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这款新车告诉你怎么用小排量做到大排量的感觉

2018年12月14日15:07
来源:搜狐汽车

  如今是小排量涡轮增压的时代,相比以往那些排量巨大体型巨大的自吸机,如今的发动机排量更小体型更小的同时,却能做到相比以往更大的动力输出,甚至还能保持较低的油耗水准。

  但这类新型发动机也带来了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油门延迟。往往油门下去要等上个几秒钟才能有反应。也正是因为这样,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一直被人诟病。事实上,哪怕是宝马奔驰,其小排量机型也普遍有着2秒左右的油门延迟。

  如果现在我告诉你,有一款起步价11万不到的新车,解决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油门延迟问题,你又会作何感想?

  油门延迟是怎么发生的?

  其实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能达到大排自吸机器动力水平的重要原因,正是在涡轮增压上。涡轮增压的原理大家都了解,这里我们就不再展开了。涡轮虽然油种种好处,但它有一个问题,这种东西需要一个称为“正压时间”的东西。

  涡轮不是一旦转动就能提供增压的,它需要到达一定的转速,才能开始有增压的效果,这个转速点,就是涡轮增压的正压点。而发动机如果本身动力不足需要完全依赖涡轮增压提供增压的话,在油门下去之后,就必须等待涡轮转速上升到达正压点,才能有增压力,车子才有动力。

  所以这就是所谓的油门延迟。油门延迟说白了,就是发动机本身严重乏力,几乎所有力量都来自涡轮增压。而为什么会导致发动机本身乏力?排量低固然是一个因素,发动机本身活塞直径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如今大多数小排量涡轮机,活塞直径都过小,这一方面可以降低不少成本,也更利于加工生产,但这就会造成发动机本身扭矩严重不足(扭矩活塞直径正相关)。扭矩不足只能靠涡轮补,再简单调高增压值,一个大马力小排量发动机就搞出来了。但涡轮有延迟,这么一来,只会导致实际驾驶体验的严重恶化。

  新一代福克斯是怎么做的?

  我们的实测证明,新一代福克斯几乎没有油门延迟现象。考虑到新一代福克斯EcoBoost180发动机是一台1.5T三缸184匹机器,为什么福特就能解决这个很多厂家都解决不了的问题?

  采用更低运转惯量的涡轮,让涡轮的正压点提前,这是最简单的做法。福特懂得这么做,大众本田丰田也懂。新一代福克斯之所以能解决掉油门延迟,其实最核心的关键还是在发动机本体上。

  四缸变三缸是大势所趋

  为什么要四缸变三缸呢?其实道理很简单,福特之所以故意在排量不变的前提下减少一个气缸,目的就是为了消灭油门延迟。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同样的排量,缸数变少了,是不是意味着每个气缸的直径变大了?

  那是不是同时意味着,每个活塞的直径也变大了?活塞直径变大了,发动机的低转速扭矩就会得到大幅度改善。这么一来,起步阶段,哪怕涡轮还没起正压,都完全可以依靠发动机本身较大的活塞带来的强大低扭,彻底解决油门延迟问题。

  但缸数变少加上活塞变大,势必会导致功率下滑和中高转无力。但可别忘了,涡轮增压本身就是一种能极大加强发动机中高转动力水平和整体功率的东西。所以用大缸径活塞大幅加强低扭,再通过涡轮把缺失的马力和中高转动力补上。这样的解决方案,其实才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完美的解决之道。

  所以如果我们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怎样才能用小排量达到大排量的动力感,同时不丢失小排量的节油优势呢?新一代福克斯给我们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案,大缸径+更少的缸数,这就是最佳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赵超)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