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单一车企年销量破200万辆 合资企业增速将放缓

2017年01月12日08: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空前绝后的年份。”一位合资品牌车企负责人向NBD汽车表示,一方面是政策红利集中爆发不会再来,另一方面高增长也不会再来。2017年1月中旬,主流汽车企业相继发布年度销量数据,本期汽车周刊,力求寻找去年中国汽车市场高增长背后的真实原因,并探求2017年增长的新动力。
单一车企年销量破200万辆 2017年合资企业增速放缓成定局?

  “去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空前绝后的年份。”一位合资品牌车企负责人向NBD汽车表示,一方面是政策红利集中爆发不会再来,另一方面高增长也不会再来。2017年1月中旬,主流汽车企业相继发布年度销量数据,本期汽车周刊,力求寻找去年中国汽车市场高增长背后的真实原因,并探求2017年增长的新动力。

  2016年车市已收官。乘联会数据显示,2016年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2368.5万辆,同比增17%,增幅远超预期。

  从乘用车市场“领头羊”——南北大众上汽通用的年销量数据来看,2016年,上汽大众成首个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而一汽-大众与上汽通用也开始冲击200万辆。与此同时,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等合资企业的销量也再攀新高。

  合资品牌车企在2016年创造了又一个高增长的同时,是否距离“天花板”又更近了一步,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2017年,小排量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瑞银、威尔森与普华永道均预测我国车市增速或在7%左右,乘联会也预测乘用车批发销量增长或降至8%。

  “去年,消费遭到一定透支,今年整个行业的日子会难过一些,一些主流车企预测的数字比7%还要低。”瑞银中国证券研究主管、亚洲汽车行业研究主管侯延琨向NBD汽车表示,今年产能增长率约为10%,销量增速如放缓,合资企业在价格与利润上的压力会较大。

  “回暖”依赖单一板块

  新年伊始,上汽大众率先公布2016年销量成绩单:实现销售200.18万辆,同比增长10.5%,摘得国内乘用车市场冠军头衔。

  亚军、季军争夺上,即使别克凯迪拉克销量增幅均达两位数,但受累于雪佛兰品牌,上汽通用同期销量为188.71万辆,增幅为7.7%,略逊于一汽-大众的190.43万辆和12.7%,位居第三。

  相比2015年,去年合资企业的表现已十分抢眼。2015年,不仅上汽大众与上汽通用销量增幅均不到5%,一汽-大众销量还出现微跌。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去年,合资品牌销量回暖主要依赖单一细分板块的高增长,比如南北大众的最重要增量依旧是轿车。“而上汽通用SUV表现则是亮点,前11个月,昂科威领先途观近3万辆,挤进销量排名前四,加之凯迪拉克别克高增长,上汽通用的高端化可谓取得阶段性成功。唯一的弱点是,雪佛兰的压力日益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前三强,同期日系与韩系合资企业销量也集体上扬。本田以125.6万辆、24%的增速首度在华超越丰田。此外,东风日产同期零售量也突破了113万辆,同比增长10.9%;北京现代增幅则达7.5%。

  威尔森整理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11月,合资企业销量增幅为10.7%,虽不及自主品牌,但在2015年,前者增速仅0.2%。

  2017年增速放缓成定局?

  “不过,在整体市场低于去年的情况下,2017年合资企业的增速或约降至5%。”崔东树直言。

  今年,雪佛兰品牌新品密集发布则可能带动上汽通用整体销量提升。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曾指出,上汽通用2017年的销量增幅目标为5%左右。

  日系、韩系车2017年两极分化则较严重。“受益于包括小型SUV积累下来的优势以及雅阁思域等换代产品的成功,本田依旧会在今年保持高增长态势,其他日系品牌预计会维持现有水平;韩系的日子可能较难过。”陆云峰表示。

  威尔森的市场分析师陆云峰认为,主流合资企业销量增速或在7%左右,而就具体企业来看,“考虑到新品需要培育期,年销量达200万辆规模后,第一阵营可能会缓一缓,销量高涨期或在2018年。”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韩系与法系车市场份额再度分别下滑0.6%和0.9%,至7.2%和2.6%。同期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提升至42.7%。

  陆云峰表示,在自主品牌持续扩大规模的背景下,韩系、法系的市场份额或将继续萎缩。

  具体到细分市场,崔东树认为,合资品牌轿车已处触顶状态,合资车企今年的亮点将在SUV市场,如上汽大众会通过一系列SUV新品补齐短板,日系的A级SUV也可能有较大增量。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