型而定)。所以当汽车前部出现“吱吱”的“呻吟”时,车主要注意了,不然皮带断在半路就得不偿失了。

(责任编辑:吴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