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汽车技术

谁说后妈无情?【解秘】新平台亲民战略

2016年08月04日06: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车無秘

   一直听人说,买车就是买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其实这也是没错的,但随着汽车发展与进步,当发动机与变速箱可以模块化选择的时候,我们要扭转这个观念,买车更重要的是买平台!"万丈高楼平地起,扎实基础是前提",楼是否能盖高和盖的牢靠,关键要看地基打得好不好;而在汽车领域,汽车平台就是车型的地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对于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来说,可以有自主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但在平台的研发上十之八九有借鉴成熟合资车型的成分。

  相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汽车平台对于世界级车企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通过平台战略的实施,整合产品系列,降低制造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成为车企竞争中的重要砝码,出色的“汽车平台”不仅展示了车企的实力,更是成为车企安身立命的坚强后盾。一款全新汽车平台的推出,意味着确定了未来数年的发展战略,通常车企都会率先应用在旗下高端车型上,并通过逐步调整简配下放在其余车型上;但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大众MQB、通用E2XX与宝马ULK三款全新战略平台竟走起了亲民路线,是为了降低门槛?还是为了笨鸟先飞?不妨我们去了解一下:

  任何人都没有想到,通用集团的全新中高端E2XX平台会下嫁到有着“屌丝三宝”之称的雪佛兰迈锐宝身上,紧接之后全新E2XX平台的别克君越才姗姗来迟,雪佛兰从一开始就将迈锐宝XL定位全新旗舰车型,看来E2XX平台的植入主要是通用为了提升雪佛兰在中国市场的定位而有意为之,不过并不影响全新君越的市场份额,在配置、尺寸与性能上还是有着不小的差价,但这对于目前还没有换代消息的别克君威将产生不小的威胁。

  过去提起宝马汽车,首选想到的一定是出色的操控性,这与其全系后驱平台又密不可分的联系,然而较高的造车成本,令价格定位在同级前驱竞品中并没有太多优势,回归ULK前驱平台,模块化的布局让宝马中低端车型大幅较低研发成本,同时也对造车成本带来成本上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甚至在尺寸与空间上完胜同级对手,全新宝马X1称之为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并不是无的放矢,或许磨灭了一小部分宝马后驱死粉的热情,但终归大方向是明朗的。

  首款MQB中型车平台来自于海外版的帕萨特,按我们的理解,在国内最先上市的新平台中型车无外乎一汽大众迈腾或是上汽大众帕萨特,然而无独有偶,恰恰是斯柯达速派成为国内MQB中型车平台的先驱,得益于新技术的植入,综合实力甚至超过了现款老平台的迈腾和帕萨特,我们大胆的揣测大众集团高层的战略部署,或许是换代周期的关系,亦或是自信到大众品牌就是金字招牌,根本不愁老平台迈腾与帕萨特的销量,适当的提携一下“养子”斯柯达,作为后妈也无可厚非,但在配置与内饰工艺方面与新迈腾有着不小的差距。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