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映璇车访间 搜狐专访卢载万讲述北京现代的苍海桑田
  2005年12月20日总第17期 每周二刊出 往期 发刊词 主持人:陈映璇
合资双行线
自主进行曲
沙龙:人。车。事
轮上风格
中国汽车50人物志
导语

  3年前北汽和现代合作时全球汽车界都怀疑:这两个“插班生”结合行吗?

  正是这个个头不高、腰板挺直,棱角分明的脸上总是写满严肃的韩国人,创造了“现代速度”让全球刮目……

本期出场人物背景
卢载万: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卢载万
搜狐汽车-年度创新人物提名榜
姓名李书福尹同跃尹家绪胡茂元王浩良王传福
事件把国旗首次插到法兰克福对外依赖从2000万欧元降到20万国内首家独立完成样车制造,塌实打造中国汽车业自己的技术规范收双龙,购陆虎,以资本运做手法构造自身平台成功竞购罗孚,自主研发背水一战整合IT制造资源,探索比亚迪造车新模式
搜狐专访卢载万讲述北京现代的苍海桑田
嘉宾影像
历史-人物-事件归来总是一幕一幕 我们如此看待……

  搜狐:今天没有看过,以前看过一次,但是很早了,大概开业以后不久,我刚才听说已经有很大的变化了,我等会儿采访完肯定会去看一看。

  卢载万:韩国有一句俗话:本来是一个很平凡的田,最后变化大海了。变化特别大的那种。

   记者:我听说有63位外国专家,包括卢先生在内,那么这63位专家对北京现代日常运作起到很大的作用,主要是起到哪些方面的作用?

  卢载万:首先改正一下,我们派过来的派驻人员不是63,是60名。这些派驻人员我们有一个计划,先让他们本土化,本土化进行一定程度之后,派驻人员的人数会逐渐变少。从韩国现代派过来的派驻人员,像我在韩国现代已经有30年的经历,其他大部分人员都有15——20年的经历,这些人在自己的岗位里头都属于专家的级别,所以在这里他们跟本地中方的职员相互协作、相互帮助,在培养教育、传达知识方面,他们起到很大的作用。

  在公司里头,(考虑到职员)全心全意为自己业务奔波的话,最大的一个前提条件是家庭,家庭必须稳定下来,这样他才会让自己的精力百分之百放在公司,为了考虑这个问题,韩国现代有一个规定,一旦有命令派他到中国派驻的话,就让他和他的家属一起过来,一起搬到北京来,所以他们首先家庭稳定,工作起来就会特别认真。

   记者:北京现代开始的时候不被很多人看好这个项目,具体看北京本身也是一个比较弱势的伙伴,现代在国际上也是比较弱势的伙伴,两个弱势伙伴结合起来很不被看好,那么罗先生当时是如何看待这个公司新前景的呢?

  卢载万:韩国现代这边经营体制有所改变了,02年我才到中国这边,99年现代公司收购起亚公司,所有的经营权转到郑梦九会长这边,郑梦九会长担任这个职位之后,他有一个目标,以后我们必须排进世界第五位的排行榜,这个目标必须在2010年实现,中国这边的海外工厂在现代汽车实现世界第五的目标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当时他们就此问题讨论了一番。

  卢载万:派到中国之前,我担任韩国牙山工厂的厂长,在那儿待了四年,这个工厂从一开始建起来我都是参与过的,所以在质量方面还有生产线方面都特别优秀(翻译说),郑梦九会长这边也考虑到中国北京现代公司的重要性,所以要把我派到这边来,接到这个工作之后,我觉得对自己也是一个新的机会,所以很愉快地接受了这个命令。

  记者:我听说您因为在北京现代的特殊表现已经被提升为韩国现代的副会长了,您对这个提拔是怎么想的?这最近的事吗?

  卢载万:不是副会长是副社长。是今年一月一号任命的。去年我们北京现代的业特好,在业绩方面的所有成绩都因为我们北京现代全体员工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做好了,才有今天的成绩,包括还有中方的领导也好,还有韩方的派驻人员也好,所有的人员希望都升职,但这是不可能的事,所以韩国现代就把我作为北京现代的代表升职了,但升完职之后我担的担子更重了,今年我会更努力把北京现代的成绩搞好,比去年还更好。

  除了这些显示器,我还经常亲自到现场看一下,避免老打电话给底下员工,问现在到底怎么样了,老给他们压力。还有老打电话也是浪费时间,包括我的时间,还有接电话人的时间。

  我们公司发展的历程里头最重要的一点是零部件的供应问题,发展迅速并且发展成功,我们零部件必须得及时供应。中间是我们北京现代,离北京现代不到40公里以内的都是我们的供应商,所以您以后有时间的话应该去看一下像平谷这边的一些供应商。

  要提高我们北京现代的品牌形象的话,它不仅仅关联到我们北京现代自身的问题,还得联系到韩国现代汽车本身品牌的影响力。我觉得特别偶然,昨天在我们公司开过跟品牌有关系的会议,韩国派了一个专家,我们北京公司的领导都参加了这个会议,听了他的报告,他们报告中显示,在02年、03年初期的时候,对我们品牌评价不是特别好,但是今年比去年好了许多。但是还是比广州本田公司弱一些,所以昨天开会的主要内容,是怎么做可以超过其它公司。这个是韩国现代本部自己调查的一些内容。刚才讲的几大企业,他们的品牌影响力比较高一些,这是在中国国内调查的,一汽丰田、上海通用、东风尼桑,刚才讲的这三个公司跟我们现代是基本差不多的。

  可以这么讲,中国市场的汽车价格比起国际市场的价格略高一些,原因在于一些税金方面,零部件的关税,零部件的价格有点高,一些起步早的国内企业,他们的汽车市场供应商少一些,所以他们的价格会提高一点,但是像税金、关税、零部件的价格都会降低,供应汽车的厂家随着增加,我们的价格也会降低一点,到2010年或者2012年的时候,我们的汽车价格肯定会跟国际市场的价格统一的。

第14期回顾:政府权威为几大汽车企业自主"软肋"辩护
政府权威为几大汽车企业自主"软肋"辩护
第14期:政府权威为几大汽车企业自主"软肋"辩护

   邵奇惠:什么是创新?从一般含义上说,创新是对现状的改革与提升,从精确的含义上说,创新应该包含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创新是人类社会不断前进和发展的原动力。是有所突破的东西才是创新,但是创新不是我做了以前不能做的事情就叫创新。但是你自己没有做的事情,人家早就已经做过的事情,你再说我是创新就不对了。

  合资企业我认为从资本结构来讲,它是一个合资的企业,但是从实质上来讲,它在中国注册,就应该是中国的企业。以后随着资本结构的变化,大家都知道,现在上市的公司,都要执行股权的全流通,所以很多原有国有控股公司,随着这个东西,也很有可能变成一个公众公司,现在连建设银行20%股权都卖给外国了,用资本简单的划分自主和非自主,已经不合适。

  竺延风:一汽大众要搞一个属于一汽大众自己品牌的车,那是肯定的。

团队:陈映璇 张曙曦专题制作:张曙曦(西西)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