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企重金布局“分时租赁” 覆盖范围逐步扩大

2016年07月04日08:23
来源:新京报

  利润生产链巨大,快速打开新能源市场

  近两年来,中国市场上也出现了诸多分时租赁服务项目,据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统计,目前中国市场正在运营的分时租赁车辆规模大约为3000辆,预计到2020年,中国分时租赁市场的车队规模将达到1万辆。这一数字的增长并不让人兴奋,但是在分时租赁背后,还有一条巨大的利润生产链,涉及出行、移动、共享、智能、金融、服务等领域,因此,在市场还不够成熟的背景下,汽车企业不惜重金布局分时租赁。

  奇瑞汽车 首汽集团

  打造出行平台

  上月23日,奇瑞汽车和首汽集团签署了一份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资本助力资源整合,共同打造“互联网 分时租赁”出行平台。具体内容是,双方将以首汽集团旗下新能源分时租赁业务——“Gofun出行”为主体进行合作,奇瑞汽车为Gofun出行提供车源选型,除此之外,双方在未来还将整合各自市场及渠道资源,共同发力新能源分时租赁市场的开发与拓展。根据协议,此次双方除了针对车源及资源整合方面的合作,还将在资本层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Gofun运行半年以来,已开通北京上海两个城市,运营网点约100个,奇瑞汽车与首汽集团强强联手后,将更大范围地解决城市中的用车和停车问题。

  上汽集团 EVCARD

  业务规模扩大

  2015年2月,上汽集团成立了上海赛可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汽车分时租赁业务,随后于4月推出这项服务的品牌“e享天开”。在分时租赁业务板块,上汽集团入局不早,但布局长远,按照上汽集团的规划,分时租赁业务计划三年内在全国一线和重点城市,达到1.2万辆车,4000个网点,100万左右会员,仅分时租赁业务有10亿左右收入。

  经过一年多的运营,面对巨大的市场,e享天开与上海国际汽车城旗下的电动车租赁公司EVCARD整合,双方合资成立注册资金2亿元的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

  e享天开将与EVCARD合作后,在网点布局和运营车辆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加大分时租赁业务的推广力度。

  北汽新能源 富士康

  新能源租赁

  早在2014年6月,北汽新能源将与富士康集团旗下上海鹏瞻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合资公司——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首期投资1亿元人民币,以“GreenGo绿狗租车”为品牌开展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绿狗租车拥有包括特斯拉、启辰晨风比亚迪E6北汽新能源全系等多元化的车型,北汽新能源新车型EU260也已加入GreenGo绿狗租车的平台。截至2015年底,GreenGo绿狗租车在全国运营车辆共计2268辆,是全国自有运营纯电动汽车最多的分时租赁公司,并设立全自助运营服务网点74个,其中北京网点数量为60个。

  吉利汽车 康迪汽车

  租赁智能化

  2013年3月,吉利和康迪科技合资,双方各占50%股份,注册资金10亿元,在杭州成立浙江康迪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并运营“微公交”电动车。经过2年多的发展,已在杭州投放纯电动汽车超过16000多辆。然后单纯地生产和运营已经不能满足市场和消费者对分时租赁的要求,因此吉利康迪携手汽车制造商、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商、移动通信开发商、金融机构、交通运营商共同发起迈入“汽车共享4.0时代”的智能化行动。

(责任编辑:肖蒙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