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映璇车访间 政府权威为几大汽车企业自主“软肋”辩护
  总第14期 每周一期周二刊出   往期   发刊词  主持人:陈映璇
合资双行线
自主进行曲
沙龙:人。车。事
轮上风格
中国汽车50人物志
导语

  当一汽、广汽等骨干汽车企业的掌门人正陷于来自全国上下"自主不力"的舆论指责中时,原机械械工业部长邵奇惠、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等政府权威日前公开表态:这些骨干企业为所谓的自主品牌企业输送了大量的人才,为国家贡献了最大的税收,舆论对他们"自主不力"的指责是不公的!

本期出场人物背景

邵奇惠:现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名誉理事长,1985年起历任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书记,黑龙江省省长,机械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张小虞:曾任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规划司司长、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司司长、国家机械工业局副局长。现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政府权威为几大汽车企业自主"软肋"辩护
本期出场人物背景
陆志峰: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竺延风:一汽集团总经理
政府权威为几大汽车企业自主"软肋"辩护
嘉宾影像
历史-人物-事件归来总是一幕一幕 我们如此看待……

  一汽集团坚持多品牌战略,既成功组建了多种形式的合资企业,生产世界名牌产品,又用巨资搞创新开发自主品牌,仅2004年技术创新费用即达到36.7亿;东风公司的整体合资合作,在体制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突破性地解决了一系列历史沉积问题,使东风品牌快速跨入时代队列,保持了前列地位;上汽集团是改革开放的精品,为并购国外企业,充分利用海外资源作了重要的探索;广汽集团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建立了中国汽车产业集群的雏形。

   左的干扰主要表现在把科技问题泛政治化,忽视或者蔑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强调一切从头做起,强调所谓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制定标准和工作方案的过程中,左的干扰表现在不强调开放的原则,表面上是维护民族利益,实际上可能是在维护小单位小集体的利益。这种干扰之所以不宜识别,是因为举着爱国主义的旗帜,动不动给别人扣上不爱国的帽子,而且容易哗众取宠。

  自主开发并不意味着全部开发工作由本企业自己完成,也不需要全面掌握全部零部件所涉及的每一个技术环节。而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来实现,就像我们现在学数学,不必自己再去推导"圆周率∏究竟等于多少"。没有这个必要去推导,而是可以运用已经成熟的这些结论,来为其所用。自主创新的对立面不是合资合作,自主创新不排斥开放与集成,自主创新也不是鼓励一切从头做起。原始创新是自主创新,集成技术是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改进,进而再创新,也是自主创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主持人:您提到很重要一点,就是"究竟什么才是创新?"您认为把那些我们过去不能做的现在能做了,说成是创新能力,这是自我吹嘘的一种现象。

   邵奇惠:什么是创新?从一般含义上说,创新是对现状的改革与提升,从精确的含义上说,创新应该包含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创新是人类社会不断前进和发展的原动力。是有所突破的东西才是创新,但是创新不是我做了以前不能做的事情就叫创新。但是你自己没有做的事情,人家早就已经做过的事情,你再说我是创新就不对了。

   主持人:在您看来, 中国汽车业现在怎么会出现大企业领袖被集体围攻-----说他们不搞自主品牌-----的现象?

   邵奇惠:因为,现在大家都喊技术创新的主体是企业,给企业太大的压力。给企业太高的期望。在太高的期望和太大的压力下,企业又没有一个完整的科技体系,创新体系来保障,所以有些企业家,日夜操劳,但是被人家认为就是这几个人不爱国,这几个人不想搞创新。有的企业家还受到围攻,我看真的是很不公平的事情。

  从这个意义上讲,不能从简单的把一个地区的汽车工业和另外一个地区工业简单来比,更不能把有没有自主品牌,或者谁先谁后来比较一个地区的汽车工业,或者简单比这个集团和那个集团,你无论自主品牌也好,是联合开发的品牌也好,或者是合资企业生产的品牌也好,它最终是要到市场上来接受检验的。

  合资企业我认为从资本结构来讲,它是一个合资的企业,但是从实质上来讲,它在中国注册,就应该是中国的企业。以后随着资本结构的变化,大家都知道,现在上市的公司,都要执行股权的全流通,所以很多原有国有控股公司,随着这个东西,也很有可能变成一个公众公司,现在连建设银行20%股权都卖给外国了,用资本简单的划分自主和非自主,已经不合适。

  陆志峰:广州有地域优势。包括它是广州市最大的汽车市场,广州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市场,还有个经济优势,它的人均收入也是比较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很高,本身的消费比较高,经济优势比较高,还有产业的优势,广州本来是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它的原材料业,机器加工业、塑料业、化工业、橡胶等等其他比较完善,这样就有了集群,所以这些都形成了。广州是有独特的地理优势。

  竺延风:一汽大众要搞一个属于一汽大众自己品牌的车,那是肯定的。

  为什么不能挂上自己的标?为什么不能自己创造一个标呢?一汽大众早就在做这件事情了。

主持人后记
陈映璇
主持人:陈映璇
对竺延风们的围攻究竟“公平”还是“不公平”? 我要评论

  在全国上下一片热议“自主创新”时,舆论的导向出现了明显的分水岭。 网络上更是一边倒:对吉利、奇瑞等自主企业的支持呼声越来越高,对一汽、广汽等骨干企业的指责也越来越猛。

  11月22日,邵奇惠,一位汽车工业的老领导率先理直气壮地站出来“正本清源”。为正陷于 “自主不力”舆论指责中的竺延风们“正言”。

  邵部长对主持人说,他准备这个话题用了整整半年的时间,其中每一个字都经过仔细斟酌。而《映璇车访间》这次对这种高层次的争论进行探讨,其着眼点也不是谁输谁赢,只是希望在中国汽车业的发展道路上维护一个公共的舆论空间。

  同样,对竺延风们的围攻究竟“公平”还是“不公平”?也敬请您畅所欲言。

第13期回顾:尹家绪谈自主开发与自主品牌
尹家绪谈自主开发与自主品牌
第13期:尹家绪谈自主开发与自主品牌

  我们样车都做出来了,(长安)也没敢说(对外依赖只有)20万欧元。真的不敢说,谁都不敢说。包括上海泛亚,应该说是目前国内最强的,我个人看都做不到。泛亚还是老外合资的,不全是我们的,都做不到。我们国内的很多顶尖企业、拥有顶尖人才的公司,对国外的依赖都不止20万欧元。

  据我所知,很多企业都是在国外做手工样车的,做完以后拿回来(包括长安几年前也这样做过),再参加中国的各种试验。现在我们完全是自己做出来,按照我们的规范和标准,及工艺要求制作并验证设计,现在已经有很多车在外面道路跑,但是你们看不见,因为车身被伪装了。

  长安一直希望自己拥有核心技术,核心技术不掌握你永远都是受制于别人。

团队:陈映璇 张曙曦专题制作:张曙曦(西西)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