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年底冲刺汽车销量偷偷刷单 危害诚信经营

2016年10月27日15:19
来源:广州日报

  9月底,某宝刷单工具突然失效,导致许多大V的公众号点击量大幅缩水。谁在裸泳,不用等到退潮。在汽车领域,也有刷单存在。不同之处在于,汽车领域刷的不是关注度和点击量,而是销量。对于汽车企业而言,销量是重要的衡量指标,是体系能否良好运转的基石。每年第四季度是汽车企业刷单的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

  记者采访:刷单手法各异

  记者走访位于广州番禺大道三家不同汽车品牌4S店,发现从8月开始,汽车库存量较上半年有明显增加,从80~100辆增加至120~150辆。按照10万元的车辆平均售价计算,被锁定的资金超过千万元。这还只是开始,其中一家4S店的接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来两个月,库存还会进一步增加,或会接近200辆。

  相关车企的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下半年开始,企业确实在加大产量,提升经销商库存量,因为今年第四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会有明显的“翘尾”现象,压库是未雨绸缪。对于厂家的压库要求,经销商一般只能接受。

  新能源车的刷单骗补情况就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业内人士怀有侥幸心理,认为处罚将止步在第一批名单而已,不过10月初,第二批涉事企业公布的消息让他们打消念头。其中力帆乘用车涉及“骗补”的金额达1.14亿元,重庆恒通客车涉及“骗补”的金额达2.83亿元。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陆续还会有涉事企业被曝光。

  至于汽车电商们的刷单严不严重?广州南汽贸一二手车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台上超过半数都是黄牛和中介。只要将手上的车源信息登录到二手车平台上,黄牛和中介会获得不同程度的奖励。新车交易方面,记者了解到,去年和前年双十一期间,汽车4S店接到订单后,会引导顾客到汽车电商平台上下单。走完整个流程,汽车4S店能获得汽车电商平台提供的300~500/辆现金奖励。亮丽的电商销售业绩就成为车企刷单的常见手法。

  分析:“刷单”危害诚信经营

  去年新能源车企业大量“刷单”,直接导致今年全行业大范围核查,进而给新能源车以重创,尤其是客车行业。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下滑,仅实现43.8%的同比增速。

  受核查影响,新的补贴政策未见公布,这给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巨大压力,消费者持币待购,生产计划严重滞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表示,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有望在10月公布。据悉,新的补贴政策会与新能源整车企业准入、目录管理、平均燃料消耗量和碳配额管理办法等联动起来。

  至于汽车电商平台,虚假信息、自卖自夸、海量刷单,会直接误导消费者。《车天下》10月也曾报道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乱象,普通消费者基于海量成交数字,选择并信任电商平台,购买经过层层把关认证后的二手车,但最终证明是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的问题车辆。业内人士建议,电商平台刷单目前还不算严重,但应该引起重视。

  三种形式刷单分析

  压库

  所谓压库,即传统整车厂将生产出来的车辆,发往经销商处。经销商能否顺利将车销售出去,需要多长时间销售出去,那是后话。之于传统整车厂,只要将生产出来的新车运出去,便不再是产量,而是销量

  销量造假

  新能源车的“刷单”牵涉到巨额资金补贴。新能源车“刷单”方式不止一种,分别为有牌无车、有车缺电、标实不符、经销商闲置、用户闲置等。以苏州吉姆西为例,2015年,通过“有牌无车”的方式,虚假申报销售新能源汽车1131辆,涉及补助资金26156万元。

  汽车电商

  第三种“刷单”是汽车电商。某二手车平台宣称,平台实时在售车源超过6万辆,单月交易额超4亿元。某易汽车电商则公布数据,2015年双十一期间售出约7.8万辆,交易额近126亿元。但有心者发现,该平台全国实时在售车源在2~3万辆之间,且约30%重复上架,水分明显。

  记者观察

  汽车企业为何刷单?资深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认为,在汽车领域,“得数字者得天下”也是成立的。汽车不同于其他商品,消费者会有从众的习惯,倾向于购买保有量大和销量高的车型,马太效应明显,合理的刷单可以获得消费者的信赖。但向寒松同时表示,汽车刷单更加考验汽车企业的体系能力,这包括生产、制造、技术和服务在内,只有跟上,才能让企业长久保留优质用户。

  长远来看,对于任何一家企业,都应建立诚信的交易流程,采集和公布真实反映企业营销规模的数据,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信息虚假、过度刷单对汽车领域的伤害已有先例,2014年以来,国内汽车经销商不堪压库重负,携手“造反”,直接打乱传统整车厂们的销售节奏,不得已之下,只能“补课”,拿出巨额资金“反哺经销商”。前车之鉴,刷单现象应引起行业关注,打造诚信经营的汽车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