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设计

前半比后半更耐用?汽车油箱竟有大秘密

2017年02月27日09: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马良

  【搜狐汽车 远光灯】相信很多朋友都会有以下这种感觉:车的前半箱油明显要比后半箱油耐用一些,这是为什么呢?这到底是心理作用还是事实存在?今天远光君就带大家从汽车油箱设计的角度来稍稍分析一下。

汽车油箱设计解析

  我们区分前半箱油和后半箱油的依据一般来讲只能是通过车内的油表来判断,那么要想知道这前半箱和后半箱区分的准不准就必须得弄明白油表上的指示数据是如何来的?汽车上常见的燃油指示表分为:电热式、电磁式、电子集成式,这三种燃油表的油面高度传感器均为可变电阻式,由可变电阻器和与可变电阻器滑动臂相连的浮子组成,安装在油箱内。浮在油面上的浮子,在随油面高度的变化而改变自身位置的同时,带着可变电阻的滑动臂连同触点在电阻器上滑动,改变串联在燃油表电路中的电阻值。

汽车油箱设计解析

  刚才提到的三种燃油指示表在显示原理上存在着一定的不同,但由于采用了原理相同的油面高度传感器,所以说当油箱内的燃油温度出现变化时,油面高度传感器所测量出来的数据会有一定的偏差。有可能当你晚上停车的时候明明显示还有半箱油,但在第二天早晨一着车的时候却发现比半箱油还少了一格,从这个角度来看,传感器的误差是有可能导致我们感觉后半箱油不如前半箱油耐用。

汽车油箱设计解析

  实际上,传感器的误差并不是导致前半箱油比后半箱油耐用的罪魁祸首,导致这个问题出现更主要的原因是油箱的独特的造型。由于油箱的位置大部分都非常隐蔽(通常安装在后座的下方),所以大部分朋友都没有见过汽车的油箱长什么样子,经常看到卡车油箱的朋友们也有可能会想当然的认为普通乘用车的油箱也是非常规整的形状。

汽车油箱设计解析

  但事实并非如此,不论是SUV、轿车还是MPV,都不会有非常规整的空间来摆放油箱,因为油箱需要避开悬挂、排气管或者是传动轴等部件,所以大部分油箱的造型都是极为不规则的形状,这也决定了油箱上半部分的容积与下半部分的容积不相等。刚才我们提到了燃油表都采用了电阻式油面高度传感器,也就是说传感器所测量的中间位置是油箱几何上一半的位置,而并不是容量一半的位置。

汽车油箱设计解析

  大部分油箱的上半部分可以紧靠后排座椅或者是后备箱,因此上半部分的造型可以做得相对规整一些,而油箱的下半部分则要受到悬挂、排气管等因素的影响,只能做成不规则的形状,这样一来油箱上半部分的容积就要大于下半部分。说到这里,相信大家会一下明白前半箱油比后半箱油耐用的真相。

汽车油箱设计解析

  很多车型的高性能版都会搭载四驱系统,而普通版本会采用两驱的驱动形式,有很多热衷于改装的朋友会将普通版车型通过改装来变成高性能版车型。大部分的车型四驱版本与两驱版本的油箱造型会有一定的区别,因此如果你想把一台两驱车型改为四驱,那么一定不要忘记提前预定一个四驱版本的油箱。

(责任编辑:马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