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汽车,是代步工具还是杀人机器?

  近期,几起重大交通事故由于网络媒体的报道,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交通安全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带给我们的便利,但同时,交通事故频繁发生,也给无数家庭带来巨大痛苦。数据表明,中国每一万辆汽车造成的人员伤亡是发达国家的几十倍。
  为什么中国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如此之高?
  为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交通事故死亡率高
交通安全
2003汽车大国交通死亡人数对比
交通死亡人数
汽车保有量
万车死亡率
中国
10.4372万
2400万
43.5人/万车
美国
4万
2.36亿
1.7人/万车
日本
7702
7000万
1.1人/万车
德国
6600
4800万
1.37人/万车
数据来源:死亡人数来自新华网,汽车保有量为公开数据
  中国“万车死亡率”,是发达国家的几十倍,中国的机动车辆相比较而言,看起来更加危险……
  交通事故已超过战争,成仅次于疾病的人类生命的杀手,并给成千上万个家庭带来难以愈合的创伤…… 我来说两句
交通事故伤亡率高的主要原因
  造成中国交通事故高死伤率的原因很多,包括车况、路况等,但最主要的是由两个原因:1、缺乏交通安全概念,交通违章现象的泛滥。2、对交通、车辆等问题上的错误认识……
  交通违章现象泛滥

  在中国,交通违章现象泛滥成灾。笔者曾在南方一城市打的,出租车在马路上飞驰,突然,司机来一个紧急刹车,原来是一个年轻时髦的女士漫步横穿马路,她与出租车堪堪擦肩而过。后来,笔者与当地的一个朋友说及此事,被笑指为大惊小怪,他对此现象已习以为常。

  交通违章行为大曝光
 1) 强行并线不打转向灯
 2)出租车随意乱停,尤其是有人拦车时从来不管是什地方想停就停
 3)军车的放肆,像脱了缰的野马(其实是侮辱马了)乱窜
 4)夜间长时间开远光灯
 5)会车时拿大灯晃个没完没了
 6)出口进口加塞
 7)小面等30M的速度长时间占着快行道(四环最常见)的
 8)前面本是畅通无阻,但眼前的那辆车始终慢慢悠悠的压着路的
 9)直行但却占用右转弯车道等红灯的
 10)出口拐弯不踩刹车,直接进去第2,3车道的          【更多】【我来说两句

  交通主体的两大认识误区
误区一:交通安全以车上人员为主

交通安全

  在中国,说到交通事故,人们首先会强调车上人员的安全。然而与车上人员相比,行人更容易成为交通事故的受害者。在中国,行人死亡占因交通事故而死亡总人数的大部分。
  相应地,商家们在推销自己的车辆时,会强调自己的车辆是如何如何地安全,他们很少去考虑,在设计车辆时,如何在碰撞时,更好地保护行人,而欧洲早已把车辆行人碰撞安全纳入法律法规。
  在以前,汽车一直是身份和地位象征,汽车只是少数人的专宠,车主似乎有着于众不同的尊贵地位。在汽车快进入千家万户的今天,一些人脑中的这种观念还没有得以扭转。
 【特别关注】欧盟“行人保护法令”冲击汽车设计
 【网友呼吁】开车时多设身处地为行人想一想
误区二:强调车子质量忽视避免事故发生

交通安全

  在大多数情况下,当一起交通事故发生时,人们往往会想,要是这辆车多几个气囊该多好,要是这辆车的钢板厚一点又该多好……  
  在怨天尤人时,有多少人反身自省过?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因驾驶员因素导致的交通事故占总数的89.8%。面对着这样的数据,我们难道不应该多想想自身的原因?哪一起交通事故的发生的背后没有违规现象的存在?在北京公安局交警队的驾驶证扣分记录库,没被扣过分的证如恐龙般稀少。
  在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绝对安全的汽车,而在交通事故中,总会有当事人受害。如果我们要避免交通事故伤害,那最好的办法是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专家言论】交通安全 防范未然
 【搜狐关注】文明驾车道德公约
降低交通事故高死亡率的当务之急

  中国的交通问题早已成为一个社会性问题,降低因交通事故而造成伤亡已成为全社会都要参与的紧迫之情,因为这与你、我、他息息相关……
  降低道路交通事故有很工作要做,最为有效和紧迫有以下几个事情……  【
我来说两句

  提高大众交通安全意识刻不容缓
  阻止交通事故的扩大,不能光是针对司机或者光对道路的使用者进行教育,对车辆的制造公司、对车厂也要进行教育,让他们在安全上达标,包括对道路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道路的管理方面、车辆方面都要进行管理;更为重要的是,要对所有参与社会交通的人群进行交通安全意识教育,只有这样综合性的办法才能够达到我们期望降低道路交通伤害的目标……
  ·千余中小学生死于违章 交通安全初二必修
  ·交通安全的最主要因素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保护交通参与者中的弱势群体

交通安全
  与国外汽车高保有量国家相比,中国的交通死亡人数总量比它们高一个数量级,造成这一现象的最大原因在于中国参与交通的弱势群体没有被很好地保护。在中国,自行车与行人的死亡人数在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统计中占很大的一块。一个是由于中国骑自行车的人与行人多,另一方面,是由于管理者对这一占交通参与者绝大多数量的人群关注不够……
  在欧洲,对行人保护有专门的立法,厂商在在设计时必须考虑,在碰状中,如何降低对行人的伤害。这块工作,对于中国这样的“自行车王国”显得更加有意义。遗憾的是,目前国内这块基本处于空白状况。

  提高车上人员系安全带意识

交通安全
  德国交通事故调查研究开始与1980年,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了25年,在这方面积累了重要的经验。在将近20年的死亡人数的统计中,1984年全年的死亡人数有比较大的下降,而这一年正是德国强制实施不扣安全带要罚款的年份。这一发现向我们表明,在事故中,安全带是车上人员的第一救命工具……
  和通常人们想象的并不一样,安全气囊的救命效果并不显著,当然,安全气囊在比较恶性的交通事故中发挥作用。而且,安全气囊的误引爆造成损害这个问题一直不能得以有效解决。 详细>>

出品

搜狐媒体评论
主编:柴之菁

编辑:吴彦鹏 周克成 柳剑诏 胡晓波 胡秀娟 廖礼东 陈昊 彭颖 赵学敏 杨静

发刊词

  孟子说:“是非之心,智之端也”。
  但“智之端”毕竟只是端——开始,而不是智慧本身,思维的体操需要一套合乎逻辑的训练才能形成智慧,互联网新闻的经营也是如此。 >>>

往期专题














联系我们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