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新车 > 最新上市 > 国内新车

红旗全新概念车造型理念沟通会访谈记录

2018年04月25日22:19
来源:[入驻媒体]搜狐 作者:张少桐

  4月23日红旗概念车媒体沟通会在北京798举办,活动现场张铭所长阐述了全新概念车造型理念,并且携设计师与媒体进行了深度的沟通。

红旗全新概念车造型理念沟通会访谈记录

红旗全新概念车造型理念沟通会访谈记录

红旗全新概念车造型理念沟通会访谈记录

  张铭: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在概念车发布之前,请到各位媒体专家,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红旗概念车背后的故事。

  前国家副总理李岚清说过,如果世界上有这样一辆轿车能够赢得整个民族的骄傲,能够承载整个民族的情感,能够牵动整个民族的关注,它只能是红旗。红旗提出了尚·致·意这样的品牌造型理念,我们的目标用户是中国式新高尚情怀人士,这些东西都被体现在红旗造型的各个方面。这里简单对比一下,我们1月8号发布的概念雕塑和今天看到的红旗概念车,这个红旗概念车是进一步更加清晰的阐释了红旗品牌的DNA,但是我们也不仅仅满足这些,我们试图探索中国高端品牌在中国美学语境下营造的可能性。

  中国美学的语境是什么?我们分两方面说,一方面是比较常见的,被批判比较多的显性的元素,比如中国红,青花蓝,这些元素很东方很中国,也很美,但是我们在反复看到这些的时候,我们想这个背后是不是设计师或者营造师比较偷懒的,因为没有转化,直接引用的太多了。另外一方面是隐性的,隐含在我们生活当中,需要营造师充分的挖掘转换,比如中国的家族是大家庭观念,他们的需求是春运的需求,比如我们住房比较狭小,衍生出来对空间的向往。中国的表达是含蓄内向的。

  红旗概念车的设计逻辑三个关健词,风起、雅正,颂致,第一个是风起,迎风起舞,这是红旗造型的曲面和曲线,这是我们的设计草图,汽车造型的表面和曲线应该是像运动员的肌肉一样,饱满有力量充满侵略性,这个不仅是汽车造型,也贯彻了西方的艺术史,从希腊的掷饼者大卫,一直是肌肉感的线条,这样的曲线有重量感侵略感。肌肉感在中国是不多见的,从飞天到关羽像都不太有大块的夸张的肌肉,我们追求的是轻盈有速度有力量。

  风起是风吹过车表面的时候的感觉,它有速度感,但是不会过于伶俐,有力量感不过于沉重,轻盈敏捷,刚柔并济。这是红旗的营造图,我们在开始的时候强调设计曲面,非常流畅飘逸。我们的车身侧面非常灵动,有力量感,丝毫不会觉得沉重,非常轻盈飘逸的感觉。雅正,优雅、端正,黄金比例在造型上早已被广泛使用。红旗概念车也采用了经典的跑车概念,短前悬,长后悬,可以看到车头修长,车身纵向大量运用了黄金比例。我们的尾部纵向上,车窗的高度和车身整个结构也是非常完美的黄金比例展现。

  这个比例,1.414:1,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比例,他在东方文化的重要度不亚于西方的黄金比例,当一棵树圆形的截面被裁成方形的时候,圆形的直径和边长构成白银比例, 我们用的A4是这个比例。第三个关健词颂致,我们追求的高级的精致感。比如颜色,一辆从我们眼前飞驰而过的车,我们也许记不住他的细节特征,但一辆好看的车从我们眼前走过的时候我们肯定能记住他的颜色,我们赋予了红旗概念跑车一个动态的颜色“喀纳斯青”。颜色灵感来源于中国新疆喀纳斯的湖水。随着季节不同,喀纳斯湖含钙量也不一样,时而绿的鲜明、时而蓝的深邃。湖面碧波万顷,群峰倒影,湖水在蓝色和绿色之间流转交替,美轮美奂。这款车漆也具有这个特点,不同角度和光线下呈现出蓝绿之间变化的不同色泽,时而灵动,时而威严,如同喀纳斯湖一样,美丽而神秘,如果说喀纳斯湖是中国大地上的一块瑰宝,那么这款红旗 E境 GT的喀纳斯青,则是红旗的一抹独有的亮色。

  红旗概念车生动的车漆就是这样的营造理念,它是一个被赋予时光属性流动的色彩。我们的氛围灯和指示灯都体现了中国动态美学,在大灯细节营造上也做了一番考量,我们在车灯处做了一定的上翘,车灯像人的眼睛一样,他反映着人的精神状态,也反映车的气质。我们的轮毂在启动的时候,灯光也会出现凤凰涅盘的精致的效果。这是我们的尾灯,尾灯的设计灵感,这个形态大家很容易想到我们的北斗七星。

  ? Q&A环节

  记者:从红旗设计的这款概念车来看,确实比较高端比较豪华,红旗的定位也是高端的定位,但是更多消费者需要更平易一些的或者让老百姓接受的价格区间,我们除了轿跑之外之后有没有SUV或者比较家用的车出现,第二个是细节问题,我看咱们这个概念车前格栅是封闭的,它是电动车,还是以后量产的时候前格栅有更细节的处理。

