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静态体验

“颜兽”并不“香菇” 设计师解读宝骏510

2016年12月09日00: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晓磊

  [搜狐汽车 新车]2016年12月8日,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全新小型SUV-宝骏510正式亮相。虽然此次亮相的仍然为试装版本,但外观与内饰设计均已定型。根据此前的报道,宝骏510将于2017年第一季度正式上市,新车定位将低于宝骏560,预计其售价区间6-8万元。

  此外,本次亮相上汽通用五菱官方也邀请到了宝骏510的外观以及内饰设计师,与大家一同分享宝骏510的设计理念。

  .外观设计

  点睛之笔—— “未来眼”将成宝骏510全新标签

  车灯就相当于人的眼睛,虽然相对于整车只是个小部件,但是车灯的设计直接影响着整车的“精气神”。宝骏510定位于年轻时尚的小型SUV,考虑到年轻人追求活力新颖的设计和对新鲜事物的天生好感,我们打破传统,采用了分体式大灯设计,并创新的将LED日间行车灯被放置在高位,形成独特的视觉效果。

  这是一种极具前瞻性的设计,目前也仅出现在少数的概念车上,所以我们称之为“未来眼”,而这种充满个性的设计语言不仅与宝骏510时尚小型SUV的定位相符,更赋予了它犀利的眼神,让其充满了神秘和科技感。并且与大尺寸的进气格栅相融合,让前脸营造出更强的冲击力,使得宝骏510作为一款小型SUV,在气场上也不输给任何竞争对手。

  凝萃匠心——毫厘之间探寻最美的和谐

  轮毂造型作为体现车辆个性化的关键细节,往往需要倾注设计师大量的心血,而我们对于宝骏510轮毂的设计,同样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为了找到最适合整体年轻动感风格的轮毂设计,我们在几十个设计稿中,选中了“花瓣”造型作为总的设计元素。秉着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我们对轮毂的细节反复的推敲和斟酌,包括轮辐的夹角和粗细,在保证工程部门对于强度要求的前提下,追求在毫厘之间寻找最协调的搭配。

  粗一点,车轮显得厚重而跳脱;细一点,则少了扎实和稳健。经过无数次的比稿、讨论和评审,我们找到了最完美的方案,真正做到了“多一分则肥,少一分则瘦”的程度。我们始终认为一个好的造型设计,就是要在每一个细节上追求极致,虽然大多数时间我们在推翻自己的设计,但我们享受这个逐渐向着完美靠近的过程,为了实现用户对美的期待。

  身姿矫健——型面饱满 线条丰富

  宝骏510的整体造型参考了游泳运动员矫健的身形。他们身材健美,线条匀称,健康向上的形象非常符合宝骏510的定位。基于这个方向,我们把包括车身侧面和尾部的型面做得饱满而不夸张,彰显出游泳运动员那种优雅的力量感。

  线条的勾勒也非常丰富,包括锐利地腰线和尾部富有层次的特征线。这样的设计,让这台尺寸不大的小型SUV,非常具有活力,仿佛运动员在起跳台上等待发令时蓄势待发的感觉。

  黄金比例——身形协调 站姿优雅

  车身的比例是一眼就能辨别一辆车整体造型是否协调的关键,包括轮距与车长、车高、前后悬的比例,相互之间的关系是车身设计功力的直接体现。好的比例,即便不是专业的设计人员也能直接的感受到。为此我们进行了大量研究,以车轮的轮径为基础,从设计学角度找到车身的黄金比例。

  轮径与车高比为1:2.5,与车长比1:6.5,在保证空间的基础上,形成一个非常优雅的站姿,配合悬浮车顶的设计给了宝骏510非常漂亮的“侧颜”;前悬与后悬比例为1:1,使得车身姿态十分舒展,前后的视觉效果也更加匀称。正如同人的身材,不在乎高矮而在于比例一样,宝骏510的车身尺寸虽然不大,但是设计过程中匠心独运的和谐比例使得这枚“颜兽”身材火辣。

  .内饰设计

  力与美的结合——内饰线条宛如舞者之美

  内饰打造的是客户使用过程中身处的环境,一个能让其身心愉悦的场所。宝骏510是一款极具年轻活力的SUV,定位年轻人群,他们富有活力,注重自我,向往丰富多彩的生活,追求生活品质。

  因此在进行内饰设计时,我们从舞蹈这一艺术形式获取灵感,极具力量同时不失优雅。在设计元素上,我们以现代舞和芭蕾的舞姿为原点,将其注入到了中控台、门把手和空调出风孔的设计当中,让本无生机的细节,拥有了更多的灵动。

  饱含新意——创新琴键式按钮趣味盎然

  玩味十足的宝骏510设计上的新意不单体现在外饰的设计元素,同样在内饰的细节也让人耳目一新。其中尤为突出的是中控台的功能键按钮,采用了新颖的钢琴键按钮和拨杆式设计,取代了传统的平面按钮和旋钮设计,覆以质感漆面,不仅触感奇妙,操作起来也极富趣味。

  我们认为内饰的设计更关乎情感,这种饱含新意的设计为的就是把行车过程中的简单操作加入一些“玩味”,也带给用户更年轻的心态。我们希望带给用户的,是每一次按下“琴键”或者挑动拨杆时,除了操作的便捷,还能让他们会心一笑。

  从设计到使用——舒适追求贯彻始终

  内饰不仅仅是要看起来舒服,用起来更要舒服。内饰设计除了美学考虑,还要讲究人机工程。门把手的角度,按键操作的直接程度,内饰造型设计初期就会进行考量。到了工程阶段,我们设计师任然会对车内的每一处圆角,每一个面,每一个零件,进行反复去验证,确保使用时的状态依旧完美。

  我们始终坚信,品质感的体现,在于对细节的把握。因为坐到车里的人都是用户的亲朋,我们用尽心力的苛求每一处细节,相信用户能够体会到我们的用心——用饱含诚意的产品,陪伴客户最好的时光。

  编辑点评:活动过程中,不少经过的路人都纷纷表示宝骏510是一款非常漂亮的车。从设计团队给我们分享的故事以及最终的结果来看,宝骏510确实是一款漂亮的车型,足够吸引年轻消费者的注意。不过光注重设计往往还是不够的,特别是目前大热的中国品牌小型SUV市场,最不缺的就是产品力出色的产品。他们在外观、内饰、动力甚至车内智能互联配置下足了工夫。而宝骏510目前只给我们展示了其表面,更深层的特质还有待进一步的揭秘。

(责任编辑:王晓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