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交通违法图像可上网查 用户须车主并持北京驾照

2016年07月15日07:52
来源:新京报

  过去只能在交通执法站查到的交通违法图像,现在可以上网查询了,还能在线缴纳罚款。据了解,按照公安部要求,北京市已开通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址:bj.122.gov.cn)(以下简称交通管理平台)。为确保数据准确,市交管局将对外服务网站原“机动车违法查询”和“驾驶人记分查询”栏目调整至互联网平台为市民继续提供服务。

  焦点1

  交通管理平台有哪些功能?

  记者登录网站后发现,上述平台可提供三大类服务,包括机动车、驾驶证相关业务及违法查询。也就是说,在平台成功注册后,可查询绑定车辆的违法记分信息,违法照片,在线处理违法行为,缴纳罚款等。此外,还可在线自助办理驾驶证补证等业务。

  经过一系列信息登记验证并注册成功后,可按照网站提示进入相应板块。以查询违法照片为例,可在“电子监控处理”板块,点击“在线办理”并勾选阅读“业务须知”。并在“选择监控记录”页面点击“查看”,将跳出“违法详细信息”框,包括违法行为类型和罚款金额,以及电子眼拍摄到的照片。

  焦点2

  平台注册有哪些要求?

  使用平台功能的前提需完成注册,注册需要哪些条件?记者了解到,首先需拥有本地驾驶证,且必须是车主。此外,还需要保证注册手机号码与驾驶证或机动车档案登记的手机号码一致。

  对于手机号码不一致的情况,可到北京市任意车管所面签窗口注册。需要携带《互联网个人用户注册/变更申请表》、申请人的身份证件、暂住证/居住证(异地人员)。其中,申请表可在互联网平台下载,也可以到面签窗口领取。

  但注册后,也可能无法查询。记者咨询相关工作人员,他说,目前,网页正在调试,并不是所有注册人员都能查到违法图片。

  焦点3

  可否获得所有违法行为记录?

  如果驾车到外地游玩,是否能通过平台看到违法行为记录?对此,记者了解到,如果想要获取非机动车登记地发生的电子监控违法行为记录,只能漫游到违法发生地互联网服务平台。也就是说,如果想查看近期到青岛自驾游有没有交通违法行为,需要登录到山东互联网服务平台。

  此外,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均开通平台服务,但仍有一些地区平台处于调试阶段,部分功能未上线。如山东省的平台,目前只支持省内手机号码短信发送,外省市手机号码无法收到短信,目前正在与运营商沟通解决,且平台暂不支持高速违法处理和缴款。

(责任编辑:肖蒙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