  张铭:关于产品线细节,你可以去北京车展红旗展台看看,届时会有一系列的红旗产品和技术发布。关于格栅的问题,我们叫高山飞瀑的格栅是红旗造型最坚定不移要继承下来的,从一开始50年代打造的车子就是这么做的,一直没有变过,我们在讨论红旗造型的时候,这是最先定下来的一点,其次是尾部的红旗两个汉字,这两个是不可撼动的。电动车怎么表达高山飞瀑,我们可以用科技手段来表达用灯光表达它,这个肯定不会变,细节设计有一些差异,但是这个高山飞瀑,包括展翅飞翔灯光的设计会以大家能够识别的方式表达,这个特点是一个标识性的东西,独特的东西。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后视镜的造型特别不一样,我不知道功能上是不是有特殊的点,第二个是造型语言上,您讲了很多从传统文化中提炼来的造型概念,包括中国古建筑的比例,这样的设计理念或者元素,除了在红旗之外,在整个一汽范畴内,会不会有家族化的传承?

  张铭:中国的美学在汽车上的运用,我们自主品牌都想这么做。但是非常直接的引用,用户不会接受,车是来自西方的是比较动感的东西,如果把中国静态美学用上去是很难转换的。所以红旗刚开始做这个设计的时候,讨论营造中国美学造型风格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用中国传统的东西打造红旗品牌,但是必须在红旗造型哲学下转换它。红旗造型概念三个字,尚·致·意 ,这个意字是意境,中国的国画最能展现意境,中国国画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留白,为什么要留白,我们作为观众在欣赏艺术作品的时候,什么作品能欣赏,就是他跟你产生共鸣的,你能看到里面的一些精妙之处,这个艺术家本身一定在作品中给你一些暗示和线索,让你发现,让你有参与感,甚至创造感被激发出来,你会喜欢他。我们也是这个概念,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不要直白的说这是什么形象,这会让用户产生反感。

  比如我们车身有飘动的感觉,但是不会沉重不会让人不舒服,大家看到这个会想象这个东西,甚至我不用告诉他,他会感受这个东西,这是东方美学在汽车上的使用,才是比较恰当的方法,这也是我们在沟通的时候达成的共识,不能把中国传统的好东西镶在车上,这是很粗暴的设计,我们的设计师非常不齿这么做的。

  吴文龙:目前我们后视镜上面两个点是摄像头,一汽有一个智能网联开发院,专门研究汽车电子新技术,这两个摄像头未来不光提供传统的后视镜的作用,它还会加入增强现实功能。

  记者:我想问一下设计师,咱们现在这个概念车上有哪些具体的元素会出现在量产车上,有哪些元素最能体现共和国长子的风范,设计师的理解是什么?

  张铭:我们通过1月初的概念雕塑和概念车,是有步骤的,用具像的东西展现DNA,这些DNA在量产上怎么使用,我们内部有很多研讨,因为红旗的产品线比较宽泛,在1月8号的发布会展示了一个比较抽象的使用,比例的使用,比如格栅的长宽比例,但是更多的是会打破这个束缚,让它有一点自由度在这个车上体现,不同的车有不同的使用,甚至电动车更突破一些,比如红旗,在传统的红旗比如H7和L系列,包括大型车上面会强调一点,昂首挺胸的姿态,红旗的特点是前面比较高,后面有一条腰线,从前到后非常有张力的呈现出来,它的最高点在前门的中部,但是这个特点可能在大型产品上使用,我们一些小型产品,B级以下的产品,我们可能做一些比较动感的东西,这是有一定的灵活性的。

  记者:我想请设计师多讲一下内饰的东西,因为之前内饰的展示不是特别多,内饰的设计在理念上有没有一定要保留的元素,或者核心的元素,第二,对于现在流行的,比如大的屏幕,人机交互系统,这些东西怎么考虑的,包括以后对量产车的内饰设计。

  张铭:这位朋友提的问题很专业,我们在展现红旗造型基因的时候更多是以外饰展现的,但是不代表我们不做内饰设计,我们会分两部分,一个是汽油车,一个是电动车,在传统车上会根据不同的级别保持它的特点,比如大型车,H7这样的,C级SUV,我们会保持比较威武、庄重甚至比较尊贵的感觉,内饰比较平稳,这样的一种形式来展现它,进去一看挺成熟、庄重、大气,我们会用精细的细节设计和很好的材质使用体现这个尊贵和豪华感。对电动车会放的开一些,我们会根据不同的自动驾驶模式,从L2到L5的设计,到L5的内饰模型很高的。

  还有UI系统,我们一汽有自己的一套UI系统,已经比较成熟,在H5上开始使用,这个使用跟底层架构有关系,现在我们新的系统有2.0的,它能够带动三块大屏幕,这个可能受制于工程,而不是造型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工程告诉我们这个屏幕怎么布置,根据红旗智能网联做的设计来做。红旗任何一个造型都是一样的,工业设计师是戴着镣铐在跳舞的,有硬件限制、制造限制和成本限制,我们现在最大的限制是时间的限制,我们的速度是24个月,从画草图到车下线是24个月。

(责任编辑:张少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