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这款新车告诉你什么才叫实力

2018年12月14日15:09
来源:搜狐汽车

  当我们在说一辆新车“动力强悍”,我们到底在说什么?也许你会下意识地认为,所谓的动力强就是指代发动机本身输出能力强,功率够大。但事实上,只有账面数据的好看,绝不是评价一辆车发动机是不是好的全部。

 

  就拿最近刚推出的福特新一代福克斯为例,很多车评人在测评之后都几乎会指向一个相同的结论:新一代福克斯是当下10-15万紧凑级家轿市场里,底盘一体性最强的一辆。但这个看起来有点虚的评价到底是什么意思?新一代福克斯的动力和车架表现到底如何?

  为此,我们特地借来了一辆新一代福克斯,对它的动力表现和底盘动态,进行了一次详细评测。而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新一代福克斯,居然能有如此意外的表现。

  Part1:动态体验

  我们借到的是一辆三厢版福克斯,搭载一台EcoBoost 180发动机,虽然看起来和三代福克斯上的一台同名,但这具发动机可是里里外外全新的。上代EcoBoost 180是一具1.5T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输出181马力。而搭载在新一代福克斯上的这台全新的EcoBoost 180,是一台1.5T直列三缸发动机,最大输出184匹。

  至少在账面数据上,新一代EcoBoost 180是完胜上代的,但正如大家的担心一样,我们也对这台1.5T三缸机的表现充满了疑问。毕竟在机械结构上来看,三缸机的运转精度是先天不及直列四缸来得平顺的,因此我们对这套动力总成的第一项考核,就是平顺性。

  与四缸机无异的平顺性

  首先这么跟大家说吧,新一代福克斯上的这台EcoBoost 180发动机,是我们测试过所有2.0T以下排量的直列三缸发动机里,平顺性最好的一个,没有之一。这是一句我们不怕直接用“最”字头形容词来介绍的特点,因为包括宝马B38在内的所有这一两年推出的1.5T三缸机,在平顺性上都完全无法和新一代EcoBoost 180相比。

  这么说吧,如果我不事先告诉你这是一台三缸机,而如果你也是一位阅车无数的媒体人,你只可能在冷车启动的时候,才能感知得到这是一台三缸机。而一旦发动机启动完成,无论是怠速还是低转高转,无论你是坐在车内还是站在车外甚至是打开引擎盖听,你都不会听得出,这台1.5T三缸机和其它别的四缸机有任何区别。

  换句话说,EcoBoost 180唯一会暴露它直列三缸身份的,只有在冷车启动的那么1秒多的时间内,甚至于如果你不仔细听,你连这个也可能听不出来。这台发动机的平顺性,实在让我们惊讶。

  甚至于,在怠速-2000转内,这台发动机几乎让人听不到任何噪音,配合新一代福克斯自带的自动启停,我们甚至不知道这台发动机什么时候悄然熄火,什么时候又启动了,真的是一点声音一点震动都没有!实话说,这种平顺性表现简直让我们震惊。

  天衣无缝的动力配合

  往往我们以为,一台车动力好不好看的只是发动机,但实际上变速箱的作用非常大,哪怕发动机再好,变速箱拖后腿,这台车的表现也好不了哪去,在我们的测评经历中,这种例子简直不要太多。

  而新一代福克斯的动力系统配合,是当今我们在10-15万这个区间的家轿里见过的,几乎是最好的一个。正常绿灯位起步,缓缓压下油门,车速很线性地提高,基本上属于你给多少油车子就给多少反应,既不会像日系车那样起步发冲,也不会像这几年的德系车那样总是活跃过头。这种得心应手的掌控感,其实像极了巅峰时期的德系车调校(可惜,现在的德系车再也没有那种调校了)。

  正常速度走在路上,前方有大车,右脚往下,变速箱几乎是瞬间连着降2个挡,184匹动力蜂拥而至,迅速超车。整个过程你几乎不用给车子预留任何的“反应时间”,脚下去了,车子马上有响应,这种行云流水一般的动力输出感,真的像极了前代福克斯ST

  而无论是急加速还是在山路上跑,车内能感受到的噪音和震动都非常轻微,甚至要明显好于像思域这类使用直列四缸发动机的车型。尤其是在山路上,韧性十足的底盘,丝般顺滑随叫随到的动力,加上静谧的车厢,我甚至有种错位感。

