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代表:变相加价背后是垄断 网约车不能脱离监管

2017年03月13日10:00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王海燕

  网约车给群众出行带来便捷,但被市场接受后,就逐渐开始加价。今年春节期间,甚至出现网约车拒载、加价现象,针对这种互联网行业的垄断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樊芸建议,网约车平台应与政府监管平台对接,严厉惩处拒载和加价行为。

  樊芸调研发现,目前国内网约车平台如滴滴,北京的起步费是13元,高峰时段就要加价,且成几倍地上升,没有上限。在春节时被主管部门约谈后,几家网约车公司只好取消了加价费,改为调度费。“这实质是一种变相加价的行为。”

  传统的出租车行业“招手即停、上车问路”,对乘客没有拒绝的权利,如果无故取消订单,需要承担责任。樊芸发现,司机无故取消网约车订单,却不用承担责任。如果当乘客感到网约车离得较远,为赶时间,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即使1分钟后就取消,也需支付5元的取消费。“虽然恶劣天气、高峰时段,市场有很大的需求,但专车平台反向刺激驾驶员,抬高价格,挑选加价高、路途远的单子,没有好的单子,就不出车或拒载。”

  “对这些不公平的待遇,老百姓投诉无门。互联网也不是法外之地,需要规范管理。”她认为,“要严厉惩处拒载和加价行为。”网约车是出租汽车的一部分,它的运价制订应该执行出租汽车价格的基本规则并公布于众,由政府主导定价,不能加价。

  樊芸认为,网约车企业要参与行业协会自律管理,“网约车应该是出租车的一个组成部分,网约车也应加入出租车行业协会,都要遵守交通部、建设部的相关规定。”她说,目前网约车都没有加入行业协会。网约车平台公司须加入全国和各地的出租汽车协会,自觉遵守行规行约,且接受各地行业质量的检测并公布于众。

  她还建议控制网约车总量。据悉,上海仅滴滴一家就有41万辆(其中绝大多数是外地驾驶员驾驶外地牌照的私车),而上海正规出租车只有5万辆,国外网约车一般是出租车的5%—10%,“虽然是新生事物,但也要做到总量控制。如不加控制,将造成道路资源的极大浪费。”

  “网约车平台应与政府监管平台对接。”樊芸认为,网约车平台公司须依法登记,取得营业许可并依法纳税,相关系统须和政府交通主管部门的信息监管系统实时对接,以降低执法部门大海捞针的执法成本,因为在平台公司网上可清楚看到非法营运车的情况。(记者 王海燕)

(责任编辑:袁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