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汽车技术

中韩对决谁能赢?东风风神AX5拆解实验图

2017年05月17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秦超

  搜狐汽车 真相实验室】图文/秦超 SUV市场上,自主SUV已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但相比于合资车,国产自主车往往被扣上品质不高的帽子,因为早期自主SUV不够成熟,一些问题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让大家对这一印象挥之不去,那到底自主SUV的内部品质到底怎么样呢?今天我们就通过紧凑级SUV东风风神AX5的拆解活动,并对标同价位某韩系合资小型SUV A车与另一热销自主品牌小型SUV B车,来看看目前自主车内部到底怎么样?

东风风神AX5拆解实验图

东风风神AX5拆解实验图

  首先,我们大家需要明白一个概念,那就是前防撞梁并非决定整个前脸碰撞安全的重要节点,汽车碰撞安全取决于整个车身骨架的综合受力。而防撞梁主要是汽车发生碰撞前的第一触点,不过防撞梁往往由高强度钢制成。所以汽车防撞梁的大小、薄厚并不能说明汽车的安全性,但较大的防撞梁可以保护车辆前部发动机舱内零件,减少维修成本。防撞梁两端与车身连接处有低速吸能盒,能有效吸收低速碰撞能量,减少对车身纵梁的损害。而防撞梁与塑料保险杠间通常会有一个泡沫缓冲区,它主要作用是4km/h以下碰撞对外部塑料保险杠起到一个支撑,减少碰撞对塑料保险杠的损坏。

  首先,我们拆下三款车的前防撞梁,可以看到三款车中,风神AX5有吸能泡沫,韩系A车也有吸能泡沫,但尺寸小于风神AX5,自主B车无吸能泡沫。而三款车前防撞梁尺寸也不近相同,其中风神AX5长/宽/厚分别为120cm/10.5cm/2mm,横截面宽5cm,吸能盒长/宽为18/10cm;韩系A车长/宽/厚分别为115cm/10cm/1.7mm,横截面宽3cm,吸能盒长/宽为10/10cm;自主B车长/宽/厚分别为110cm/10cm/2mm,吸能盒长/宽为12/7cm。

东风风神AX5拆解实验图

东风风神AX5拆解实验图

  从参数和图片可以看出,风神AX5的前防撞梁更长、更宽,横截面积也最大,有吸能泡沫,对水箱等车内部件有一定保护作用。韩系A车前防撞梁略薄,吸能泡沫也较小,对车辆保护略差。自主B车防撞梁与水箱没有距离,并且无吸能泡沫,且防撞梁单薄,并由冲压成型,相比前两者辊压成型强度稍差,一旦发生碰撞,塑料保险杠、水箱等都极易损坏,会增加维修成本。

东风风神AX5拆解实验图

  后防撞梁也同样主要作用是在低速碰撞中保护后备厢变形作用,卸下后保险杠,三款车也都配备了防撞梁风神AX5防撞梁宽大,长度138cm,有吸能泡沫,比较标准;韩系A车采用了不同材质的符合材料防撞梁,也能有很好的吸能作用;自主B车后防撞梁风神AX5略显单薄,长度也只有108cm,没有吸能泡沫。

东风风神AX5拆解实验图

  拆开车门,我们会看到车门内侧会有防撞梁和加强筋。汽车侧面是最为薄弱的部位,在发生侧面撞击时,极易造成乘员的伤亡,所以侧门防撞梁对汽车安全极为重要。有加强筋的车门表现在很难用手从车门外侧将其按压进去,并且在关闭车门时,其声音更沉闷短促,不会出现更多杂音。

东风风神AX5拆解实验图

  三款车的车内内衬都有防撞钢管和加强筋,只是风神AX5相比两个竞品车型,有两根防撞钢管,发生侧面碰撞,安全性更高。

东风风神AX5拆解实验图

  车门内的隔音棉可以有效吸收噪音,降低外界噪音,风神AX5和自主B车车门上都有较大面积的隔音棉,而韩系A车车门上未配备隔音棉。

东风风神AX5拆解实验图

  在隔音处理方面,还体现在车辆顶棚与地板下。地板下,风神AX5设计了较厚的隔音层,并还有一层吸引泡沫材料;韩系A车地毯下并没有设置隔音层;自主B车下部有较厚的隔音材质。顶棚上,风神AX5使用了四层隔音材料;韩系A和使用了一层半的隔音材料;自主B车使用两层隔音材料。

东风风神AX5拆解实验图

东风风神AX5拆解实验图

东风风神AX5拆解实验图

  在底盘部分,风神AX5、韩系A车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挂,自主B车采用前麦弗逊多连杆式悬挂。在底盘平整度上,通过对比可以看到风神AX5相对平整,韩系A车中规中矩,而自主B车则略显杂乱。发动机下护板方面,风神AX5和韩系A车都有设计,但自主B车没有。同时,底盘隔热板方面风神AX5和自主B车都有设计,但韩系A车没有。风神AX5还设计了后地板导流板,韩系A、自主B车则没有,在降低风阻方面风神AX5有领先优势。

东风风神AX5拆解实验图

东风风神AX5拆解实验图

东风风神AX5拆解实验图

  从以上的对比我们发现,自主品牌车型已经不仅仅只注重外观内饰上的设计,结构上我们看不到的东西,也正在不断进步,这些看不到的东西,实际上对我们日后用车有着很大的帮助。自主品牌厂商敢于面对挑战,主动坦露内在,让大家去了解,更能够赢得消费者的尊敬与厚爱。作为主要卖给国人的中国自主品牌,良心产品显得更为重要。

上汽集团“新四化”是什么?(

(责任编辑:秦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