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法院于当地时间12月3日上午做出裁决,批准底特律正式宣告破产,美国曾经的汽车之城风光不再。底特律曾经是辉煌的工业城市,有“汽车之城”美誉,但眼下昔日的荣光已不复存在。犯罪率居高不下、城市陷入萧条,令很多人对这座城市望而却步。曾经有200万人口的底特律,现在只剩下70万人。大量中产阶级人士离开底特律,市郊大片区域荒芜破败。欠下180多亿美元的长期债务和数十亿美元的短期债务,底特律的破产成为美国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城市破产案。而这已不是美国城市首次申请破产,在美国历史上城市破产也早已出现过不止一次。

焦点图片
头条聚焦

美国汽车城破产 成美史上规模最大破产城市

 [长期负债高达185亿美元][人口减少130万][年均赤字超1亿美元]

底特律正式破产 政府表态将不会予以救助

 [产业单一][种族冲突][债务问题严重][城市管理不善][金融危机]

底特律破产不代表美汽车衰败 未影响车企

  [三大车企对底特律破产乐观回应][紧跟技术潮流是车企出路]

相关视频

通用汽车:将帮助底特律重建

通用汽车:将帮助底特律重建

  通用汽车表示,通用很自豪,可以称底特律为“家”。尽管通用以及其他同行非常不希望底特律宣布破产,但是通用相信,今天也将是底特律重新开始的一天。通用希望各方均能够作出努力帮助重建一个更强大的底特律,提高该城市公民所应该享受的服务水平与生活质量。

克莱斯勒:将继续向底特律投资

克莱斯勒:将继续向底特律投资

   克莱斯勒集团表示相信底特律城以及底特律公民,并声称克莱斯勒不仅会继续向底特律投资,同时还将在复兴底特律之路上发挥积极作用。克莱斯勒负责人认为,汽车行业应投资底特律地区的工厂及商业,这样才能重新吸引人口回流并重建底特律。

福特汽车:对重建底特律表示乐观

福特汽车:对重建底特律表示乐观

  位于迪尔伯恩市附近的福特汽车表示,底特律强大与否对于密歇根州以及整个美国汽车行业至关重要。尽管底特律重建困难重重,但是福特对此依然保持乐观态度。福特相信政府部门会对重建底特律给予支持,而底特律的复兴终将成功。

底特律破产与汽车工业并无关联

底特律破产与汽车工业并无关联

  六十年代中期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风起云涌之际,一些黑人“暴民”在底特律城里沿街搞打砸抢和纵火,引起极大的恐慌,各大公司和中产阶级居民都不愿继续住在城里,纷纷搬迁到附近几十英里半径范围“好山好水”之处。于是人气越来越差的底特律城与年俱衰。当年的“汽车城”-底特律早与汽车业没什么太大关系了。

车市多元化发展导致底特律破产

崔东树:车市的多元化发展导致底特律破产

  底特律破产反映汽车市场是多元化发展,美国市场经济下鼓励充分竞争,日系车和韩系车在美国表现很好,这是美国经济的优势。我们也应该以更开阔的视野接受竞争,不仅考虑产业利益,也要考虑百姓利益。美国车企的破产保护和底特律的破产保护是值得学习的好榜样,过度保护不会出来竞争力。

从底特律破产看汽车产业界的破与立

从美国底特律破产看 汽车产业界的破与立

  美国当地媒体7月18日报道称,素有"汽车之城"美誉的底特律市负债超过180亿美元,已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迄今为止申请破产保护最大的城市。伊利湖畔的底特律因为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总部齐聚于此,曾经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汽车之城"。汽车业的诞生和发展与底特律这座城市的发展紧密相关。

产业单一是导致危机的罪魁祸首

产业单一是导致危机的罪魁祸首

  底特律违反了城市多元化的本性,依赖单一的汽车业,最终也成为美国汽车业衰落的直接受害者。数据显示,底特律经济有8成仰赖汽车及相关产业,地方政府税收也随汽车业荣衰而剧烈波动。随着油价不断高企,以大排量、高油耗见长的美国车遭遇了节油性能较好的日系车的挑战,除此之外,美国南部的几大州也开始通过各种优惠政策与底特律争夺汽车工厂选址。

种族冲突是造成悲剧的重要诱因

种族冲突是造成悲剧的重要诱因

  20世纪60年代,民权运动导发的种族对立导致了黑人居民与白人社会发生流血冲突,出现了美国历史上有名的“白人逃离”事件。今天底特律的城市中心,大部分居民都是黑人,而白人逃离至郊区,导致商业市场也随之流失,缩小了底特律的城市税收基础。并且,由于客观上白人相对在经济实力和教育程度上都处于优势地位,对底特律的发展作用不言而喻。

债务问题压垮底特律市

债务问题压垮底特律市

  高额的退休养老金和医疗保险,曾让底特律成为工薪阶层的天堂,但也是一个沉重的包袱。随着汽车产业下滑,失业率上升;税收减少,而福利开支却增加。为维持运转,只能债务高悬。由于工会势力的强大,劳工权益受到保障,削减福利必然会遭到反对和抵抗。据了解,底特律的长期负债高达185亿美元,自2008年以来,该市每年平均赤字达1亿美元。

城市管理不善也是一大弊病

城市管理不善也是一大弊病底特律也试图转型,但从未成功。三大汽车巨头在20世纪经历过数次危机,都能峰回路转,使得城市一次次错过了改革和转型时机。政府内部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管理不善也是造成财政赤字和长期债务增加的重要原因。

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

金融危机的打击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给了底特律致命一击,作为核心制造业的三大汽车公司裁员高达14万人,这个城市开始逐渐沦为空城。三大汽车公司大量裁员,导致城市的经济更加恶化,长时间无法恢复。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首先,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要把经济发展寄托在单一产业结构上,同时还要持续不断通过创新提升发展质量。底特律因为过度依赖汽车产业而走入死胡同。为了应对危机,一方面积极推进产业多元化,比如发展赌博等产业;另一方面通过减税计划推动汽车业转型升级,比如发展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但现在看来,这些应对措施并没有起到明显效果。

缩减政府开支增加民生支出

缩减政府开支增加民生支出要通过缩减政府开支增加民生支出,通过政府过紧日子保证人民过好日子。由于制造业的外移和汽车业的萧条,底特律财政预算早已入不敷出,去年财政赤字再次突破3亿美元。为了维持日常运作,底特律市政府只能举债度日,截至目前已积累了185亿美元的长期债务。此外,底特律也存在机构超编的现象,借来的钱用在政府雇员的薪水和福利上面的开销高达57亿美元。

全力打造宜居城市

全力打造宜居城市全力打造宜居城市,创建平安和谐城市,不断提升民众的幸福指数,让人们愿意留下来。最近,关于底特律楼市崩盘的新闻比比皆是,甚至出现了“低至1美元,2年买363套”的白菜价。实则不然,这些便宜的房子主要集中在底特律市中心——黑人聚居区,其他地区的房价并不比美国平均房价低。而且,如果算上房产附带的债务,以及美国高昂的房产税,国人“抄底”底特律恐怕是赔本的买卖。

>> 返回搜狐汽车 | 搜狐购车
专题策划:搜狐汽车新闻组 制作人:蒋洪林 李欢欢 崔娜 崔丽凡