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国内汽车销量

京城车市大幅下滑 新能源车申请多购车少

2016年03月25日15: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邱莉颖

  近日,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发布了1-2月京城汽车交易情况。2016年1月京城新车交易45700辆,同比去年下降10.57%,增幅低于全国汽车增长率18.29个百分点;2016年2月份京城新车交易24300辆,同比下降33.79%,增幅低于全国32.89个百分点。 1-2月京城累计交易新车70000辆,同比去年87800辆累计下降20.27%,增幅低于全国24.6个百分点。

  其中,1月进口车交易5130辆,同比下降23.43%;2月进口车交易2900辆,同比下降46.30%。1-2月累计进口车销量8030辆,同比下降33.64%,占新车销量的11.47%

 

  新车销售几近停滞

  京城新车销量连续两个月同比大幅下滑,下滑幅度大大超出预期。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许多经销商集体放假,使得节前旺销期缩短、节后休眠期延长,新车销售近乎停滞。

  另一方面,2016年北京市汽油车新增指标由2015年12万调整为9万,同比新增汽油车购车指标下降25%,北京连续三年汽油车购车新增指标下降,也是造成新车市场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

 

  由于销量不佳,1、2月份的新车销售价格有所回调,市场上的价格已经有了一定让利空间,各车企因去库存比往年提前进入降价“白热化”,三月初部分车型开始增加让利空间。此外,由于去年3月受春节影响较大,新车销售基数不高,今年3月同比将会有一定的增长。

  但由于北京整体限购政策环境没有变化,加之近期舆论导向将会在4月出台相关政策、以及对北京国际车展期间推出新车的预期,三月车市虽会好于去年,但整个一季度新车销售仍会是负增长。

  另一方面,受京城整体车市下滑影响,特别是新车销售和新旧车置换大为减弱,京城二手车市场同样面临大幅下降情况。

  1月份京城二手车成交过户72050辆,同比增长21.50%,环比增长13.82%,新旧车比例为1:1.58;2月份二手车成交过户35400辆,同比下降22.71%,环比下降50.87%,新旧车比例为1:1.46。

  1—2月京城二手车累计成交过户107450辆次,同比去年增长2.23%,新旧车交易比例为1:1.54。

  在限购和限迁双重限制下,二手车今年累计销售同比虽然只有2.23%的正增长,但依然比新车高出54%的销量,特别是1月份同比增长高达21.5%,也是较为少见的情况。

  在新增号牌资源不断减少的趋势下,外迁和报废成为北京新车增长的主要来源。数据显示北京1-2月份外迁车辆3.7万辆,报废2.7万辆,合计为北京新增购车指标6.4万辆,占到北京新增购车指标的80%。

  新能源汽车叫好不叫座

  去年9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目前,北京仍实行地方与国家补贴1:1的比例补贴,而去年在售品牌都已进入国家新的推广目录。在2016年,北京摇号政策依旧向新能源车倾斜,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发布了《关于2016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的通告》,明确了2016年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5万个,其中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

  在政策的推动下,京城车市最大的热点非新能源汽车市场莫属。

  截止2月份,申请摇号的消费者已经超过260万人,队伍十分庞大,新能源汽车申请配置指标的消费者已经达到全年指标的四分之一,预计到四、五月份,新能源汽车配置指标有可能全部占满。

  但尽管如此,2月份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并不多。虽然指标用了一大批,但仅能反映出消费者热情在取得配置指标上,但观望者依然较多,而其中充电设施建设是阻碍消费者购车的最大因素。

  好消息是,去年12月23日,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正式发布了《北京新能源小客车公用充电设施投资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通过降低准入条件、简化建设手续、明确收费标准、给予财政补贴等多种措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用充电桩建设。预计2016年北京将建成公用充电桩5000根,使得公用充电桩达到1万根,介时将有助于缓解电动汽车车主的“里程焦虑”。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