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绅宝智行携AI杀入SUV市场 长安CS55尚能饭否?

2018年09月12日12:2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自从两年前AlphaGo击败李世石,人工智能(AI)便在大众视野中隆重刷新了存在感,各大厂商在车联网领域的争夺也是愈演愈烈,而今天我们则要聊聊,在车联网风潮吹了这么久之后,首款携AI人工智能而来的北京汽车绅宝智行,又将给这个市场带来一些怎样的新鲜感呢?作为人气车型的代表,棋逢对手的长安CS55,又能否在绅宝智行的强力突袭下站稳脚跟?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年轻化高质感设计仍是主流

  纵观当下10万元级紧凑型SUV市场,大家在硬件配置上由于成本因素所限,其实已无法拉开根本性的差异,对于当下的消费者而言,“眼缘”成了有些近乎玄学却又让不得不各大厂商高度重视的一点。在总体设计语言都逐渐年轻化的今天,谁能在细节上抓住消费者的心,则是一件非常见设计功底的活计了。

  采用全新设计语言的绅宝智行,在设计上则显得十分大胆:全新的家族式大嘴满天星进气格栅,配合整体向下俯冲的多重腰线设计,相较CS55而言,显得要更为凌厉,而尾部车顶和SENOVA标识上方的微微翘起的扰流设计,虽然整体幅度不大,但是堪称点睛之笔。此外,亮银色的整体隐藏式排气口装饰设计也是尾部设计值得称道的一个亮点,质感的体现,其实就蕴含在这一处处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当中。

  再看看同级颇受欢迎的长安CS55,外观造型饱满,线条走向也十分规整,并且采用了流行的悬浮式车顶设计,向前倾斜的C柱和隐藏式的D柱都有几分与路虎发现神行车型相似,不过如今的CS55在众多更具冲击力和运动感的帅小伙面前,似乎显得过于四平八稳了一点儿,让人不免有点儿为之担心。

  在内饰方面,绅宝智行给我们带来的是非常熟悉的德系质感:大面积的哑色饰板上点缀着铝合金logo形状的空调出风口,9寸中控大屏和其下质感相当不错的实体金属空调按键,配合D型Nappa纹理真皮多功能方向盘、飞航式换挡杆及3D激光雕刻缝线,单单从质感表现上而言,私以为同级车型中恐无人能出其右了。

  相比之下,长安CS55内饰的设计思路显得 “规矩”了很多:空调出风口和中控区域布局也是一板一眼,为了凸显年轻化定位,它的中控台两侧还用上了红色饰条,配合新车的座椅也采用了红黑配色,满足了年轻人对于运动感的喜好。不过令人有些感到美中不足的是,车体中央的中控车机大屏黑边有些过于宽大,不免透出一种“非水果牌”平板电脑的廉价感,在全面屏手机大行其道的今天,只能让人感慨,时间的确是走得有些太快了。

  网上的一代:从WIFI到AI 更懂你才是真智能

  今天,4G和WIFI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在出行这件事情上,他们同样也需要一个智能的出行终端,以获得更便捷、人性化的出行体验,而作为AI时代的SUV绅宝智行,相比互联网时代典型代表的CS55则实现了AI智能方面的“进化”。

  首先,语音识别更智能。

  在车联网基础功能方面,绅宝智行长安CS55旗鼓相当:基础的4G网络连接和车载智能中控支持都非常完善,所搭载的智能语音系统均能通过语音指令进行导航、多媒体、电话,搜索在线天气等基础功能操作。

  不过绅宝智行搭载了科大讯飞最新超脑技术的AI语音助手,除了能实现228项全车智能语音控制,还真正做到了同级独有的智能硬件语音控制,空调、车窗、后视镜、雨刷、大灯、座椅加热、后备箱等六大硬件功能只需动动嘴就能开启了。在语音操控交互上,相比CS55而言,绅宝智行能听懂21种方言,准确率高达99%,实际使用体验上要更加顺畅。

  其次,车况管理更智能。

  绅宝智行长安CS55在信息呈现的逻辑上有着本质不同:绅宝智行搭载了独有的AI车况管家包含用油会计、驾驶达人、动力卫士、电池助手、保养秘书及消息提醒等六大功能模块,帮助车主实时了解车况。比如,动力卫士能够通过监控六大动力系统,提前预判故障,防止抛锚;用油会计能够统计油耗明细、评价油品,而保养秘书自动记录保养明细,还能提醒保养、一键预约。这些智能管理系统,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用车习惯。

  长安CS55的信息呈现更多集中在了车载娱乐及车内环境信息(如温度)等基础上,对于行驶及机械部分的核心状态仍然处于一个黑盒之中,从涉入深度和信息的开放程度上来说,还有着较大提升的空间。

 相比绅宝智行而言,长安CS55的中控智能化功能更偏向于一个车内多媒体中心

  此外,安全感知更智能。

  对于主动安全方面的配置,长安CS55依然在不断强化对车辆的“控制”,而绅宝智行则在“感知”上要胜出一筹。两者在智能安全方面都搭载了360度全景影像、LDW车道偏离预警、BSD盲区监测系统,但绅宝智行同级独有的MOD系统能够探测周边10m内的行人及不易察觉的小动物,可避免在起步及低速时发生碰撞。

  长安CS55则提供了偏重驾驶辅助的PAB预警辅助制动系统和AP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

  平心而论,长安CS55在上市的一年多以来的确曾取得过不错的销售成绩,但面对最新AI科技加持的绅宝智行,在智能表现上确实显得有些力有不逮。

  回归本职:车好不好 开一开才知道

  对于消费者来说,好的外观设计和智能系统能彰显出自身的审美品位,也能为出行生活带来更多的舒适便利,但毋庸置疑的是,平稳踏实的驾乘体验,和更高性价比的燃油经济性,同样也是消费者十分关心的问题。

  在动力总成方面,绅宝智行和长安CS55都采用了1.5T发动机,可谓是各有千秋,而作为纯家用车型的角度来看,绅宝智行所搭载的CVT变速箱在驾驶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上相较搭载6AT的CS55而言要略占上风。

  更重要的是,在行驶品质这一关键特性上,绅宝智行不仅采用了萨博底盘平台先进技术,并经过英国米拉顶级底盘调校,并有着蒂森克虏伯第三代电动助力转向和后轮随动转向的加持,面对搭载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长安CS55,绅宝智行在高速操纵精准度及弯道侧倾控制等操纵细节的表现无疑要更加出色一些。

  对比总结:

  过去一年多来,长安CS55用实际销量向人们证明了这款紧凑级SUV的实力,而最新上市的绅宝智行则代表了SUV向AI智能方向发展的新势力。从价格与性能配置方面来说,两款车型的基础配置相当、智能配置丰富,但绅宝智行的AI技术亮点更多,而在此基础上,绅宝智行8.29-12.29万的预售价格优势要更明显一些,其低配版预售价格比CS55低配版低1000元,而绅宝智行顶配版却比CS55顶配版少了近1万元。CS55同样在九月推出改款,价格如无意外会有小幅上涨,那么两者的竞争又将更加激烈。这场巅峰对决值得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陈晓雅)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