  这种行云流水的感觉,跟新一代福克斯上搭载的8AT变速箱不无关系。有人说美系车的变速箱调校都不行,但至少在我看来,这台8AT和EcoBoost 180真可谓珠联璧合,安静的时候可以媲美CVT的流畅,需要激烈驾驶的时候又可以像双离合一样电光火石一般的反应速度。至少在我看来,这套动力组合的表现,在同级车里至少是前三的水平。

  潜力巨大的底盘

  其实说实话,这么一轮试驾下来,我能得出一个非常明显的结论:新一代福克斯的底盘功力,远超我们任何人想象,甚至于我觉得,184马力的EcoBoost 180发动机根本无法发挥出这套底盘功力的全部。也许在不加任何强化的条件下,这套底盘最适合的动力水平,其实是240匹?

  明眼人一看就明,240匹,正是上代福克斯ST的动力数据。前面我们提到这代福克斯和上代福克斯ST很像,原因就在于这套功力极其深厚的底盘中。我们特意在山路上测试过福克斯的底盘功力,那种手起刀落的感觉,那种人车合一的爽快感,是我们多年来未曾遇到过的。

  而且我们还能很明显觉察得出,这套底盘是被动力所限制住了,也就是说,新一代福克斯即便是一辆纯粹的买菜车,在不改动底盘的前提下,只要简单增强动力输出,这辆车会有更为强大的表现。

  一个连184匹发动机都无法完全发挥的底盘,可想而知这代福克斯的底盘功力,有多么可怕。

  Part2:这一切的背后

  新一代福克斯之所以能有如此表现,和发动机的一系列新技术密不可分。福特对于技术的运用和欧系车不同,欧系车(特别是德系)和以本田为首的一些日系品牌,喜欢在发动机里堆积很多的黑科技,但一旦这些高新科技出现问题,各种质量问题就紧接而来。比如大众EA888一直无法解决的烧机油旋风分离器设计缺陷),本田L15B7的机油乳化(机内润滑设计缺陷),都来源于对新技术的盲目自信。

  而福特的做法完全不一样,福特倾向于在发动机本身的材料上下功夫,比如新一代福克斯的这台EcoBoost 180发动机福特通过对活塞加工工艺,缸体和各部件加工和材料上的进一步研发,让这台发动机在高功率的同时保证了相对低的油耗。

  根据我们实测,在市内驾驶,驾驶模式设定在Eco模式时,新一代福克斯的百公里油耗大概在6.5L左右。对于一台184匹马力的车来说,有如此油耗表现,发动机材料和加工工艺上的进化密不可分。同时,针对直列三缸发动机固有的抖动问题,新福克斯特别在发动机舱内设计了一个特殊的发动机减震系统。这种减震系统不同于普通的橡胶发动机减震支座,也不用担心由于减震支座老化而导致日后震动加剧的问题。

  同时能让直列三缸在体验上完胜直列四缸,福特的工程师们还为新一代的EcoBoost 180发动机进行了16项NVH优化。这还没完,为了确保长时间使用的稳定性,这台新的发动机在装车之前还进行了多项耐久性测试,当然了,针对发动机减震座的耐久度测试,当然是被优先考虑的。

  所以根本无需担心新一代福克斯的直列三缸问题,你能想到的,工程师们早都已经给解决了。在这里我想举一个例子,福特工程师们用于研发新一代福克斯的总时长,超过10万小时。这是上一代福克斯总开发时长的4倍有多!

  所以,真的不必担心太多,10万小时的开发时间保障下,作为福特新一代全球战略级车型,新一代福克斯在耐久性上,大可不必担心。

  后记:可能是同级最强

  作为一名试驾过福克斯入华以后每一代车型的媒体人,我很难想象新一代福克斯的进化幅度有如此之大。如果说以往的每代福克斯迭代,都像是自身的不断完善的话,这次则更像是一次彻底的脱胎换骨。

  实际上我甚至认为,新一代福克斯很有可能是未来紧凑级家轿市场中综合实力最强的车型。尽管它没有本田思域的“600万以内无敌手”,但这辆车确实是现在我们能买到的,符合未来排放和环保法规下的,最好的一辆。

(责任编辑:赵超)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