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奥迪经销商联合声明:三年亏了280亿

2017年02月17日06: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武子晔

  为了保护自身利益,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们再次抱团取暖。2月16日,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发布了《三亚声明》,提出了多项未来发展共识。

  事实上,对于上汽奥迪合作的事宜,他们并非反对,只不过依照目前发展状况,经销商希望上汽奥迪合作事宜不早于2020年百万销售目标达成前。声明中指出,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深切理解奥迪公司希望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保持第一位势的战略目标,经销商愿意与奥迪携手共同实现2020战略100万辆销售目标,在目标达成之后,不反对奥迪评估和探讨在中国选择新的合作伙伴及建立新的销售网络。

  此外,就赔偿方案、商务政策、渠道过剩、经销商协议等方面达成共识。

  (1)过去三年因过度发展经销商网络和产品竞争力下降造成的经销商亏损,经测算2014年至2016年奥迪经销商经营亏损达280亿元人民币(2014年为65亿,2015年为95亿,2016年为120亿)。

  (2)奥迪4S店运营成本开支巨大,经测算裸车销售利润MSRP3%能勉强维持经销店日常开支,2016年中国豪华车平均裸车利润约4.2%,奥迪公司和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应建立合理的商务政策,保障网络渠道健康有序的发展。

  (3)双方就渠道过剩事宜进行磋商,以2020战略实现100万辆销售目标与580家网络数量匹配为基础,每年按实际销量核算出因网络过剩所造成的损失,并为经销商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

  (4)奥迪公司和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与全体会员签订为期五年的经销商协议,待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公布后,按照其规定进行续签。

  去年11月,奥迪将和上汽合作的消息一度引发了奥迪经销商的怒火,称此合作可能会使经销商利益受损。在经销商提出停止提车等一系列抗议后,奥迪有所妥协,合作事宜因而暂缓,于2017年3月再启动。而在压力之下,大众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当前工作的重点是确保同一汽奥迪的战略计划如期实现,争取尽快帮助经销商解决盈利方面的问题,上汽和奥迪合作项目最早于2018年落地。

  按照奥迪经销商此次的诉求,上汽和奥迪项目若想推进,则需要在2020年实现100万辆销售目标后才可达成。但按照奥迪现有发展情况来看,业内认为这一目标很难达成。奥迪已经连续两年未能在华突破60万辆销量大关,其销量增速也在下滑。近年来,奥迪换代车型较少,产品竞争力也有所下将,再加上竞争对手国产化率的不断提高、快速扩充产品线及销售渠道建设等因素,奥迪竞争力难以凸显。

  另一方面,如果想要实现健康可持续的盈利能力,牺牲利润来换取销量的举措将不再可行。2017年1月,奥迪在华销量下滑了35%,排位降至第三名,奥迪官方做出的解释正是为了今后保持健康的可持续盈利能力而限制了销量所致。这意味着奥迪将改变销售策略,以健康的模式重新发展。这一点也关系到奥迪经销商诉求中提出的商务政策的制定。

  为了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奥迪经销商的这一诉求或许很难被满足。截至到目前为止,奥迪方面还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责任编辑:肖蒙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