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消费投诉以质量类居多

2017年03月13日08: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洁

  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又临近,汽车市场仍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大宗商品的汽车,如今已经与人们的生活联系越来越密切。同时,与汽车相关的质量问题、服务问题等也在逐年增多,并促进各大汽车厂商更加重视新车质量及售后服务水平的提升。

  质量类投诉仍是投诉热点

  而今,汽车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在不断提高,对于汽车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也越来越重视。据了解,2016年,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共收到车主针对汽车产品及服务问题投诉44742宗,投诉量较2015年增长了17.6%,其中涉及国内在售汽车品牌的750余款车型。

  在2016年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中,单纯的质量问题投诉量不仅远大于服务问题投诉和综合问题投诉,且近三年来投诉量增长明显。2016年质量类问题投诉量环比增长14.9%,服务类问题投诉环比增长13.6%,综合类问题投诉环比增长49.4%。

  统计表明,2016年质量类问题投诉仍集中在发动机、变速箱以及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其中,2016年共收到车身附件及电器系统投诉问题19643个,较上年同期增加7410个;其次,发动机投诉问题14625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935个。在2016年故障问题排名TOP20中,变速箱异响问题和发动机异响问题依旧占据第一与第二的位置。变速箱异响问题投诉点由2015年的2684个上升至4074个;发动机异响问题点则比上年同期增加了912个。

  2016年,服务类问题投诉也成为投诉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服务态度问题方面表现突出,以合资品牌最为明显,占合资品牌全部服务类问题投诉27.1%,占进口品牌25%,占自主品牌23.1%。

  新车整体质量小幅提升

  随着车辆质量缺陷问题更多地被暴露出来,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厂商品牌将质量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严格把控,促进了中国新车行业整体质量的不断提升。据汽车之家近日发布的315中国新车质量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新车行业整体质量处于不断提高的上升之势。

  据了解,这份新车质量报告,是汽车之家基于质量产品面向真实车主展开的为期一年的新车质量调查,调查数据以行业通用质量评价体系——新车百车故障数(PPH)呈现。数据显示,新车质量评价整体PPH得分为289,与2015年相比略有降低,说明行业整体新车质量有小幅提升。

  从车型级别角度看,微型车PPH得分达到508,出现质量问题最多,其次是MPV及小型SUV。对比2015年,中大型车平均PPH得分明显降低。究其原因,诸多豪华品牌旗下的中大型车在2016年内国产化进度加快,有可能造成新车质量水平波动。

  而在市场销量增长迅猛的紧凑型SUV领域,新车质量依旧表现稳定。在市场保有量巨大的紧凑型车领域,部分车型的新车质量有显著提升。小型车市场的发展前景虽然不及更高级别的轿车及SUV,但同样拥有广泛的用户群体,用户评价更加积极,总体质量表现较2015年有所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品牌的PPH得分仍然是出现质量问题最多的,不过与2015年PPH得分相比,新车质量还是有一定进步的,PPH均值由411下降到393,部分品牌用户反馈问题数量有所减少。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